印加帝国全盛时代的皇帝——瓦伊纳·卡帕克,瓦伊纳·卡帕克的生平简介
2018-07-06 10:46:02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瓦伊纳·卡帕克(西班牙语:Huayna Cápac;意为"从小就富有豁达大度的精神"),印加帝国全盛时代的萨帕·印卡,约于1493年至1527年在位。

image.png

  内政

  瓦伊纳·卡帕克在位时,印加版图已经是南起阿根廷,北至基多,为了贯通这广大地区,瓦伊纳·卡帕克修建了通往国都库斯科的公路。据16世纪的西班牙史家阿古斯丁·德萨拉特(Agustín de Zarate)所说,最主要的是两条"王室大道":一条穿越整个山区,从库斯科到基多长达五百莱瓜(Legua);另一条则是修筑在沿海的山谷中,长度与山区的一条同样为五百莱瓜。

  除了修筑通道,瓦伊纳·卡帕克还有其他政治建树,如继续在全国推广克丘亚语、向农民传播先进耕作法、扶植国内工业、改善驿站制度等等。印加帝国的文明在他的统治时代达上顶峰。

  征战

  印加帝国领土扩张图。其中浅蓝色部份是瓦伊纳·卡帕克时期所征服。

  瓦伊纳·卡帕克在位期间,继续对西北地区进行征服。其中,印加大军遇到较强烈的抵抗,是今日厄瓜多尔地区的卡兰克人(Caranque)起义。据西班牙史家Cabello de Balboa的记述,卡兰克人死守堡垒,印加军无法攻破,后来探取引诱战术,假装战败,乘卡兰克人大举出击时,发起伏兵将之击溃,卡兰克军队大部份战死在战场所在的亚瓦尔科查湖(Yahuarcocha,意为"血湖",因此次殊死战而得名),印加大军取得最后胜利。

  制造金缆绳

  当王储瓦斯卡尔刚诞生时,瓦伊纳·卡帕克举行盛大庆典,并下令制造了一条约三百五十步长的"金缆绳"(印卡·加西拉索·德拉维加说其实是锁链)。制造金缆绳的原因,是为了配合印加人传统上一种盛大的牵手舞,将之改成数百人一同抓住锁链翩翩起舞,以增加其端庄与隆重,在王储的生日庆典上表演出来。

  在克丘亚语中,金缆绳读成"瓦斯卡"(Huasca),而为了纪念它是送给王储,因此给他加上一个称号"瓦斯卡尔"(Huáscar)。加入"尔"(r),是由于称呼王储为缆绳,听来不雅,所以这个音节来去掉其含义。

image.png

  继承人安排

  瓦伊纳·卡帕克对于印加帝国的继承权,作了一项影响深远的决定,就是将帝国分家。他的长子为瓦斯卡尔,生母是瓦伊纳·卡帕克的妹妹兼合法妻子拉瓦·奥克略(Raua Ocllo),其继承权无须争议。另外,瓦伊纳·卡帕克迎娶了前基图王国的公主,并生下阿塔瓦尔帕。阿塔瓦尔帕长大后,聪明能干,骁勇善战,而且仪表堂堂,受到瓦伊纳·卡帕克的宠爱,甚至有意由他继承萨帕·印卡之位。但由于瓦斯卡尔的王储地位不容剥夺,因此决定,由阿塔瓦尔帕接管基多地区,还留驻一批将士为他效劳。此一举动,成为日后印加帝国内战的根源。

  晚年及去世

  据《印卡王室述评》所载,约于1527年的某天,瓦伊纳·卡帕克在基多的一个湖中沐浴着凉发烧,健康情况急剧转坏(学者Nigel Davies指出,他可能是感染天花)。在他自知将不久于人世时,便向身边的子女亲属及文武官员安排身后事宜,并说出他对西班牙人入侵的顾虑:

  "多年以前我们就从太阳神父亲的示中获悉,他的子孙经历十二代国王之后,将有一些我们从未见过的新人来到此方,他们将占领我们所有的王国和其他许多地方,并入他们的帝国。我推测这些人就是我们得知已在我们沿海活动的人。"

  当时西班牙人已来到太平洋东岸一带活动,瓦伊纳·卡帕克认为他们可能就是印加传说中要来统治印加的"新人"。

  瓦伊纳·卡帕克去世后,印加人将他的尸首作防腐处理,遗体运到库斯科,内脏葬在基多,并举行隆重的殡葬仪式。他留下二百多至三百多个子女,王位则由瓦斯卡尔继承。

  评价

  美国学者威廉·希克林·普雷斯科特对瓦伊纳·卡帕克有甚高的评价,"虽然他对叛徒和长期抵抗的敌人十分严厉,甚至毫不容情,却是一位勇敢、宽宏大量的君王。他胸襟开阔,在制订法律时,总是考虑到全国人民的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