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之战的详细经过是怎样?结果如何
2018-07-12 10:38:29 史思明 哥舒翰 安禄山

  李光弼以左兵马使随朔方节度使郭子仪率朔方军东出,击败安禄山大同军使高秀岩后(参见郭子仪击叛军之战),由郭子仪推荐,升任河东节度使。十五载二月初二,李光弼奉命率蕃、汉步骑万余人,太原弩手3000人,东出井陉(今河北获鹿西南),直指常山。当时,史思明率数万大军围攻饶阳(今河北深县西南)二十余日不下,常山兵力空虚。

  二月初五,李光弼率军进至常山郡。常山城内3000团练兵倒戈,抓住守将安思义出降,李光弼随即移军入城。李光弼入城第一件事就是将叛军关押的老百姓全部放了,并且给了他们一笔丰厚的安家费,随后亲自祭奠了由于叛乱而死亡的百姓,得到了人民广大的拥护。还劝降了安思义。

image.png

  安思义的投降对李光弼的帮助很大,他对李光弼说:“唐军长途奔袭已经疲惫不堪了,如果和史思明的军队进行遭遇战的话,恐怕胜算不大,何况史思明的军队大部分是骑兵,利于野战,在大平原上决战肯定对唐军不利,如果第一仗收到挫折,必定影响士气,在你来以前我已经向史思明求援了,你不如以逸待劳等史思明的到来。”李光弼采纳了安思义的建议,开始巩固城防,准备打防守战。史思明听到常山失守,立即放弃围困饶阳,亲率2万余骑直奔常山。

  第二天天未明,其前锋部队即抵达常山城下,史思明率大军相继而至,立即指挥攻城。李光弼遣步卒5000自东门出战,叛军堵门不退。李光弼令500弩手在城上万箭齐发,叛军死伤颇多,被迫稍退。李光弼再派弓箭手1000人,分为四队,轮流不断放箭,给叛军以很大杀伤,叛军抵挡不住,只得收军北退。

image.png

  史思明一退,李光弼立刻命令步兵出城,用长枪摆成方阵,弓箭兵掩护,滹沱河为屏障,使得史思明无法进攻,一举将史思明击退。这是典型的步兵对付骑兵的阵法。

  李光弼派兵5000人出城,每人持一长枪,夹滹沱水相迎,叛军中箭者大半,只好后退。这时,李光弼闻报有叛军5000步兵自饶阳来,一昼夜行170里,正在常山东南九门县南面的逢壁休息。李光弼当即派步骑各2000人,偃旗息鼓,沿河潜行。至逢壁,叛军士兵正在吃饭,唐军乘机掩杀过去,斩杀殆尽。史思明闻讯失色,只好撤军退入九门(今河北藁城西北)。李光弼初战告捷,常山9县,有7县归附唐军,只有九门、藁城(今属河北)尚在叛军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