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伦威尔什么时候成立的"新模范军"?新模范军形成的历史背景是什么
2018-07-25 10:17:06 克伦威尔 拿破仑

  英国革命时期国会组织的军队。1645年组建,称"新军",后被称为"新模范军"。共二万二千人,基本由自耕农组成,由奥利弗·克伦威尔负责指挥。在英国两次内战中发挥巨大作用。

blob.png

  背景

  1640年,英王查理一世为了筹集用以镇压苏格兰人起义的军费,而重新召开荒废已久的议会,英国资产阶级革命[1] 开始了。

  议会拒绝了征收新税的要求,并且起草了《大抗议书》,要求限制王权。查理一世拒绝接受《大抗议书》,与议会决裂。

  1642年,查理一世组建王军,向议会军发起进攻。内战开始了。

  形成过程

  1642年爆发了英国内战(English Civil War)[2] 。当时,国会只掌握一些地方民兵。但是,地方民兵不肯远离家乡作战,所以国会授权一些支持它的乡绅从佃户中招募骑兵和步兵,组成军队。这些军队由国会发给薪饷,但因缺少统一指挥,不够机动灵活。

  内战爆发后,议会军因为军队质量不够高,一再丧失战机,甚至王军险些攻入伦敦。紧急情况下,克伦威尔自己出钱组建了一支骑兵,兵源主要是信奉清教的自耕农。这支军队以纪律严明、战斗热情高著称,其士气远远超过查理一世所率王军,为日后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1644年,这支军队在马斯顿荒原战役中大败王军,使得战局出现转折。这支军队还获得了"铁骑军"的称号。

  1644年末,在马斯顿荒原战役中取得的有利战果,由于长老派的将领指挥议会军不利,两次放跑了国王,给了王军喘息之机。这引发了广大群众的不满。独立派的主要将领奥利弗·克伦威尔在议会上弹劾长老派的将领。克伦威尔还说︰除非国会加强军事实力,否则战争永远不会结束。在独立派议员的支持下,以及广大群众的压力下,议会开始改组军队。

  1644年12月19日,下院首先通过《自抑法》,规定议会议员不得担任军职。这样,埃塞克斯、曼彻斯特等人被迫交出军权。

  1645年1月,下院又通过了《新模范军法案》,规定建立一支人数为2.2万的新模范军,其中骑兵约占1/3;确定从国家预算中每月拨出4.5万镑,以用于军需;任命托马斯·费尔法克斯为总司令,统一指挥全军;全军实行统一的军服,统一的纪律,统一的编制;为保证足够的兵员,决定实行强迫募兵的原则等。这两项法案随后获得了上院的批准。由此,英国历史上第一支正规军队成立。

  按计划,新模范军包括11个骑兵团,每团600人;12个步兵团,每团1,200人,并有1,000名龙骑兵。新军的组织和训练工作都是由费尔法克斯完成的。克伦威尔在费尔法克斯的强烈要求下,兼任了副总司令、骑兵司令,因此,克伦威尔是《自抑法》下唯一在军队和议会中同时有职务的人。这使得独立派掌握了军队的实权。

  当新军由克伦威尔统率时,在唐巴尔(Dunbar)战役和乌斯特(Worcester)战役中取得两次巨大胜利。

  1649年共和国在英国成立后,新模范军成为镇压人民运动的工具。

  历史背景

  "新模范军",英国内战时期,"长期议会"建立的新型革命军队。

  1642年8月内战爆发后,议会军掌握在长老派手中,指挥不一,作战不力。战争形势表明,议会只有建立一支新型正规军才能战胜王党军。

  1645年2月在克伦威尔倡议下,议会通过《新模范军法案》,决定组建一支由国家统一控制和指挥的新型军队。4月初又通过《自抑法》,规定议员不得兼任军事领导职务,从而把长老派军官清除出军队,为改组议会军奠定了政治基础。新模范军以克伦威尔的东部联盟军为骨干,以他的"铁骑军"为样板,对原议会军的三支部队进行了改组。

  编制

  总兵力约2.2万人(战争结束时发展到7万人),编有11个骑兵团,每团600人,下辖6个骑兵连;1个龙骑兵团,约1000人,下辖10个连,主要执行侦察搜索等任务;12个步兵团,每团1200人,下辖人数不等的10个连。新模范军采用募兵制,实行统一指挥、统一纪律、统一军服。总司令全权处理军队事务,不受任何外来干预。士兵主要来自信仰清教的自耕农和城市平民;军官多数是独立派乡绅代表,部分从士兵中提拔。由T.费尔法克斯任总司令,负责组织训练;克伦威尔作为《自抑法》的特别例外任副总司令并统率骑兵,不久成为事实上的最高统帅。

  战绩

  新模范军纪律严明,指挥统一,装备先进,英勇善战,在1645年6月内斯比之战和1648年8月普雷斯顿之战中战胜王党军,并逐步发展为议会的常备军。

  解散

  随着军队内部特别是高级军官的腐化,在1649年5月克伦威尔镇压平等派士兵起义和远征爱尔兰后,蜕变为克伦威尔及其政权的利益工具。1660年英国斯图亚特王朝复辟后被解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