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以少胜多的6场战役,你知道多少场?

  失败者在许多人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无论是由布迪卡领导的反抗罗马人的凯尔特部落,还是在塞莫皮莱历史上最伟大的最后一站对抗波斯人的冰封斯巴达人。无论是通过高超的战术还是技术更先进的武器,寡不敌众的人往往取得某种形式的胜利,无论是道义上的还是直接的。这里有场以少胜多的战役

blob.png

  英国东印度公司——阿萨耶战役

  英国陆军少将、未来的威灵顿第一公爵亚瑟·韦尔斯利在谈到这场战斗时说:“这是我见过的最血腥的一次”。“第二次盎格鲁-马拉塔战争的主要战役之一是英属东印度公司和马拉塔帝国之间的冲突,阿萨耶战役见证了6500 - 10000名英国士兵与40000 - 50000名强大的马拉塔军队对峙。不幸的是,英国人对敌人实力和位置的了解是有缺陷的。他们不仅在错误的位置,而且比预期的更强大,最近被几个师扩大了。对韦尔斯利来说,幸运的是,他是一个比战略家更好的战场将军,因为他很快就制定了一个快速打击的计划,而不是等待史蒂文生上校指挥下的援军到来。(他是根据他所得到的错误情报来划分军队的,其余的部队都在数英里之外。)然而,英国获胜的主要原因是马拉塔军根本不相信韦尔斯利会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发动进攻。这一意外导致了一场溃败,马拉塔军5000至6500名士兵在战斗中倒下。(英国损失约1500英镑。)惠灵顿公爵晚年回忆起他在军事上取得的许多胜利,并断定他在阿萨耶的胜利是其中最伟大的一次。

blob.png

  墨西哥军队——普埃布拉战役

  想象一下:墨西哥普埃布拉,1862年。自由派的贝尼托·华雷斯在前一年当选总统,由于多年积累的巨额外债,这个国家开始陷入财务困境。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各派海军前往韦拉克鲁斯,要求墨西哥政府付款。与随后不久离开的英国和西班牙达成了协议,但拿破仑·波拿巴的侄子拿破仑三世看到了建立墨西哥帝国的机会,拒绝谈判,反而登陆入侵军队。韦拉克鲁斯第一次被强攻,相当成功,战斗的轻松使法国领导人确信胜利将在全国迅速到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是袭击目标,但法国人决定采取的直接道路是一座坚固的城市:普埃布拉市。6000名法国士兵在这座城市上游行,决心将它从由2000名士兵组成的流氓团伙手中夺回。(正如任何军事历史学家告诉你的那样,任何装甲兵至少需要3 : 1的比例。)然而,尽管法国人的人数和大炮都很高,他们的进攻却遭到了断然拒绝。从5月5日凌晨开始,战斗持续到傍晚,法国人的伤亡是墨西哥人的5倍。(诚然,法国人只损失了500人。)这并不具有战略意义——不仅法国人最终在短期内接管了这个国家,一年后他们甚至接管了这个城市本身。但这场胜利鼓舞了墨西哥军队和墨西哥人民的士气,他们后来创造了一个节日来庆祝这场战斗:五月五日。(然而,今天美国的庆祝活动比墨西哥的任何地方都要广泛得多,通常以墨西哥独立日为名。) )

blob.png

  克罗地亚国民警卫队——武科瓦尔战役

  南斯拉夫总统约西普·蒂托1980年去世时,他留下了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一个从前不同国家拼凑而成的国家。(六个社会主义共和国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克罗地亚、马其顿、黑山、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抓住这个机会,试图将国家的控制权集中在首都贝尔格莱德。然而,其他大多数国家都想摆脱困境,克罗地亚就是其中之一。1991年6月25日,克族宣布独立,但自3月底以来,民族主义团体与警察之间一直发生零星战斗。两个月后,塞尔维亚部队带着大约三万六千人向武科瓦尔进发,决心攻占克罗地亚东部边界重要的地区中心城市。对克罗地亚人来说,不幸的是,防守部队只有1800人,该市的一些克罗地亚公民正在尽全力支援部队。86天来,守军一直将塞尔维亚人拒之门外,直到他们因弹药耗尽而最终投降。(该国其他地区的增援部队从来没有来过。双方的伤亡都很高,塞尔维亚部队损失的人数几乎是男子的两倍;克罗地亚保卫者几乎所有的人员伤亡。战斗的后果对该市居民来说更为严重,因为塞尔维亚人屠杀了200名在该市医院避难并被保证安全出城的克族人。据报道,随着种族清洗开始抬头,塞尔维亚军队也在全城大规模处决。

blob.png

  英国士兵——克雷西战役

  尽管对法国人来说,克雷西战役不如大约70年后的阿金库尔战役那么出名或毁灭性,但它可以说是百年战争中最重要的一场战役。英国的长弓是中世纪最具杀伤力的武器之一,但人们对它的关注相对较少。在爱德华三世的指导下,1332年发生了变化;他意识到,一大批长弓齐发,可以打败更大的军队。14年来,他组建了长弓部队,以比以前组建军队的传统贵族骑士低得多的成本训练和装备长弓部队。1346年7月,大约有1万人在法国海岸登陆,人数几乎是三比一。事实上,当时的法国国王菲利普六世对自己在人数上的优势非常有信心,他列出了一份英国骑士名单,一旦他们获胜,他计划将他们俘虏。阿金库尔地形在决定战斗结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Crecy之所以获胜,只是因为没有人真正看到长弓在发挥作用,而它的新奇性被证明是决定性因素。法国人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经常把弓箭手视为防御性部队,弩被视为最精良的远程武器。然而,英国长弓手每分钟可以射出六到七倍的箭,这使得他们很快就杀死了法国弩兵。任何撤退的人都被前进的法国骑兵杀死,他们认为这是懦弱的表现。最后,混乱和恐惧(以及长弓人)蹂躏了法国军队,其中至少有1万人面临死亡。(可以说这并不是一场劣势的胜利,因为英国人拥有这样的战略优势,但是它震惊了所有基督教界。) )

blob.png

  爱尔兰联合国部队——贾多维尔围攻

  那是1961年。爱尔兰最近才被联合国接纳,因为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以中立立场无情地否决了爱尔兰,这是他们的第一次维和行动。虽然驻刚果加丹加州的联合国部队并不完全由爱尔兰士兵组成(也有瑞典和印度士兵),但只有158人,装备非常轻。部队驻扎在富裕的矿业城镇加多维尔,奉命保护当地人免受加丹加民兵和比利时雇佣军的攻击。爱尔兰部队挖完壕沟后,用精确的射击和及时的迫击炮攻击击退了试图强攻该镇的3000至5000人。不知何故,战斗结束时,1300名敌人不是受伤就是死亡,只有5名爱尔兰人受伤。联合国部队试图赶到该市提供救援,但未能突破敌军防线。由于弹药不足,爱尔兰部队指挥官帕特·昆兰被迫促成停火。(或投降,视你的意见而定。)大部分爱尔兰人觉得他们已经投降了,回国时对他们视而不见,否认在加多维尔服役的人的记忆。然而,由于其中一名男子约翰·戈尔曼的努力,他们的名声从此恢复了。也许这场冲突中最著名的引述来自爱尔兰部队指挥官帕特·昆兰:“我们将战斗到底。能喝点威士忌吗?”(不幸的是,爱尔兰民族主义改变了这句话;他实际上是要水。) )

blob.png

  瑞典士兵——夫琅斯塔特战役

  虽然没有纳尔瓦战役那样具有决定性和令人印象深刻的胜利,但弗劳斯塔德战役和随后瑞典的胜利是他们在伟大的北方战争中最好也是最后一次的胜利,在纳尔瓦战役中,国王查尔斯十二世率领瑞典军队战胜了规模将近四倍的俄罗斯军队。瑞典军队被三个不同的国家(俄罗斯、丹麦-挪威和萨克森-波兰)围困,他们的领导人感受到了瑞典年轻国王的软弱,瑞典军队获得了几项初步成功。其中一项成功发生在1706年波兰西部城镇弗劳斯塔德附近。一万八千名撒克逊人、俄国人和他们的雇佣军在离城镇郊区不远的地方站稳脚跟,九千名瑞典人也这样做。这位瑞典将军承认自己在骑兵方面有优势,接近三比一,并利用这一点为自己谋利。他用钳形动作和瑞典将军的典型攻击,派他的骑兵包围敌人的侧翼,直到他们到达主攻线的中央后方。撒克逊和俄罗斯军队在这一点上崩溃,导致一场溃败,只有大约1000名瑞典人被杀或被俘,近16000名敌人也遭到同样的命运。此外,约500名在战斗中被俘的俄罗斯人被处决,以报复俄军据说在库尔兰市犯下的暴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