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富察皇后的儿子永琏是怎么死的?永琏永琮双双早逝

  富察皇后是乾隆的第一位皇后,而且她贤良淑德,深受乾隆的喜爱,历史上富察皇后有四个孩子,但是两个儿子都在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

blob.png

  乾隆的第一任皇后富察氏,死后被追谥为孝贤纯皇后,乾隆对她念念不忘了一生,据说乾隆80多岁高龄的时候,还不忘写诗怀念他的这个发妻。

  历史上富察皇后先后为乾隆生下过四个孩子,其中包括两子两女。不过遗憾的是,这四个孩子中除了固伦和敬公主结局还算不错之外,其他的三个孩子都相继夭折。

  富察皇后为乾隆生下的第一个女儿,在出生的第二年就生病夭折了。雍正八年,富察皇后再次产下乾隆的孩子,这次是个男孩,也是乾隆的第二个儿子。

  据史书记载,乾隆的这个嫡子永琏气质不凡,聪明异常,所以在乾隆即位后的第二年,就被乾隆秘密的选为皇位继承人。

blob.png

  只是万万没有想到,永琏被秘密的立为太子才短短两年的时间,就生病死了,那年他才九岁。乾隆忧伤儿子的离世,按照皇太子的礼仪为他隆重举行了丧礼。

  乾隆十一年正月,因皇后富察氏怀孕,乾隆并未按惯例去圆明园山高水长处度上元节、观看烟火,而是破例留在故宫紫禁城陪伴她们母子。

  当年的佛诞日(农历四月初八日),皇后生下皇七子,当天正逢久旱之后大沛甘霖,笃信佛教的乾隆十分欣喜,倍感天恩眷顾。

  皇七子生而颖悟出众,甚得乾隆帝钟爱,乾隆命名永琮,内定为皇位继承人。可惜这位聪慧异常的皇子,因出痘于乾隆十二年腊月二十九日身亡,未满两岁。

  富察皇后怎么死的?

blob.png

  乾隆十三年(1748年),正月乾隆帝奉皇太后,偕孝贤皇后东巡,谒孔庙、登泰山。二月二十四日,东巡队伍来到山东曲阜,游览了著名的孔庙。

  第二天,在孔庙举行了盛大的释奠典礼,这一天还谒了孔林。二月二十九日,他们还登上了东岳泰山。三月初四日,到济南游览趵突泉。

  三月初六日这天,他们游览了历下亭。三月初七日,再一次游览趵突泉。三月初八日,乾隆帝奉皇太后回銮,踏上了回京的路程。

  三月十一日,弃车登舟,沿运河从水路回京,当晚亥时,孝贤皇后就病死于船上,年仅37岁。

  皇后的去世让乾隆整个意志消沉,对他有很大的影响,这波影响甚至波及到了前朝。

  乾隆对富察皇后的眷恋感人至深,八十六岁高龄的他坚持要去皇后陵墓写诗追怀。

  皇后生前居住的地方,凡是经由富察氏用过的物件,乾隆都命人小心保护起来,一切按照富察皇后生前的样子摆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