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兰托战役什么时候发生的?塔兰托战役的结果

  塔兰托袭击战的发源是是二战期间的一次重要战役·1940年英国航空母舰舰载飞机对驻泊塔兰托的意大利舰队的突袭,使意大利舰队蒙受重大损失。顾名为塔兰托袭击战。

blob.png

  战役准备

  塔兰托(Taranto)位于意大利靴形半岛的后跟,是意大利主要海军基地。英国海军要打击意大利舰队的有生力量,坎宁安上将决定利用舰载航空兵,向塔兰托港进行空袭。为了达到空袭的效果,英国海军安排了一系列迷惑意海军的活动,英分散了意大利海军的注意力,使他们加紧对地中海西部的巡逻。

  战斗经过

  夜袭塔兰托(上)

  1940年7月15日,意大利战列舰"杜伊里奥"号完成了现代化改装。8月2日,新型战列舰"利里奥托"和"维多利奥·维内托"号编入舰队,它们是意大利最优秀设计家和卓越工艺的杰作,标准排水量43835吨,装备381毫米大炮9门,航速达30节,在当时是最快的战列舰,这样,意大利舰队的力量大大增加。

  为尽快消除意大利舰队对英国地中海护航运输船队的威胁,坎宁安决心袭击意军港塔兰托。这个计划是由地中海航母部队司令利斯特少将提出来的。原来利斯特在战争爆发前任地中海舰队"暴怒"号航母舰长时,曾制定过空袭塔兰托的方案。英国人开始紧张的准备。

  塔兰托位于意大利靴形半岛的后跟部,分为海外港格兰德和较小内港皮克洛港,港面宽阔,是意大利最大的海军基地。

  11月初,从马耳他起飞的美制马里兰式双发远程侦察机拍来了照片。从照片上看,意海军的战列舰停泊在格兰德港,而巡洋舰、驱逐舰停泊在皮克洛港。港四周有300门高射炮,探照灯和阻塞气球,港中还设有防雷网,防御十分严密。

  空袭原定由"光辉"号和"鹰"号2艘航母搭载的"剑鱼"机进行,但"鹰"号在7月曾被1枚近失弹损伤,抢修后勉强航行几个月,再也无法坚持了,只好回国大修,它的5架"剑鱼"被转载到"光辉"号上。突袭的飞机比原计划减少了6架,只有24架"剑鱼"。为了增加航程,3座位的"剑鱼"只能乘2人,空出中间座位加装一个270升的油箱。

  攻击舰队于1940年11月6日13时从亚历山大港出航,在航行途中,又有3架"剑鱼"在反潜巡逻飞行中坠落,经过分析,发现航母的一个油箱被污染。11日18时,"光辉"号在4艘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护卫下,离开战列舰主力编队,开往X阵位--突击出发点。

  19时30分,"光辉"号开到X阵位,此处距塔兰托170海里。利斯特少将命令舰载机出发,19时45分,"光辉"号增速到28节,逆风疾驶,第一攻击波--12架"剑鱼"机飞离甲板,消失在茫茫夜空里。

  夜袭塔兰托 (下)

  12架"剑鱼"机在指挥官威廉森海军少校的L4A号机率领下,组成4个箭形小队,在明亮的月色下,向塔兰托飞去。在第一波飞机中,6架各挂1枚545公斤鱼雷,4架各挂6枚112公斤炸弹,还有2架各少挂2枚炸弹,加挂16枚照明弹。由于沉重的外挂物,机群的时速刚刚超过140公里。夜晚月明云薄,经3个小时飞行,塔兰托希望,"剑鱼"机离军港还有30海里,意大利高射炮已喷出火舌,天空布满火网。攻击在23时开始,12架"剑鱼"从海洋方向冲进港口,意军探照灯的光柱不停地转动,红、黄色曳光弹像喷发的火山。2架"剑鱼"机投下照明弹,悬在小降落伞下的照明弹使港口耀如白昼,它们又轰炸了油库。鱼雷集群从阻塞气球的钢索间穿掠而过,迎着刺目的探照灯光和密集的弹雨,向格兰德港内的战列舰冲去。威廉森少校带领一个机组首先攻击,他投下的鱼雷命中了"加富尔"号,不幸的是他在右爬升退出时座机中弹坠落,另2机的鱼雷失的。另一个3组投下的鱼雷有2枚击中"利托里奥"号的首部右舷和尾部左舷。4架"箭鱼"机攻击了皮克洛港内的军舰和水上飞机基地。当第一波撤出战斗后,港内高射炮还在怒吼。

  第二突击波的9架"剑鱼"机在21时20分起飞,由于L5F号机在起飞时撞坏,L5Q号机起飞后不久因副油箱脱落而返回航母,指挥官黑尔少校只能率7架飞机向目标飞去。这次机群先飞进内陆再转向塔兰托港,由于港内大火熊熊,目标看得一清二楚。23时55分,2架"剑鱼"机以15秒间隔,共投下22枚照明弹。5架鱼雷机连续攻击战舰群,1枚鱼雷命中"利托里奥"号左舷下部,1枚鱼雷在"杜伊里奥"1、2号弹药库间爆炸。E4H号飞机在投雷时被击落。起飞时撞坏的L5F号飞机花20分钟抢修好后又起飞赶来参战,它炸中了巡洋舰"塔兰托"号。空袭持续了1个多小时,12日凌晨,最后一架"剑鱼"机返回"光辉"号。

  参战船舰

  "光辉"号航空母舰是英国"光辉"级航母的首制舰,是当时英国海军的佼佼者。该航母于1940年8月加入英国海军地中海舰队,舰长229米,舰宽29.2米,标准排水量23000吨,可搭载36架舰载飞机,舰速30节,舰上官兵1392人。舰载飞机中有22架"旗鱼"式鱼雷攻击机,12架双座战斗机。除了舰载飞机外,还装有对空警戒雷达和16门114毫米高炮。通过雷达屏幕,雷达兵可以昼夜捕捉来袭的空中目标。"光辉"号航母装甲防护能力强,飞行甲板装甲厚度7.62厘米,可承受2000米高空投下的225千克的炸弹袭击。

  战果

  塔兰托战役取得了重大战果,"光辉"号航母上的舰载机用了一个多小时击沉意大利战列舰1艘,重创2艘,击伤意大利巡洋舰及辅助舰各2艘,英军只损失2架飞机。这次战役改变了二战初期英意两国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对比(战前4:6,战后4:3),使得英军取得了在地中海周边区域处于战略优势。

  塔兰托战役证明了大型水面舰艇在优势海空力量的打击下,是显得多么的脆弱。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改变了现代海战的作战模式,初步奠定了航空母舰在现代海战中的主导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