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尼亚诺战役的详细战斗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如何

  公元1515年法国国王查理八世和威尼斯联手对付神圣同盟,第一个目标就是瑞士控制下的米兰大公国(见米兰公国)。8月份9000名德意志长矛兵,10000名法国步兵,6000名巴斯克弩弓兵和4000名骑士组成的法国远征军带着70门大炮,绕过瑞士人的布防,从大圣伯纳德山口翻越阿尔卑斯山进入伦巴第平原。以伯尔尼为首的瑞士西部各邦素来与法国友好,在弗朗西斯给了他们70万金币之后,来自西部的12000名瑞士兵返回了山区。剩下的20000人决心与法国对阵。法军驻扎在一个叫马里尼亚诺的村子附近,离米兰16公里。

image.png

  1515年9月13日瑞士人倾巢出动进攻法军营地。这次瑞士人用一个方阵进攻两个掩护。和以往一样法军未设工事,但是战场是一片农田,纵横的水沟组织了长矛兵方阵的快速前进。尽管如此,首先和瑞士接战的德意志长矛兵败下阵来,15门大炮丢失了。这时弗朗西斯率领骑兵从侧翼攻击瑞士人使其右翼被迫停止,对于静止的方阵法国的大炮终于发挥了威力,每一炮下去都有数十人伤亡。 由于骑兵的不断攻击,可怕的长矛突击被阻止了,战斗进入了胶着状态。

  到了夜间瑞士人毫无撤退之意,刀剑,斧头混战成一团。双方都在等待援军,瑞士人的两个军团正从山区赶来,而法国盟友威尼斯军由巴尔托洛梅奥·迪·维尔维亚诺率领的12000则从东面疾驰战场。第二天天亮后战斗更加激烈。法军骑兵已经开始三面攻击瑞士军团。可是法军自己的战线却在奔溃。到了下午,法军右翼溃逃,眼看瑞士人就要重新集结方针,席卷整个战线了。突然瑞士人的背后出现大批威尼斯军,瑞士人的士气跌到极点,一方面派出一支小分队迟滞威尼斯军,另一方面与法国人谈判,同意退军。撤退中400名苏黎世长矛兵掩护主力,全员战死。此役瑞士军阵亡和被俘11000人,法军伤亡6000人。马里尼亚诺会战把瑞士人的荣誉全部摧毁了。之后瑞士与法国缔结条约:瑞士军人只为法国服务。瑞士实事上成为了法国附庸。从此以后瑞士长矛兵排山倒海似的突击不复存在了,后来1522年的比克卡会战中瑞士长矛兵最后一次作为进攻力量,结果在泥泞和野战工事的妨害下再次折戟沉沙。而在1525年的帕维亚会战中更是出现了几千名瑞士兵溃逃的场面。瑞士历史上叱诧风云的时代结束了。

image.png

  瑞士长矛兵军团应该说是特殊民族在特殊地形上创造的战法,它很好的适应了瑞士的山地特征。瑞士长矛兵武器的简陋和它的辉煌战绩同样引人注目,毕竟这一单一兵种不是全能的,即使是中世纪的武器系统也能有效战胜它。我们应当记住,今天这样一个以爱好和平称著的民族在军事史也上有过光彩夺目的时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