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无不为,为无不尽——军机大臣季芝昌

  季芝昌是清代江阴科举中唯一的探花。他在道光后期、咸丰初年因整吏治、除积弊、尚清廉、持正不阿,官至军机大臣、左都御史、闽浙总督,是文武兼备、有惠政于民的重臣。

blob.png

  季芝昌,字仙九,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生于江阴青阳季家厍(厍:音she,指村名)的书香门第。父亲季麟拔贡出生,经朝考合格任直隶巨鹿知县,为官慈惠,在嘉庆十八年(1813年)奉檄按名捕白莲教支派天理教徒,他发现大多数参加者实际是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穷苦农民,决意网开一路,将簿册焚烧,使数千人免受株连。结果,季麟以“坐捕不力”被弹劾摘去顶戴,发配新疆伊犁充军,百姓乞留不得,一年多后死于戍边。这年季芝昌22岁,是个秀才,虽然才思敏捷,饱读经书,但因受父亲获罪的牵连,不能参加乡试,只得在巨鹿坐馆教书,忧患度日。直到嘉庆帝去世,道光帝登基,季芝昌才得以获试恩科,在道光元年(1821年)31岁时考中举人。经保荐任京师国子监学官,先当学录,再做助教。道光十二年(1832年)春,41岁的季芝昌在京参加会试,因策论精辟,文茂气畅,被道光帝定为进士一甲第三人,获得“三鼎甲”之列的“探花”殊荣,授为翰林院编修。

  按清制,凡翰林出身之官,包括詹事府少詹事以下,翰林院侍讲学士以下,大致六年一次须全部在太和殿参加统考,名为大考,优奖劣罚。道光十三年,季芝昌逢上大考,得一等,名列第三,升为侍读,出任提督山东学政。道光十七年,被选入宫担任记录皇帝言行的日讲起居注官。十八年,季芝昌以侍读衔充任会试同考官,对考生试卷评分公正,录取了很多有识之士,曾国藩、田雨公、钱振伦、万青黎等俱出其门下。十九年,季芝昌又参加大考获一等,复列第三,升为詹事府少詹事。他具折入谢,道光帝召见,面谕道:“汝卷本是第一,朕不知何移置第三,然第一不若第三巧合上次名数。”因而大笑。意指三次在朝中考试均得第三,也应季芝昌的字号仙九的“九”。尚书纪恩有诗称:“九重知己温言逮,三度同符盛事传。”自此道光帝对季芝昌的眷顾日深,升他为三品官的詹事,担任江西乡试主考。次年,以礼部侍郎提督浙江学政。后因母病故回乡服丧。期满,升内阁学士。二十三年,季芝昌充任阅卷大臣,并授吏部右侍郎(正二品)、提督安徽学政,次年转为吏部左侍郎,并兼武英殿副总裁及为皇帝进讲书史的经筵讲官。

blob.png

  道光二十九年,季昌芝奉旨和大学士耆英赴浙江阅兵并清查仓库、筹备盐务。途经山东、江苏时,沿河查询节制浮费,沿途了解官府额外费用征缴减免情况和裁减冗员事宜。耆英年老有病留在清江浦,季芝昌以钦差主官身份独赴浙江。他巡阅海关炮台,查察州县仓库,统计全省实亏空之数多至390余万两,特上奏题本,请朝廷将亏数最多的官员革职并强制退赔,不足之数则由原任上司按比例退赔或由本省各官分成提补;对任意挪用及亏缺的经办书吏尤应严加追补,所亏银额务必追回,就是用家产做抵押,也决不能让其侥幸逃避。他在查办两浙盐务中兴利除弊,拟订变通浙江盐务章程,都被道光所采纳。

  季芝昌因在奉旨查办长芦、两浙盐务中,体察周祥,办事果敢,执法甚严,道光帝对此深感满意,当即提升他为山西巡抚。未满一月又被召回京,道光帝特命季芝昌以吏部右侍郎兼军机大臣,入值内廷大政所出的宰辅之区——军机处,秉承皇帝旨意参与处理军国要务、官员任免和一切重要奏章。年底,他的吏部右侍郎一职转为户部左侍郎。三十年春,69岁的道光帝病危,军机大臣季芝昌等同受顾命,辅持咸丰帝接位。他兼充实录馆总裁,修撰《宣宗成皇帝实录》,即道光朝的编年大事记。五月间,升为从一品的都察院左都御史,赐紫禁城骑马,职掌考核文武百官,整饬国家纲纪。

  咸丰元年(1851年)五月,季芝昌奉命以兵部尚书衔出任闽浙总督,首先,处理日益猖獗的海盗。他督师分头截击从浙东流窜福建的海盗团伙,盗匪畏罪投诚,季芝昌奏准将确有从善表现的骨干布兴有等人分配到各营戴罪立功,并妥善安置一般人员,普查当地船户、棚户。他恩威并施,使浙江沿海一度越剿越反抗,已成蔓延之势的乱象得以平息。咸丰帝认为季芝昌办事恰到好处,加授他为福建将军,赏戴花领,将闽浙兵师由他相机调用。季芝昌还针对“户部请推广捐钱获举人、附生”一事,与福建巡抚王懿德联合上奏:“读书应试要按国家需要而定额,严格录取科名才能受到足够重视,无才能的人不能混入其中。而一旦扩大捐钱获科名的先例,则朝中减少良才且使学业荒疏者心存侥幸冒进,却伤了贤士上进之心,对国家官吏治理有害无利,对朝廷求贤也是损失。”季芝昌对于捐钱获科名的利害,分析得十分深刻。咸丰三年,季芝昌鉴于鸦片战争中英军多次入侵台湾,特专门任命徐宗干绥靖台湾,加固防御工事。在安抚原居民的同时,将嘉义竖旗滋事的首要头领擒获。与此同时,他密保叶绍春办理洋务,并断然拒绝英人以在乌石山下开设医馆为名指染福建沿海。还上奏革除盐政弊端,杜绝不法官员从中渔利。季芝昌作为封疆大吏,廉政勤政,凡有关国计民生的事,知无不为,为无不尽,受到闽浙士人的称颂。

blob.png

  咸丰三年,季芝昌因在任上操劳过度得病,咸丰帝下诏书准许他回籍调理。此年,太平军攻占南京,他在家乡训练团练。于咸丰十年(1860年)去世,享年70岁。同治四年葬于江阴长山高台。光绪二年,时任闽浙总督的文煜根据民意陈奏季芝昌在闽浙的种种善政,光绪帝特赐季芝昌谥号“文敏”,追赠太子太保,入祀贤良祠。著有《丹魁堂全集》7卷和《诗赋合钞》、《感遇录》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