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尼格雷茨之战什么时候爆发的?克尼格雷茨之战的背景

  1866年7月3日爆发的克尼格雷茨(今捷克境内的赫拉德茨-克拉洛维Hradec Králové)战役(我国多称为萨多瓦Sadowa战役),是1866年普奥战争的决定性战役。在这次战斗中,普军依靠严格的纪律与快速行军,在战斗中集中兵力夹击敌军,一转开展不利的局面,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blob.png

  1866年6月14日,普奥战争爆发.站在奥地利一边的还有几个德意志小邦汉诺威,萨克森和黑森-卡塞尔等.欧洲以惊讶的情绪注视着普奥之间的斗争,普遍认为奥地利有较多的取胜机会,因为奥国军队经过长期的训练.

  但是战局的发展同普遍的看法恰恰相反.普鲁士军队以典型的普鲁士方式作战:准备周到,行动迅速,采取攻势,速战速决.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控制了整个北德意志.参与对普作战的几个小邦没有力量对普军进行坚强的抵抗,只有汉诺威作过顽强的战斗,但是它的军队终于在6月28日决定性地被击败了.

  普鲁士军队控制了整个北德意志,主力向南推进,主战场越来越移向波希米亚.7月3日,奥地利军队二十多万人和普鲁士军队二十多万人会战,

  这就是著名的萨多瓦战役(德国历史家常称之为克尼格雷茨战役).双方势均力敌,旗鼓相当.开头奥军顽强作战,打得巧妙.普军指挥部里空气紧张,

  据说在紧急时刻,俾斯麦不时看毛奇的脸色,从而判断战场上的形势变化.胜负关头,普鲁士王储率援军赶到,出奥军右翼.会战结束,普鲁士取得了会战的胜利.由于普鲁士同意大利结盟,奥地利不得不同时在意大利作战.

blob.png

  如果奥地利不分散兵力,把用在意大利战场上几万兵力投在萨多瓦,其作用确是难以估量的。

  战前准备

  1866年6月,普奥相互宣战。蓄谋已久的普鲁士铁血宰相奥托·冯·俾斯麦与著名军事家、普军总参谋长赫尔穆特·冯·毛奇(Helmuth von Moltke)立即开始着手作战。普军很快在边境一线集结完毕:卡尔·赫尔沃特·冯·比滕费尔德元帅(毕典菲尔特)的"易北"军团(也称第三军团)部署在托尔高(Torgau,是二战时美苏两军会师之地);腓特烈·卡尔亲王的第一军团部署在Senftenberg到Gorlitz一线;普鲁士王储腓特烈(日后的"百日皇帝"――腓特烈三世)亲率第二军团部署在Nei?e(今波兰尼斯Nysa市)以西的西里西亚地区(西里西亚是中欧的一个历史地域名称。大致在奥得河中、上游流域,即今波兰西南部、捷克北部俄斯特拉发一带和德国东部。)而由年过六旬的路德维希·冯·贝内德克一级上将指挥的奥军"北方"军团则集结在奥尔米茨(Olmütz,今捷克城市奥尔穆茨Olomouc)。战争爆发后不久,比滕费尔德元帅首先向奥地利的盟军--亲奥的德意志邦国萨克森发起进攻,并在德累斯顿击败了萨军25000人,随后紧急回师向奥匈帝国发起进攻。与此同时,贝内德克的部队也开始行动,推进到了克尼格雷茨东北的Josefov

  6月22日,普军总参谋长毛奇命令前线全部普军向奥军大致集结地附近的Ji?ín开进。这是一个大胆的计划,因为普军正面展开过宽,短时间内很难集结,且在奥军眼皮子底下进行大规模的调动很容易被奥军抓住机会各个击破。但也正是由于这个计划,大大地缩短了战争周期,使普鲁士没有陷入不利的持久战。尽管普军大规模的调动引起了贝内德克的注意,但胆小的他并没有所动作,而且他也没有做好战斗准备。到6月29日,腓特烈·卡尔亲王的部队到达了Ji?ín,而王储腓特烈的部队遇到了前沿奥军的顽强抵抗,只到达K?niginhof an der Elbe (今捷克境内Dv?r Králové)。第二天,亲王继续推进到离王储仅有一日路程的地方,两军会师在望。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普军一下子失去了奥军的方位。接下来的两日里,普鲁士骑兵四处寻找也觅不到奥军踪迹。老毛奇不愧为伟大的军事家,他很快指出:奥军正在向易北河撤退。7月2日的侦察情况印证了毛奇的推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