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前对天怒喊了八个字 字字诛心

  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时,许下了“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言,从此三人生死与共,其兄弟情谊让人羡慕不已。张飞因喝酒误事,导致刘备的夫人被掳走,张飞本想自杀谢罪,刘备哭着说道:“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不可续。”

blob.png

  荆州失守之后,关羽死于东吴名将吕蒙之手,不久后刘备登基称帝。此时刘备虽然没有忘记曾经许下的誓言,但为了养精蓄锐,本打算暂时隐忍,日后再为二弟关羽报仇。然而,暴脾气张飞整天喊着为二哥报仇,这让刘备非常难过,最终不顾满朝文武的反对,制定了对东吴的征伐行动。

blob.png

  为了一战定乾坤,刘备几乎带走了蜀汉的全部精锐,而丞相诸葛亮并没有随军出征,因为他要留下了镇守大本营。接下来发生的事情,相比大家都很清楚,刘备被东吴大都督陆逊打败,而且败很惨,差一点就全军覆没了,在部下的拼死保护下,刘备逃到白帝城。

blob.png

  刘备病逝后,由于后主刘禅只有十几岁,压根就不懂如何处理朝政,所有的重担都压了诸葛亮身上。此时诸葛亮已经四十三岁了,尽管他有点力不从心,但必须死扛着,因为蜀汉人才匮乏,找不到堪当重任之才。就像他在《前出师表》中所写的那样:“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付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

blob.png

  在诸葛亮的治理下,蜀汉实力逐渐恢复,但曹魏也没有停下发展的步伐。为了统一中原,在短短六年多的时间内,诸葛亮先后对曹魏发动的五次战争,但战果都不太理想,甚至可以说是无功而返。建兴十二年,诸葛亮率兵来到五丈原,这也是他最后一次进行军事行动。

blob.png

  奈何对手司马懿太过狡猾,不论诸葛亮如何叫阵,司马懿都无动于衷,始终采取坚守不出的策略。由于压力太大,吃不好睡不香,导致诸葛亮积劳成疾,并且一病不起。虽然诸葛亮不畏惧死亡,但他还没有完成先帝匡扶汉室的遗愿,不想就这么死去,否则无颜面对死去的刘备。

blob.png

  为了让自己多活几年,诸葛亮在明知“天意难违”的情况下,决定与上天斗上一次,按照奇门遁甲之术,摆出了七星灯阵法。就在他施法的时候,魏延进来汇报工作,无意间踢翻了其中一盏灯,诸葛亮顿时口吐鲜血,七星灯续命失败。

blob.png

  但他并没有责怪魏延,而是对天怒喊8个字:“天要亡我,诸葛孔明。”可谓是字字扎心,表达了诸葛亮心有不甘,却又无可奈何的心情。有人说,上天之所以要收了诸葛亮,用老子的这句话可以完美的解释:“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诸葛亮一生多次使用火攻的计策,烧死了不少敌军,但出来混的早晚都要还,续命失败乃天意使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