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楼门口上联:一双玉臂千人枕,乾隆给出下联

  青楼门口无人能对的上联:一双玉臂千人枕,乾隆给出的下联太经典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其中孕育了许许多多灿烂的中华文化。比如说诗歌,还有很多服饰艺术,还有对联。对联也是中国比较古老的一种文人墨客的娱乐方式。就是对仗工整然后比较富有意义的一些词语组成对子。十分有趣。

image.png

  在我们古代中,最著名的大文人、大诗人苏轼和和一个佛印和尚,他们两个就非常喜欢对对子。经常是出上联,对下联。玩得不亦乐乎,而且留下了许多的千古名对。还有就是我们的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也非常地喜欢对对子。很多人慕名前来比拼。

  今天我们介绍一个人,他就是我们的清朝的乾隆大皇帝。他也非常喜欢对对子。有一次他和纪晓岚在书房的时候,他就说:坐北朝南,吃西瓜,籽往东放,这个对子里,东南西北全都用了进去,纪晓岚连连称赞说对不出下联,乾隆非常地开心。

image.png

  还有一次在江南游玩的时候,乾隆能经过一个青楼,发现妓院门口写了一个对子,只有上联。那就是:一双玉臂千人枕。这个时候,乾隆觉得非常地有趣,他找来了老板问这是什么意思?老板说这是一个落魄的书生在他这个地方写下的对联,但是没有人能够对出下联。于是他就摆在门口,看有没有才子能够对出下联。于是乾隆心血来潮,对出了下联:半点朱唇万客尝,这个对联对得非常的工整。“半点”对应“一双”, “朱唇”对应“玉臂”, “万客尝”对应“千人枕”,实在是高。乾隆给出的下联太经典。

image.png

  说完之后,在场所有人都对乾隆连连称赞,然后老板把下联也挂在了门口,乾隆非常地开心与满足,于是就离开了这个地方,后来这个对子也被人模仿与挑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