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建宁公主和【鹿鼎记】完全不一样,全家都被处死
2018-08-28 13:38:23

  看过《鹿鼎记》的朋友,一定对建宁公主记忆犹新。

  的确,在韦小宝的七个老婆里,唯独建宁公主最刁蛮任性,与众不同了。

  或许是金庸太过善良,舍不得为难一个小姑娘。

  在《鹿鼎记》的结局里,金庸安排建宁公主嫁给了心上人韦小宝。

  然而,历史上真实的建宁公主,运气可没有小说里这么好了。

image.png

  建宁公主的原型,是皇太极的第十四个女儿和硕恪纯长公主。

  这也就是说,历史上的建宁公主是康熙的姑姑,而不是小说里描写的康熙妹妹。

  在建宁公主13岁的时候,她被安排嫁给吴三桂的长子吴应熊

  在清代,皇室的公主很少嫁给汉人,因此建宁公主的婚姻从一开始就是一场政治联姻。

  即便是金枝玉叶的皇室公主,也无法左右自己的婚姻与命运。就这样,还是豆蔻年华的建宁公主,成为了吴三桂的儿媳妇。

  婚后,建宁公主和丈夫吴应熊一起住在北京,这既是吴三桂表示对朝廷忠心的方式,也避免了公主千里迢迢嫁去云南。

  吴应熊抱得公主归,前途当然也一片大好。

  作为皇室的“自家人”,吴应熊在顺治十年,即公元1654年,得到了三等子的封爵。

  四年后又被加封少保兼太子少保,其中的太子少保是鳌拜这样的重臣才有的荣誉。

  年纪轻轻的吴应熊有了这些官职封爵,工资刷刷地往上长。

  此时的命运之神似乎特别眷顾吴应熊,娇妻有了,事业兴旺了,吴应熊已经是成功人士的典范了。

  然而,吴应熊的幸运还没有结束,康熙七年,即公元1668年,吴应熊又被晋少傅兼太子太傅。

  总之,好运气来了的时候,吴应熊挡都挡不住。无数人向往的位极人臣,对于此时的吴应熊来说不过是探囊取物。

  夫荣妻贵,吴应熊的事业春风得意,建宁公主的日子也跟着越过越好。

  这期间小两口恩爱非常,夫唱妇随,随便撒把狗粮都能羡慕死朋友圈里一堆人。

  或许是天有不测风云,好运气来了的时候,吴应熊挡都挡不住,但好运气走的时候,吴应熊想尽了办法也留不住。

  康熙十二年,也就是公元1673年,吴三桂起兵造反。

  这一切如同一只看不见的大手,搅乱了吴应熊和建宁公主整个人生,从此后,他们再也不是幸运之神眷顾的对象了。

  原本在京城过着安稳日子的吴应熊,一下子成了吴三桂留给康熙的“人质”,原本是金枝玉叶的建宁公主,一下子成了叛党家眷。

  此时康熙正踌躇满志,一心要平定叛乱。

  虽然有大臣给康熙建议,应该优待吴应熊,以便将来能跟吴三桂和谈,但康熙并没有采纳,不仅不采纳,康熙还命令将吴应熊下狱。

  第二年,吴三桂叛乱正气势如虹的时候,康熙当机立断,果断将吴应熊及其子吴世霖处死,从而极大的打击了吴三桂的气势。

  吴三桂听到儿孙一起被害的消息后,当场“惊悖气夺,遂底于亡”。

  就是说吴三桂白发人送黑发人伤心的要命,精神上一下子就垮了,没过多久就去世了。

  康熙杀了吴应熊,的确达到了打击吴三桂的目的,然而可怜的建宁公主,同样也深受打击。

  对于建宁公主来说,一夜之间,家破人亡了。不管这场婚姻是政治目的也好,笼络权臣也罢,建宁公主都已经是吴应熊的妻子了。

  清代的公主是不能改嫁的,从此后,建宁公主的人生,就彻底被分成两段截然不同的生活了。

  一开始,康熙念着建宁公主是无辜的,只是将公主跟吴应熊的几个幼子一起软禁在宫里。

  同时,康熙时不时的写个字条去安慰下公主,还算是给这位公主姑母面子。

  然而到了康熙二十年,这一切就发生变化了。

  原本吴三桂死后,他的孙子吴世璠接过吴三桂的事业继续干,但是在康熙二十年,也就是公元1681年,吴世璠实在是打不过康熙。

  没办法只好自杀了,云南自此平定,三藩之乱结束,对于康熙来说,平定三藩之乱是天大的好消息。

  对于建宁公主来说,这是天大的坏消息,因为自此后,她的儿子,也就是吴三桂的孙子,就只有“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命运了。

  果然,本着斩草除根想法的康熙,下令把吴应熊所有的儿子全部处死,其中也包括建宁公主亲生的两个儿子。

  建宁公主苦苦地求康熙留她的儿子一条命,但结果康熙只是“照顾”地将她所生的两个儿子勒死,留个全尸,然后将吴应熊其他的儿子全部斩首。

  建宁公主死了丈夫,又死了儿子,悲惨的一个人默默地又活了几十年,才在康熙四十三年去世。

  可怜的建宁公主并没有如《鹿鼎记》里描写的那样和心上人江湖逍遥,虽然她贵为皇室公主,但也不过是一位可怜的妻子跟母亲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