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三刀斩吕布与马下的刘三刀究竟有多厉害 刘三刀事迹
2018-09-10 11:12:07 荀彧 曹操

  刘三刀是高希希电视剧《三国》未见其人只闻其名的人物,第五集中吕布在虎牢关前挑战十八路诸侯,其主公向袁绍推荐此人说“我部悍将刘三刀,三刀之内必斩吕布于马下”而闻名,结果一招之内被吕布斩杀,成为一位悲剧人物。

image.png

  人物简介

  出处《三国志》《资治通鉴》中均没有记载,孙盛《汉晋秋》中《刘岱传》中略有提及,被喻为名士教科书的《世说新语》中大量提及。

  刘刕,字三刀。生年不详,卒于汉献帝初平元年(公元190年)。东汉末年南阳淯阳人,祖籍中山魏昌(今河北无极东北),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其先人已不可考,东汉末著名将领,风流名士,海内所瞻。少与陈郡潘凤齐名,然名胜于潘凤。刘刕曰:‘少时与凤共骑竹马,我弃去,己辄取之,故当出我下。’侄孙乃西晋诗人、音乐家和爱国将领,著名美男子,闻鸡起舞的刘琨。

  相貌如上图,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器宇轩昂玉树临风

  背上插双刀,一刀杀人,一刀救人!手中杀人,心中却救人。

  手中握一笛,笛声如刀,刀催人老!手中有笛,心中却无敌。

  父亲早逝,少孤贫,侨居帝都南阳。生性冲约有远识,寡欲能让,尤善谈论。其所不知,则默如也。桥玄常引与谈论,自叹不如。陈蕃为太尉,举为秀才。陈蕃又荐之于何进,遂辟尚书郎,转太子舍人。累迁南蛮校尉,后转征西将军从事舍人。为政无当时功誉,然每去职,人常思其遗爱。后因名气大胜,决战吕布前惹二袁嫉妒,设计死于虎牢关前。

image.png

  龙章凤姿 视瞻不凡

  刘刕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见者叹曰:“萧萧肃肃,爽朗清举。”或云:“肃肃如松下风

  ,高而徐引。”桥玄曰:“刘三刀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将崩。”

  刘刕早孤,有奇才,远迈不群。身长七尺八寸,美词气,有风仪,而土木形骸,不自藻饰,人以为龙章凤姿,天质自然。

  幼年得扶桑国罗罗诺亚·索隆三刀流真传,武功出奇入化,世人遂以三刀称之。

  风姿秀彻 幼年早慧

  刘刕自幼聪颖,身材七尺八寸而风姿秀彻。据说能直视太阳而不目眩。中书令桥玄称其双目“烂烂如巖下电”。曾与同伴在路边玩耍,见道旁有结满李子的李树,其他人争相去摘,只有刘刕不动声色,别人问他为何如此,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必苦李也。”验之,果然如此。刘刕与其父之友、年长其二十四岁的王朗交好。时王朗与刘刕之父同为尚书郎,造访刘刕之父时,便说:“与卿语,不如与阿刕语。”刘刕之父死后,其故吏赠钱百万,刘刕辞而不受,由此显名。

image.png

  刘刕入洛 二袁减价

  刘刕来到京城洛阳拜访时任太常的著名学者陈蕃。陈蕃颇为看重他,说:“东南之宝,龙跃云津”使得刘刕名气大振。时有“刘刕入洛,二袁减价”之说。后与二袁构隙,在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时随其主公征西将军陶谦参战,因袁绍、袁术妒忌其才华,而命风度翩翩的美男子风流俊才刘三刀一人出战吕布和他手下的五千精骑,在奋力杀死388名士兵后力量透支不幸被卓首席大将吕布斩于马下,落于贼手。悲哉!

  假若三刀不死,神州焉知曹刘孙乎!焉有司马氏之晋乎!

  自此,在众多网友的推波助澜下,隐有超越一代上将潘无双之势!

  后人评价

  孙盛《刘岱传》:‘袁术曰:纵观天下英雄,孰能超三刀乎!其人也,龙行虎步,视瞻不凡,若假以风云将不可复测!吾兄弟宜早除之,否则青史不再为我等书写!’

  天朝草民:‘刘三刀世为圣人,然刘三刀志业不遂,悲乎!’

  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吾不知刘三刀何许人也,然从其一生隐约看到每个草根的影子,可为‘悲圣’乎!其可成为贾君鹏,犀利哥,之后另一网络奇迹乎?’

  后人为纪念三刀,发明甜品三刀蜜!其意义不亚于粽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