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立陶宛联邦最著名的军事指挥官:科涅茨波尔斯基是怎么死的?

  斯坦尼斯瓦夫·科涅茨波尔斯基(Stanisław Koniecpolski,1590年至1594年-1646年3月11日),波兰立陶宛联邦最著名的军事指挥官。曾任多个地区的长老和城主。曾任王室大指挥官,一生经历多场重大战役,是欧洲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

image.png

  战争

  1626年,瑞典人开始穿越联邦边界,重燃波瑞战争的战火,与北方的形势相比,南方的威胁也没有那么紧迫了。1626年5月,古斯塔夫二世率领由125艘船组成的舰队,和至少14000多士兵逼近波兰海岸,并向经过格但斯克的贸易活动课税。瑞军占领皮瓦瓦和布拉涅沃,瑞军在波美拉尼亚蔓延开来,占领了弗洛姆博尔克、托尔克米茨科、埃尔布兰格、马尔堡、格涅夫、特切夫和斯塔洛格拉德;另一支瑞军在普茨克登陆,并占领该城(波兰立陶宛联邦舰队的主要港口)但是,格但斯克等主要城市甚至在瑞军势如破竹的进攻前也绝不投降。 在格涅夫附近的一场战役(1626年9月22日-30日)中,古斯塔夫击败了由国王齐格蒙特亲自统帅的联邦军队。齐格蒙特撤军,并从联邦的其他地区搬救兵。科涅茨波尔斯基被委与保卫王室普鲁士的任务;但由于南方的局势还不稳定,他到达普鲁士的时间被推迟。最终,他在10月1日到达王室普鲁士。

  科涅茨波尔斯基由4200名轻骑兵,1000名龙骑兵和1000名步兵构成的军队很快就到达了普鲁士。因有其他士兵前来助阵,他手头上有9000名士兵与兵力达20000人的瑞军相抗衡。但波德赫莱茨基的估计却有些许不同--15000余人的波军(其中包括素质低的格但斯克步兵)抗衡21000人的瑞军。他通过打运动战--用小批机动兵力切断敌人的通信线并将较弱的士兵消灭--来阻止瑞典人进攻,这也迫使阿克谢尔·奥克森斯提尔那的部队由攻转守。

  瑟姆同意为这次战争筹款,但是波军缺钱又缺粮,形势依然紧迫。立陶宛军队在1626年12月,于因弗兰提省的科克尼斯被击败,被迫撤到西德维纳河后。瑞典人计划兵分两路--奥克森斯提尔那从维斯瓦河,约翰·斯特雷夫·冯·拉文茨泰恩和马克西米连·丢弗从瑞典本土进攻波美拉尼亚,来击溃科涅茨波尔斯基的部队。结果因维斯瓦河泛滥,他们的计划都泡汤了,并给了科涅茨波尔斯基击退来自波美拉尼亚的敌军的机会。

  1627年4月2日,科涅茨波尔斯基开始尝试收复普茨克。 1627年4月18日,波军打到恰尔内附近,迫使瑞军撤入城内,后者在三天后投降,把他们的旗帜和军章都给丢掉了。一些瑞典士兵和雇佣兵那时叛变。1627年春的一系列胜利让瑞军失去了他们所有位于维斯瓦河西岸的要塞,他们取得一次快速而决定性的胜利的希望也破灭了;这次胜利也让勃兰登堡选帝侯正式支持联邦。而立陶宛军队也重新发起对因弗兰提的进攻。

image.png

  5月17日,古斯塔夫·奥古斯特带领8000名援军登陆。从5月22日到23日夜,古斯塔夫在凯日马克附近穿过维斯瓦河,在格但斯克附近遇到波兰军队,但屁股受伤被迫撤退。后来,科涅茨波尔斯基决定重夺格涅夫,为此,他设计了一份牵制计划。波兰军队被派去试图夺回布拉涅沃,迫使古斯塔夫解围;随后他让波军撤退,围攻奥尔内塔。科涅茨波尔斯基预知到他的回应,以对格涅夫的突袭和占领作为他的回应,这是他的主要目标。据称,科涅茨波尔斯基的回应速度深深地刻在了古斯塔夫的心中。

  科涅茨波尔斯基率领大约7800名士兵(包括2500名骑兵和联邦精锐重骑兵--骠骑兵),试图阻止瑞军从特切夫附近入侵格但斯克。从8月7日到8月8日,科涅茨波尔斯基与瑞军(10000名士兵,其中包括5000名步兵)在莫乌塔瓦的沼泽地附近交战。瑞军希望挑拨波军,让他们发起进攻,再利用自己的步兵和炮兵将其消灭,但科涅茨波尔斯基决定不去进攻。瑞军后来先发制人,带领骑兵开始进攻,但他们未能将波军吸引到他们射程内。随后,瑞军进攻,带给波军骑兵很大伤亡,但未能使波军陷入瘫痪(因为科涅茨波尔斯基,波军士气依旧高昂)。战役以古斯塔夫·阿道夫的再次受伤和瑞军的撤军而告终。

  战后,科涅茨波尔斯基认识到,军队的改革迫在眉睫,现在急需将步兵和炮兵的火力提升到瑞军的水平上。而瑞军也从波军那里学到了骑兵进攻、冲锋和与波军混战的技术。科涅茨波尔斯基的战术让规模较小的波兰海军在1627年11月28日的奥利瓦战役中,战胜了瑞典舰队。

  1628年,波兰军队因缺乏资金支持,被迫由攻转守。古斯塔夫·阿道夫占领了诺维和布罗德尼察。科涅茨波尔斯基通过最有效地利用他手头上的小支军队,利用高速的骑兵混战配合步炮火力的支持,再利用要塞和地形优势进行反击。瑟姆在斯坦尼斯瓦夫·波托茨基于戈日诺战败后,决定为这次战争进一步拨款。奥地利派陆军元帅扬·耶日·阿尔恩海姆部支援联邦。即便如此,科涅茨波尔斯基也不得不让联邦军队从普鲁士的众多要塞中撤出。

image.png

  最后一战发生在1629年6月27日的特日恰恩那附近(要不然就是在特日恰恩那)。瑞军向格鲁琼兹方向发起进攻,但被阻断,瑞军随后撤至什图尔姆和马尔堡。科涅茨波尔斯基向伦伯爵扬·威廉·雷恩格拉夫指挥的后防线发起进攻,并将其摧毁。他也击退了瑞军的手枪骑兵的反击,后者试图向普乌科维采推进,在那里古斯塔夫·阿道夫随同2000名手枪骑兵发起另一次反击。但这次反击也被阻断,陆军元帅赫尔曼·弗兰格尔(那时试图阻止波军进攻)手下最后的后备部队挽救了瑞军,弗兰格尔试图阻止波军进攻。古斯塔夫·阿道夫受伤,最后勉强自由逃离战场。在这场战役中,有1200名瑞军士兵被杀,扬·威廉·雷恩格拉夫与几百号人被俘。波军只有不足200人战死或受伤。

  但联邦未能在政治和军事上将胜利延续。在1629年10月26日于斯塔雷-塔尔戈签署的停火协议对瑞典有利,瑞典有向波兰在波罗的海的贸易活动征税的权力(贸易商品价值的3.5%),并继续统治王室普鲁士的诸多城市。瑞典在那时被广泛认为是南波罗的海岸的统治势力。科涅茨波尔斯基在谈判中起不到主要作用,那时他被叫回乌克兰以阻止鞑靼人入侵科德尼察,还要处理由塔拉斯·费多罗维奇领导的哥萨克起义。在这一方面,科涅茨波尔斯基在地方上的反对势力并入全面的保卫东正教的运动中了。

  1630年,塔拉斯处决了反对起义的赫雷霍雷·恰尔内,占领了科尔松要塞。科涅茨波尔斯基发动对佩列亚斯拉夫的围攻,但因缺少步兵和炮兵的支持,未能攻破城墙。需要物资的哥萨克人同意进行协商。根据历史学家奥雷斯特·苏布泰尔内的说明,一部新条约在8月签署,在这部条约中,对哥萨克起义者的条件更为宽松,其中包括赫免那些起义者。一方面,科涅茨波尔斯基反对严惩起义者,他认为,从长远看来,哥萨克问题最好不要通过镇压来解决,而最好通过给他们提供更公平的待遇来解决,譬如增加哥萨克士兵数,按时给予他们薪金等等。另一方面,他也会尽力镇压起义。

  1632年,齐格蒙特三世·瓦萨在他弥留之际,将科涅茨波尔斯基提拔为王室大指挥官。国王死后,科涅茨波尔斯基在联邦的重大政治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且在自由选举中,支持齐格蒙特之子瓦迪斯瓦夫四世。作为报答,在选后翌年,瓦迪斯瓦夫任命科涅茨波尔斯基为克拉科夫城主,这是在联邦地方政府里最具分量的职位。科涅茨波尔斯基成为新王具有影响力的顾问,经常支持瓦迪斯瓦夫制定针对鞑靼人的外交政策。科涅茨波尔斯基也支持瓦迪斯瓦夫的军事改革。科涅茨波尔斯基与大臣耶日·奥索灵斯基成了瓦迪斯瓦夫的重要支持者,只要国王的命令是依法执行的,他们就支持;科涅茨波尔斯基从不支持瓦迪斯瓦夫未受依法运作的瑟姆支持的行为。

  1633年,科涅茨波尔斯基阻止奥斯曼进攻联邦,在萨索维-鲁格战胜他们。该年10月22日,他在卡缅涅茨-波多利斯基抵抗,反击超过20000人的奥斯曼军队。这几次失败和科涅茨波尔斯基的态度让土耳其人在1634年9月签署一则新条约。该条约重申自1621年施行,于波土战争 (1633年-1634年)作废的霍奇姆条约。1635年,伊凡·苏利马统帅的哥萨克军队占领,摧毁了联邦的柯达克要塞(位于现在的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附近),科涅茨波尔斯基发起了重夺要塞,惩罚起义者的远征;苏利马遭到逮捕,随后被处决。那年,他也出席签署了什图姆斯卡条约。

  科涅茨波尔斯基明白,军队需要近代化,他与瓦迪斯瓦夫四世合作,活跃于各个为这个目标努力的计划,例如征募了解西方战术的雇佣军,更进一步发展炮兵(他监督位于库达克、巴尔和卡缅涅茨-波多利斯基的兵工厂的建设情况,并在他位于乌克兰的土地上建立铁匠铺)。他是很多优秀的的炮兵部队和技术人员的赞助人。他也可能赞助了一些制图师,像绘制乌克兰地图的威廉·勒·瓦瑟·博普朗,和绘制克里米亚地图的瑟巴斯蒂安·阿德斯。他也支持建立联邦波罗的海舰队。

  科涅茨波尔斯基在他一生当中,获得了不少财产。他是16个行政区的所有人,他每年的收入都达到500000兹罗提以上。他支持修建华沙科涅茨波尔斯基宫。科涅茨波尔斯基将他的大部分金钱用于发展他的乌克兰土地。他建立了布罗德镇,这座城镇因他的投入而繁荣,从而成为了重要的地区商业中心;科涅茨波尔斯基在1633年建造要塞来加强城镇的防御,并建立生产波斯地毯的车间。他也在皮德希尔齐修建宫殿,这座宫殿有个美丽的意大利公园。此时有超过100000人住在西乌克兰。

image.png

  晚年

  1635年后,科涅茨波尔斯基日渐衰老,体力日渐衰弱,日渐依靠年轻的指挥官米克瓦伊·波托茨基,后者在1637年和1638年成功地镇压了哥萨克起义,并在1639年成功地镇压了一起鞑靼人起义。科涅茨波尔斯基的名气也保护了让另一位有才干的指挥官,歹徒塞缪尔·瓦什奇免于非命。

  他在1644年的冬季战役中战胜了奥斯曼军队,这也是他人生中的几次大捷之一。他在这次战役中,统帅的士兵人数在他一生当中个各个战役中,是最多的--19000名士兵(他们中的60%是权贵的私人军队,科涅茨波尔斯基的私人军队有2200人)。他在奥赫马图夫痛击了图阿伊贝伊部,并进一步追击他们。因为水上的冰层塌裂,很多土军在希那-沃达溺水身亡。这场战役让科涅茨波尔斯基赢得更多名声,他此前不仅预测了土军进攻的位置和地点,还在土军运用他们的常规战术--利用他们具有高移动性,很难阻拦的军队(czambuls)撕裂对方主力部队前,将他们击溃。

  这场胜利让瓦迪斯瓦夫四世·瓦萨 开始策划一次针对土耳其人的进攻。科涅茨波尔斯基支持有限地进攻克里米亚汗国,但反对对整个奥斯曼帝国发起进攻,他将这个计划看做是异想天开。他在一部被他称为《关于摧毁克里米亚鞑靼人的论述》("Dyskurs o Zniesieniu Tatarow Krymskich")的计划书中,详尽地说明了他的战略计划。科涅茨波尔斯基也强力建议与莫斯科公国结盟,他认为这会对这场战役有帮助。

  国王瓦迪斯瓦夫继续要求讨伐土耳其,但是针对土耳其的大规模进攻却少有人支持,除了"成功"欺骗哥萨克人,谎称他们会因参与这次讨伐而获得权力和奖金外,这个提议什么成果也没有。科涅茨波尔斯基预见了哥萨克人的不满和因此带来的危险,主张顺应他们的意见。这也以不受支持和失败告终。

  在妻子克雷斯蒂娜死后,科涅茨波尔斯基于1646年1月16日又娶了16岁的索菲亚·欧帕灵斯卡为妻,她是未来的王室大元帅乌卡什·欧帕灵斯基的女儿。科涅茨波尔斯基在1646年3月的布罗德逝世。很多文献指出,他的新婚是他的死因。约阿希姆·耶尔利奇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他服用了过量的壮阳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