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世的天才君主晋悼公,如何把晋国霸业推向顶峰

  晋悼公是春秋争霸后期晋国最有年轻最有作为的君主,继位年仅十四岁去世时二十九岁,少年继位青年时期就把晋国的霸业推向了顶峰。晋悼公都采用了什么样的手段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八年内九合诸侯,要知道这个频率是还是齐桓公时期的记录的。

  晋悼公接手的是个烂摊子,当时的晋国国内君臣之间大臣之间都在相互排斥相互杀戮,晋厉公灭了三郤没多久,就被栾书和中行偃杀害,紧接着派遣大臣前往迎接晋悼公继位。而且由于连年征战百姓的日子也不好过。

  而当时晋国的国际形势也不容乐观,虽说在鄢陵之战打败了楚国,但是秦国和北方的绒狄仍然时刻骚扰晋国,其他中原的诸侯国由于连年征战带来的沉重负担对晋国也多有不满。可以说是既有内忧也有外患,年龄虽然说是皇亲但是晋国没有任何的根基,能保住命就不错了还想有什么发展。

image.png

  但是晋悼公确实可以说是天才,一出场就镇住了所有的大臣,第一次见面就告诉大臣们,你们找我来是让我做国君的,做国君就要听我的,如果不听我的你们就把我送回去。行不行的你们今天决定下来,一见面就来了个下马威,镇住了所有的大臣。

  回国之后没多久,就把吃里扒外的大臣驱赶了七位,撤换了当时的总理栾书,要知道可是栾书直接把晋悼公扶上位的,紧接着越过二把手,直接把当时的第三把手韩厥提拔成为了总理。可以说是迅速的掌握了晋国的政权。

  掌握政权之后新军上任三把火首先还是民心,任何时候不管是专制时代还是民主时代,都是要争取民心的,晋悼公也不例外,掌权之后就开始用公款免除老百姓欠国家的钱,照顾孤寡老人,对贫困的百姓给予低保,保证爱惜民力,不扰农时,你看哪一条都是几千年来盛世明君的做法,所以当时晋国的国内很快的恢复了国力,其实中国的老百姓都很勤奋,不可能解决不了温饱的,只要政府别乱折腾。国内获得了民心的支持,下一步就开始对外了。

  对外就比较麻烦一点,其实关键还是人心,对待诸侯态度好一点,不要自我觉得强大就盛气凌人,这一点晋悼公做的很好,以前别的国君来访问都不出门迎接的,现在开始出门迎接了,对小国进贡的礼物也做了削减,这谁不高兴。

image.png

  对待宋郑,晋楚两国打来打去主要是在郑国和宋国的地盘上,宋国是晋国的盟友,郑国多数时间是楚国的盟友,楚庄王时期,攻打宋国晋国没有援助让宋国伤透了心,投靠了楚国。后来又和晋国和好,晋悼公在位期间为了重拾宋国人的支持,对这个小弟相当好,谁打他他就打谁。跟着我混,你就受我保护。对郑国也是积极争取,虽然效果不那么好,但是人都看着眼里的。

  对待齐秦,这两个都是曾经的大佬,不大好打交道,特别是秦国可以说是晋国的死对头,两国晋文公之后就没和好过,不断的打,没办法这个老冤家只能是放弃了。齐国,齐国其实一直是做老大的心不死,所以对齐国是承若让他做东方的老大,给他尊严,但是要听晋国的招呼才行。

  对待绒狄,这个政策是历史上最早的也是最成功的民族融合政策,我们不打了从此边境和平,这让晋国好好舒了一口气,能有更多的精力对付楚国了。

  对待楚国,这个时候晋国对待楚国,主要还是孤立他,拉拢其他的诸侯国和自己在一条战线上,所以晋悼公八年之内和诸侯国会谈了九次,你看这频率。还有一点就是拉拢吴国,让吴国也来开会,加入我们中原联盟,一同对付楚国。

  在晋悼公君臣上下一心的努力下,晋国日渐强盛,可以说是达到了春秋时期晋国的最高峰。是当时最伟大的政治家。可惜啊,天妒英才二十九岁就病逝了,结束了他轰轰烈烈的一生而又短暂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