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肃死后孙权为什么选严畯接班?又为什么换成吕蒙?
2018-09-29 10:15:43 孙和 孙休 孙亮 孙皓 孙登 孙权
  孙吴名将辈出,不仅有大批将才更出帅才,从周瑜鲁肃吕蒙陆逊,一代接一代。

  而且代代都有美谈, 一般都认为周瑜推荐了鲁肃,鲁肃发现了吕蒙,吕蒙又发现了陆逊,代代有传承。

image.png

  孙权称帝前军事上先以周瑜为主要助手,周瑜指挥了赤壁之战和之后的荆州争夺战,为孙吴鼎立于三国立下不朽功勋。周瑜去世后鲁肃扮演了他的角色,成为孙权在军事上的主要助手。

  为什么说“助手”而不说“副统帅”呢? 因为孙吴的军职体系有些怪,经常搞“以下统上”。

  比如赤壁之战后周瑜才升为偏将,相当于副军长,说明战前他至多是个相当于大校师长的中郎将,而他指挥的将领里副将甚至将军都有,至于孙权临时任命他的左都督一职,可以理解为“前敌副总指挥”,不在正式军衔序列。

  周瑜死于建安十五年(210年),时年36岁, 军职仍是偏将,但他替孙权镇守荆州,实际地位相当于吴军中的“二把手”。

  据《江表传》等书记载,周瑜临终前给孙权写信,说“鲁肃忠烈,临事不苟,可以代瑜”,孙权于是任命鲁肃为奋武校尉兼汉昌郡太守,让他负责荆州事务。

image.png

  奋武校尉连中郎将还不如,只相当于旅长,比这个职务高的吴军将领当时已有一大把,但鲁肃的实际地位远不止此,他也相当于吴军中的“二把手”。

  鲁肃为人方正,内外节俭,治军整顿禁令必行,尤其善于处理与刘备方面的关系,江东人士一致认为“周瑜之后,肃为之冠”, 他主持荆州事务后竭力维持与刘备的同盟关系,基本保证了江东的西边相安无事。

  鲁肃也于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去世了,时年46岁,当时他的军职是横江将军,相当于军长,比周瑜临终前的军职高,不是他比周瑜更得孙权感的信任,而是因为他主持荆州事务的时间长,周瑜主持了2年,他主持了7年。

  鲁肃死后孙权很悲痛,亲临鲁肃的葬礼,远在成都的诸葛亮也派人前来吊唁, 有人认为鲁肃死后吕蒙“代其为将”,而吕蒙是鲁肃推荐给孙权的, 理由是他们二人关系非常好,鲁肃特别欣赏吕蒙,“士别三日,刮目相看”的典故就出自他们二人的对话。

image.png

  但这与史实不符,鲁肃临终前没有向孙权推荐继任者,虽然时任虎威将军的吕蒙呼声最高, 但孙权起初确定接替鲁肃的人却不是他,而是一个叫严畯的人, 史书称“及横江将军鲁肃卒,权以畯代肃,督兵万人,镇据陆口”。

  严畯字曼才,徐州刺史部彭城人,喜欢学习,精于诗、书、礼,文章写得好,是个文人,他曾撰写了一篇《潮水论》,据说是中国最早关于潮汐学的专篇,可惜早已失传,具体内容无从考知。

  严畯性格质直纯厚,是个老实人, 他从北方来到江东避乱,和张昭诸葛瑾、步骘这些一块来江东避难的北方人士关系很好,他最早被张昭推荐给孙权,先后在孙权手下担任骑都尉、从事中郎。骑都尉相当于骑兵旅旅长,从事中郎的品秩只有六百石左右,比县令高些,远不如郡太守。

  严畯只会死读书,有一次孙权让他读一段之前学过的文章给自己听,严畯读了一篇“仲尼居”, 张昭在旁边一听就急了,说严畯是个“鄙生”,也就是书呆子, 张昭重新读了一篇“君子之事上”给孙权。

  “仲尼居”出于《孝经》,说的是孔子曾子的一段对话,其中有一句是“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把“事君”只作为中间的选择,所以张昭急了,改读“君子之事上”。

  不过,孙权对严畯的这股“傻劲”看来挺喜欢, 只是严畯听说孙权突然交给自己这么大一付担子,立即傻眼了,他知道自己的能力和特长,他根本带不了兵。

  众人向严畯道喜,严畯急忙说:“非才而据,咎悔必至。”严畯说得很真诚,甚至“发言慷慨,至于流涕”。

image.png

  但是孙权的意志也很坚决,非选严畯不可,看到严畯竭力推辞,孙权想试试他,就让他骑马,也不知道严畯假装的还是真不会骑,一上马就掉了下来,孙权这才收回成命。

  严畯后来一直在孙权身边担任文职, 孙权称帝后当过孙吴朝廷的尚书令,相当于秘书长,倒是发挥了他的专长。

  在此之后孙权才下令由吕蒙接任鲁肃的汉昌郡太守一职,屯驻于陆口,成为鲁肃的继任者。

  这件事很微妙,都说孙权一向最善识人,在用人上更以精准著称, 为何偏偏要用个又傻又呆的文人主持荆州大局呢?

  “傻”和“呆”在别人眼里是缺点,但在孙权眼里大概就是优点,这样的人没心眼,让人真的放心。同时,孙权是个凡事都喜欢“亲自上手”的领导, 下面的人只要听话、认真执行命令就行,是不是聪明倒在其次。

image.png

  这件事可以看作孙权用人思路上的一次大胆尝试,就像他后来用吕壹、暨艳一样,虽然出人意料,但也有迹可寻。只是这一次孙权大约也觉得有些过于轻率了,所以才收回成命,重新任命了吕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