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爆发罗马尼亚八·二三武装起义?罗马尼亚起义发生的历史背景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1944年8月23日,罗马尼亚爆发了全民族的反法西斯武装起义,它沉重地打击了法西斯德国在东南欧的防御体系。罗马尼亚在起义胜利的基础上建立了民族民主的联合政府。"八·二三"起义标志着罗马尼亚人民革命的开始,为以后逐步完成民主革命任务,实现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开辟了道路。后来1944年8月23日被定为罗马尼亚的国庆日。

image.png

  背景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罗马尼亚政局动荡。1940年9月,卡罗尔政权摇摇欲坠,原国防大臣约思·安东尼斯库将军趁机在希特勒支持下发动政变,拥立王子米哈伊为傀儡国王,建立了安东尼斯库政权。

  安东尼斯库自称"元首",安插法西斯组织"铁卫军"首领西马为副首相。他废除宪法,攫取颁布法令的大权,宣布"铁卫军"为唯一合法的政党。他到处设立监狱和集中营,用极端残酷的手段迫害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1940年11月26日夜,"铁卫军"竟闯入拉瓦堡监狱枪杀70多名政治犯。安东尼斯库还追随希特勒,杀害犹太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50万罗马尼亚犹太人遇难。

  1940年9月20日,在安东尼斯库同意下,德国军事使团和军队进入罗马尼亚,占领了罗马尼亚的石油矿区和最重要的战略据点。11月23日,罗马尼亚正式加入德日意三国公约,声明"罗马尼亚的军团运动、国家社会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是有机地、自然地相联系在一起的"。

  从1940年11月起,半年内安东尼斯库四次拜见希特勒,向希特勒保证罗马尼亚将参加反苏战争。1941年6月12日,安东尼斯库答应希特勒无条件地参加反苏战争。6月22日,罗军同德军一道对苏联发动进攻,从而写下了罗马尼亚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image.png

  安东尼斯库推行的内外政策是违背人民意愿的。1942年2月,安东尼斯库对里宾特洛甫说:"是我自己宣布我必须实行与轴心国站在一起的政策,我仅仅得到了米哈伊·安东尼斯库的支持。" 米哈伊是他的弟弟,"铁卫军'判乱被镇压后任副首相兼外交大臣。

  罗马尼亚主要资产阶级政党国家农民党和国家自由党领导集团在德国压力面前怯懦退缩,容忍并支持安东尼斯库军人集团,使其得以巩固政权。

  罗马尼亚共产党与资产阶级政党的立场迥然不同。安东尼斯库刚刚上台,罗共中央就于1940年9月10日在《我们的观点》的决议中明确指出,安东尼斯库是一个"军团主义的军事独裁者",揭露他出卖民族利益的政策,号召人民坚决与之进行斗争。

  罗马尼亚参加反苏战争后,罗共中央立即于1941年6月27日发表谴责反苏战争的声明。从这时起直至1944年8月23日武装起义,罗马尼亚共产党在政治、思想和组织上进行了两个方面的努力。一是坚持不懈地谋求工人阶级在反对法西斯,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斗争中的团结一致,实现两个主要的工人政党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的统一行动,建立工人阶级的统一阵线。二是通过实现工人阶级的团结,达到全民族各爱国民主力量的团结,即实现工人政党、其他劳动者的组织与主要的资产阶级政党国家农民党和国家自由党的联合行动,建立广泛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

image.png

  为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罗共作出了不懈的努力。1942年初,罗共中央与社会民主党中央执委会建立联系,多次提议建立工人阶级统一阵线。同时,罗共不断地探询与国家农民党和国家自由党合作的可能性。

  1944年4月,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达成了建立工人阶级统一阵线的协议,在五一节散发的传单中公布了统一阵线的行动纲领,号召工人阶级和各阶层人民投入反法西斯的"决定性斗争"。

  1944年6月20日,帕特拉什卡努、佩特雷斯库、马尼乌和勃拉蒂亚努代表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国家农民党和国家自由党,签署了成立民族民主同盟的协议。协议规定:立即同苏英美缔结停战协定;转到国际反希特勒同盟一边;解放祖国,恢复国家独立和主权;推翻独裁政权,在给予所有居民以公民权利和自由的基础上建立立宪民主政府;在实现共同目标的前提下,各党保持自己思想和政治上的独立性。同盟的建立标志着广泛的反法西斯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罗共中央还加强了争取国王米哈伊和具有反法西斯情绪的高级军官的工作。随着形势的发展,以王宫军事署长宫康·萨纳特斯库为首的一批高级军官认为,由于苏联在国际反法西斯同盟中的地位及其对东欧的重大影响,王室和资产阶级政党必须与共产党合作。米哈伊也看到了共产党的潜在力量和发展前途,希望从共产党方面得到对其君主地位的"保障"。

  于是,罗马尼亚形成了一个反安东尼斯库独裁政权,反希特勒德国占领的最广泛的联盟,为后来全民族武装起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