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六世的生平事迹简介

  1194年11月20日,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六世率军攻占巴勒莫。

image.png

  亨利六世 Heinrich VI (1165年11月—1197年9月28日),霍亨斯陶芬王朝的德意志国王(1190年—1197年在位)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1191年加冕)。他自1194年起也是西西里国王。

  他的父亲是“红胡子”腓特烈一世,母为勃艮第的比阿特丽克丝。亨利六世出生于荷兰的纳梅亨(Nymwegen)。亨利六世大约是皇帝夫妇的第五个孩子,由于兄长的夭折成为王储,在1190年当选为德意志国王。在1169年,4岁的亨利在其父的意志下被加冕为德意志国王。1184年在美茵茨(Mainz)和其弟士瓦本公爵腓特烈六世在隆重的仪式后被封为骑士;但庆典期间地震和大风毁坏了帐篷,成为王朝衰落的预兆。

  亨利的外表忧郁,苍白,严肃。他个子不高,身体瘦弱,和父亲的高大英俊完全不同。在他年轻的时候他是个伟大的情人,同时又为爱情写下了诗篇,是当时宫廷抒情诗鼎盛时期的代表人物。他大约留下了三首诗,其中“Rîtest du nu hinnen”,以一女子的口吻述说对情人离别的忧愁和伤感,成为德语文学上的佳作。在他的情诗里亨利是个感情深沉细腻的骑士情人,而做为统治者他却显现的却是面对敌人冷酷无情的态度。日后的教皇英诺森三世形容他“亨利六世如北风怒吼,肆虐在玫瑰园般的西西里”。

  亨利在不到24岁时就开始为远征父皇代为执政,头几个月他眼前的任务就相当艰巨。1189年10月狮子亨利就违背诺言回到萨克森,目的是趁老对头腓特烈一世不在国内期间恢复他旧日在北德的统治。由于荷尔斯坦因伯爵阿道夫三世离开家园追随皇帝参加了十字军东征,狮子亨利能够迅速将该地区的大多数要塞控制在手中。作为罗马王的亨利六世立即在梅泽堡国会上向帝国的敌人狮子亨利宣战。北德的冬天非常寒冷,战事相持不下,直到1190年春天才取得胜利。当原先满怀希望的意大利战役失败之后,亨利六世回到德国,发现德国的局势依旧对他相当不利,甚至还在继续恶化。

image.png

  英国的“狮心王”理查一世参加第三次十字军东征之后,于1192年秋开始了惊险归国历程。他先化装成一名商人搭上一艘商船,但船却在威尼斯附近的亚德里亚海上遇难。由于理查一世对西西里的坦克雷德的支持,亨利六世对他非常不满。在法国的港口不让他通过,理查一世决定只带少数扈从穿越德国并成功地躲过了多次针对他的追击。但是于12月在维也纳被奥地利公爵利奥波特五世逮捕,并以非常高的价格被卖给皇帝。皇帝将其监禁在特里斐尔丝的山上城堡。亨利的行为被伏尔泰斥为“不折不扣的野蛮而又卑劣”。

  亨利六世通过威胁要将其送交给法王菲利浦,迫使理查一世交付5万磅赎金,又必须在反对坦克雷德的斗争中帮助皇帝。只是英国的赎金迟迟未到,皇帝又加大砝码要再加2万5千磅,但可以不需要英王本人参加反西西里的战斗。由于理查一世的弟弟约翰亲王都不希望哥哥回国(他显然动了篡权夺位的心),皇帝又再次在赎金上敲竹杠,传说中理查一世要支付10-15万磅的赎金,英国发起了刮地皮的风潮,民不聊生,这时便出现了著名的罗宾汉的传说。最终关于赎金的数量有比较科学的统计为34100公斤白银,在当时差不多为英国国库十年的收入了。理查一世在囚禁期间,还收到了母亲艾莉诺的信;她劝理查将英国降为帝国的附庸,向皇帝臣服效忠。“狮心王”后来跪在皇帝的脚下,行臣服之礼,称亨利为“众王之王,万主之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