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的“功绩”,因为太过聪明才成了昏君
2018-10-10 15:14:17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在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很多所谓的“昏君”,特别是各朝代的末位皇帝。大多都是无所事事,或把心思放在别的上面,导致国家灭亡。隋炀帝也是有名的昏君,但他其实为国家做了很多有利于后人的大事,却也被称为昏君,这是为什么呢?

  隋炀帝的真相

  1、聪明多才

  2、“功绩”

  3、仁厚

  4、非暴君

  5、死后成昏君

  隋炀帝聪明多才

  其实隋炀帝非常的聪明,并不比其它的历史上的一些明君要差。在他做皇子的时候,就经常跟一些士大夫们作诗,并且也有一些诗流传下来。

  在《隋书》上有介绍他“好学,善属文,深沉严重,朝野属望”,文武双全的他,在隋平南陈,他是行军元帅,北却突厥,他还是出征的主帅,在众多皇子里面,他是最有声绩的一个。

image.png

  但是当上皇帝之后的杨广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好点子太多,恨不得一股脑的全部实施。这些大手笔让隋朝直接崩塌,也让后面的唐朝占到了大便宜。

  隋炀帝的“功绩”

  科举

  科举制度其实是隋炀帝最先提出来施行的,让中国开始慢慢的有了完善并且非常发达的官僚选拔机制,后世的史学界许倬云认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原色之一。法国的著名史学界罗代尔也非常为科举制称奇,无法理解原始的帝制中,竟然出现了如此现代化的官僚体制。

image.png

  修大运河

  修通了五千多里的大运河,让南北交通更加的贯通,能够使江南的物资能较方便地运到北方去,并且对全国的控制进一步的加强。

  隋炀帝非常仁

  俗话说“龙眼无恩”,权力最能磨灭人们心底的善良,所以历代君王多为心黑手狠、天性凉薄之辈。在众多帝王中,杨广当属异数,他的宽容仁厚是史书上罕见地。即使是对身边的人,甚至是宫女和太监,他都非常温和宽厚,也很少对他们发火。隋文帝宽减刑法,去除了前朝一些残酷的施刑手段,但对犯“十恶”之罪者仍然不予赦免,照样采用残虐之刑,这便是“十恶不赦”这个典故的由来。隋炀帝心肠较软,即位后进一步宽减刑法,在法律中废除了“十恶”之条。

  李世民等人指责隋炀帝害死两个亲弟弟,甚至连他的嫡亲叔叔,曾经威震天下的大将军杨爽也是死于他的阴谋,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造谣。隋炀帝即位后,只杀了废太子杨勇,他的身份太特殊,很有可能被某些对新朝不满的人利用拥立,造成政治动荡,甚至是国家的内乱。换成谁坐在杨广的那个位置,怕是也不会留下他的命。对于谋反作乱的四弟、五弟,他在擒获后也都礼遇未杀,只是幽禁而已,还允其父子相聚,有时甚至带在身边,让他们能出外散心。反倒是李世民自己杀四弟李元吉,灭其满门,包括襁褓中的婴儿,在人性的宽和上显然远不如杨广。

image.png

  对于臣子、将领和世家子弟,杨广也一向优容宽待。比起心狠手辣的汉武帝、唐太宗等帝王,他的人情味要浓得多。萧琮、杨约、裴炬、裴蕴、宇文述这些人,都是随驾十几二十年的老臣,他从没有慢待过半分。有些他信重的大臣死后,他甚至会伤心地在人前垂泪。据《资治通鉴》记载,杨玄感造反时很多世家子弟投降叛军,如果放在其它朝代,恐怕会祸及满门。但杨广却能理解这些人被迫从贼的苦衷,对其亲族不予追究,甚至连谋反者本人也多有被宽恕者。后人谣传杨广喜欢屠戮功臣,是一种恶意的诋毁。若论起不乱杀臣属,杨广在历代帝王中肯定在前十之列。

  隋炀帝并不是暴君

  后世曾有不少实例来证实杨广是不折不扣的暴君,然而这些都是在有心人的编造煽惑下,对前朝末世皇帝的一种诋毁,目的就在于加强李唐王朝取而代之的合理性,所以不可妄然轻信,需要逐一考证辨析。

image.png

  在夺哥哥皇位的问题上,杨广确实用了心计,甚至有矫饰的地方,但基本也算是公平竞争,角逐的是才华、能力和在大臣中的口碑、在老皇帝杨坚心中的位置,杨广最终胜出,取杨勇而代之,这和李世民兵变篡位的暴力夺权是有本质不同地。从道德上看,杨广抢这个皇位也无可厚非。做为一个十几岁就才华远胜太子的皇子,就算不去争抢,任由哥哥杨勇即了位,恐怕杨勇也没有气度和胆量去包容一个曾经统领四十万大军征服江南,为大隋打下半壁江山的大将军弟弟。

image.png

  李世民曾以杨广杀高颎来指责他是残暴之君,甚至还将杨玄感造反时编造的政治攻击大加宣扬,藉此来丑化隋炀帝。说杨广南征时倾慕南朝皇后张丽华,欲收为内宠,但高颎担心张丽华红颜祸水,像妲己一样魅惑君王,所以就横加阻挠,于是好色的杨广自此便对高颎怀恨在心,即位后找借口将其杀害。这种说法完全是赤裸裸的血口喷人,故事编得一点也不合情理。杨广风流倜傥,南征灭陈那年只有二十岁,而张丽华当时已经年过四十,一个二十岁的少年英杰倾慕一个半老徐娘,还朝思暮想着要纳入帐中,这显然是很荒谬地。

  死后成大昏君

  历史上没有哪个皇帝像他那样,做了如此多的遗惠后世的大动作,却因此身死名裂的。不仅科举制让后来的皇帝把天下英雄尽数纳入彀中,而且大运河也让后来的王朝尽享漕运之利,然而他得到的只有千古的骂名。

  毋庸讳言,在当时,这些大手笔的施展对于社会生活的破坏是灾难性的。中国虽然有着发达的商业,但却从来没有形成过统一的市场,发展出成型的商业社会,国家也没有对应的制度和税收策略;中国也不完全是一个内陆国家,但海洋经济由于受到商业发展的限制,更是进不了国家战略的视线。

image.png

  所以,历代王朝都只能以小农经济作为立国的基础,而小农经济是经不起国家大手笔动作的。修建东都和大运河,成百万人耽误农时,消耗储备,一已为甚,何况再乎?农业民族,从本质上讲是不宜扩张的,对外战争,最高的限度是防卫性的。

  可以说隋炀帝的雄韬伟略将他自己给断送了,也将隋朝给断送了,如果慢慢的来实施他的一些计划,也许隋朝并不会覆灭的那么快,杨广也不会落得一个大昏君的名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