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名人录——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明朝首辅张四知
2018-10-11 10:58:34 朱亮祖 沈周 徐鸿儒 张定边

  张四知,出生于费县城南关儒林巷,明朝二年中进士,先后任翰林院庶吉士升检讨,国子监祭酒礼部右侍郎、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加太子太保衔,是费县有史以来官职最高人物,人称“张阁老”。

  传说张四知父亲张渭40岁尚无子嗣,有一次替穷人打赢官司,人家拿女儿送他当小老婆作为报答。新婚之夜,姑娘啼哭,张渭就要把她送回去,姑娘说送回去人家也不信清白。张渭说,今晚我不在新房睡觉,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就行了。新娘感他诚善,转意不再另嫁,次年生一儿子,起名张四知。

image.png

  张四知自幼聪明绝顶,七八岁就会作诗应对,有一回老师见马尾被风吹散,缕缕可观,便信口吟道:“风吹马尾千条线。”只听身后有一孩童朗声对答:“日照龙麟万点金。”老师回头见是张四知,非常惊讶,认为此孩将来必定不凡,自此加意培养。

  张四知发愤苦读,于天启元年中举人,第二年就在北京中进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此后步步高升,成为朝廷重臣。崇祯十一年五月入阁,升为吏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加太子太保,相当正国级别。

image.png

  气势磅礴的李自成起义大军,使明统治者已面临灭亡。崇祯皇帝已无回天之力,张四知等阁老宰相也无补天之术。他虽“居位清谨”,但在倾轧的官场内,仍不断遭人攻击弹劾。秉政四年,于崇祯十五年六月被罢免官职回籍。

  费县城西南许家崖有玉环山仙人洞,张四知曾在洞里避暑,题有一诗,至今脍炙人口:

  四面青山一线天,

  古洞深藏峭壁间。

  远隔咸阳三千里,

  避秦何必进桃源?

image.png

  张四知死后,葬于城北南石沟村南二里处。建国初期,石碑遭雷击毁碎,此后坟墓也被平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