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荒淫无度的昏君,被世人所唾弃,为何孔子为他翻案?
2018-10-11 11:39:54 苏妲己 商纣王

  说起中国历史上最不缺的应该就是昏君了,但是在历史上也很多明君,但是却被一些人给洗成了昏君,比如,我们今天说的商纣王,提起商纣王我们首先想到了是暴君,荒淫无度的皇帝,据史书记载商纣王的罪名有:贪欲酒色,奢靡腐化,很残暴,可以说能想到了坏词都能在他身上得到结果。

image.png

  据一些人说他行炮烙之刑,用炭火把中空的铜柱烧红,然后叫被判刑之人在上面爬行,烙得皮焦肉煳而死,还有例如宠幸奸臣、重用小人、不信忠良等种种罪行,罄竹难书人神共愤。后来,纣王众叛亲离,终于被周武王打败。他一把火把自己烧死,他的宠姬妲己也被武王送上了断头台。

  历数了种种罪状,我们不禁要问,历史上的商纣王果真如此残暴吗?对此,后世有不少人纷纷提出质疑,为纣王进行了翻案。比如,孔子就曾质疑过,他认为有人是故意把天下所有的罪恶都加在了纣王的身上,而且近代的一些学家经过研究发现,纣王的罪名是跟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也就是说很多罪名都是后人编造的,真实性和可信度都大大折扣。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要黑化纣王呢?其实,无非就是”历史由胜利者书写“这一定律的存在,因为每次改朝换代后,现任朝廷和御用文人们为了自身的利益,打着正义和理法的旗号,随意抹掉换代帝王们和统治者,因而“暴君”的烙印很可能是此种情况下的产物。那么又为什么说此昏君堪比明君呢?

image.png

  因为根据考证发现,纣王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对民族发展做了许多好事,对古代中国的统一有很大的功劳,他曾平定东夷,长江流域附近等国家的,也对大一统创造了条件,可以这么说,中国的统一是纣王开其端,而秦始皇收其果。并且还有一些人认为,酗酒、任用非人、听信妇言等罪名,无非就是纣王酒量大些;所谓不用贵戚旧臣,是以纣王兄长微子为首的反对派因丧权失势而强加于纣王头上的;所谓起用小人,是提拔奴隶小臣为大夫卿相,这正是进步措施;所谓听信妇言,其实是周人少见多怪,商朝女性活跃,纣王妻妲己可能是与武丁时代的女帅妇好一一样的杰出人物;所谓不留心祭祀,乃弥天大谎,出土卜辞证明,帝乙,帝辛时期的祀典最为完备。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商朝会灭去纣王之手呢?其实,商朝灭亡有这个两个主要原因,第一,殷王族内部爆发了大分裂。帝乙把王位传给了次子纣而不传给长子微子启,朝廷于是分为了两派。微子启一派不断向纣王发起进攻,他们进行了种种卑劣的活动,如造谣中伤、发动内讧、阴谋行刺、卖国求荣等。第二,纣王征服东夷后,兵力损耗大半,未及休息训练,即遭周军意外袭击。周武王军队经过长期准备,强悍而有组织,并有杰出领导。

  可以说,商朝能灭亡,完全是内战,因为利益得不到,只能把它毁掉,可以说商朝灭与自己之手,就好比秦朝周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