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芬之战的详细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如何

  公元657年伊斯兰第四任哈里发塔利卜·本·阿里与叙利亚总督兼北线方面军司令穆阿维叶之间进行的一场穆斯林内战。因发生在隋芬这个地方,故名。公元656年第三任哈里发奥斯曼·本·阿凡被叛军杀害后,阿里继任穆斯林社群组织第四任哈里发,并将首都从麦地那迁往库法开始实行新政。阿里撤换了奥斯曼时期委任的大部分省总督,要求各地军政首脑向他宣誓效忠。叙利亚总督兼北线方面军司令穆阿维叶拒绝向阿里交出权力,并否认阿里哈里发地位的合法性。穆阿维叶提出为其堂兄奥斯曼复仇的口号,在大马士革公开展示奥斯曼被害时的血衣,要求阿里惩办凶手,否则阿里应负纵容罪犯的责任,结果引发内战。

image.png

  穆阿维叶向阿里发出公开挑战后,公元657年春天阿里亲自前往叙利亚边境幼发拉底河畔的隋芬镇与穆阿维叶谈判。穆阿维叶要求阿里交出、惩办杀害奥斯曼的凶手,并提出成立一个由各方代表参加的选举会议来推定新的哈里发。谈判进行了3个月后破裂,公元657年7月双方军队集结隋芬平原展开激战。阿里军队在其将领马立克·阿什塔尔指挥下,英勇善战,大获全胜。穆阿维叶在陷于失败的关头,采纳了忠于他的前埃及总督兼西线方面军司令阿慕尔·本·阿斯的计谋,命令叙利亚士兵用枪挑起《古兰经》,高呼“让安拉裁决”,要求停止战斗,举行和谈,以挽回败局。阿里营垒中的人迅速分为主战和主和两派。

image.png

  主战派占少数,大部分将领和军士对穆斯林间的仇杀感到厌倦,他们提出“不能砍杀高举《古兰经》的人”,遂中止战斗,同意和谈。阿里在主和派胁迫下接受了和谈要求。与此同时,阿里营垒中的主战派台米姆族人则反对阿里的妥协退让,约有12000人从阿里队伍中分离出走组成哈瓦利吉派。公元658年1月,战役双方派出庞大代表团会晤于艾兹哈鲁实行仲裁。阿里派出的代表是艾布·穆萨·艾什尔里;穆阿维叶派出的代表是阿慕尔·本·阿斯。仲裁结果,免除阿里和穆阿维叶所担任的职务,不承认阿里的哈里发地位。从此更多的不满者投入哈瓦利吉派,进一步削弱了阿里的力量,穆斯林社群组织的权力最终落入了以穆阿维叶为首的伍麦叶家族手中。

image.png

  隋芬战役后,主战的瓦哈吉利派于公元658年7月与阿里的主和派在拿赫鲁宛(今巴格达附近)发生激烈冲突,双方死伤惨重。自此穆斯林阵营的主战派公开分离,在离库法不远的哈鲁拉推举阿布杜拉·拉西比为哈里发,与阿里领导的主流派公开分庭抗礼。之后,阿里率军向叙利亚进军。途中改变路线向拿赫鲁宛进发,于公元658年7月17日在拿赫鲁宛向分离派叛军发起攻击,结果拉西比阵亡,固守营地的哈瓦利吉派1800余名官兵全部被歼。拿赫鲁宛之战后,哈瓦利吉派残余势力在各地仍有活动。而穆阿维叶则借机于公元659年击败阿里在埃及的军队,任命阿穆尔为新的埃及总督,阿里从此走上了失败的不归之路。穆斯林社群组织也自此开始了长达千年的内部分裂和流血冲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