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丁尼亚战役的起因是什么?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

  公元前363年,阿卡迪亚的二座城市曼丁尼亚和提基亚之间爆发了冲突,原因是奥林匹亚寺庙资金的滥用。当提基亚请求底比斯支持的时候,曼丁尼亚选择了斯巴达这边。这更造成另外的冲突,在寡头政治和民主的同情者之间,发生了一个意识形态的冲突。雅典选择了公然支持寡头政治的斯巴达,显示给我们雅典人多么坚决的要再一次得到对泛希腊的控制。

  当雅典军队朝斯巴达行军时,伊巴密浓达希望在科林斯地峡上伏击他们。但雅典决定运送她的军队越过海洋。伊巴密浓达已经集合了他的来自彼奥提亚同盟及希腊的其他北部地区的军队。他选择了提基亚作为他的指挥部。这个位置选择的很好,提基亚有城墙及支持所有军队的足够多的供应品。另外它位于斯巴达和曼丁尼亚之间。

image.png

  底比斯仍然在她的最伟大的领导者伊巴密浓达的领导下。联军方面在一个至少象伊巴密浓达一样有能力的人的领导下。他是两个斯巴达国王之一,阿格西劳二世。他是斯巴达伟人莱山德的接任者。莱山德想要在他的政治游戏里使用阿格西劳。但不久阿格西劳二世比莱山德更有权利,他成为了斯巴达最重要的领导者。来山德出卖小亚细亚希腊殖民地的特权给了傲慢的波斯国王以报答支持他反对雅典的行动。但阿格西劳二世却相反,他侵入波斯帝国,占领了那些相同的城市。他没有停留在那里,而是进入了小亚细亚甚至更远,征服了曾经是古老王国吕底亚的地区。当他听到底比斯对希腊形成威胁的时候,正是使用了一个多世纪前薛西斯曾经用过的道路,30天内行军返回。并在公元前394年的科洛尼亚战役期间击败了底比斯。阿格西劳二世不喜欢任何其他的斯巴达的国王存在。他的办法是很反传统的,只采用一个斯巴达国王。他对骑兵的力量有巨大的信心。

  当斯巴达两国王之一的阿格西劳带着他的军队经过拉哥尼亚的Pelele朝北而来时,伊巴密浓达不能试图夺取一场战役的胜利。是这样,他调动他的大军环绕在行进中的军队的周围,正朝着没有城墙和部队防护,极易受攻击的斯巴达军队。但对伊巴密浓达来说不幸的是,阿格西劳作为一个背弃者是见多识广的。他应付了过去,正好及时赶到斯巴达。伊巴密浓达失去了奇袭的成分决定不攻城。他带着军队回转,此刻突然选择曼丁尼亚作为目标。

image.png

  幸运的是,这次同样的,脱离了伊巴密浓达大军的先头部队,突然被雅典骑兵发现了。他再次失去了奇袭的成分,甚至更糟的事是,雅典人阻止了由底比斯和帖撒利亚骑兵组成的先头部队前进的脚步。这给了阿格西劳足够的时间来调动去到曼丁尼亚途中的军队,把他们正好放置在曼丁尼亚城前。这里的平原只有一英里宽,因为路的两边都是山。伊巴密浓达没有选择:他为了进攻曼丁尼亚不得不击败这支军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