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次:太政大臣丰臣秀吉的养子和外甥

  丰臣秀次(1568年-1595年8月20日),丰臣秀吉养子和外甥,生母是秀吉的亲姊姊瑞龙院,生父是三好吉房。起初名叫三好信吉,后来改名为秀次。秀吉在信长死后,势力坐大,并且大量提拔自己的亲戚。秀次在1583年时参与北伊势与贱岳的战争,但在1584年时带军参与小牧长久手之战时,在与德川家康交战时不但惨败,还让大将池田恒兴战死沙场,让秀吉极为愤怒。但在1585年时,因征伐四国有功,因此受封近江四十三万石的领地。到了1590年时,因征伐小田原有功,另外又被加封尾张领地,合计超过一百万石,成为清洲城主。

image.png

  1591年时,秀吉的儿子鹤松夭折,因为时年仅2岁,没有留下后代。由于秀吉已经有点年纪,再加上只有鹤松一个男孩,心想可能以后也不会有孩子了,便指名以秀次做继承人,让他担任关白一职。从此秀次移居到聚乐第,和秀吉一同执政。当秀吉前往九州主持进攻朝鲜的战事时,秀次便留守在京城内主持内政。

  但在1593年时,秀吉很意外的再度得到一子,即日后的丰臣秀赖。从此开始,秀吉对秀次的感情开始有所变化,秀吉因为已有亲生儿子而想把职务继承权转给秀赖。秀次也感觉到事情的不对,从此自暴自弃起来,做出许多不人道的行为,因而得到了“杀生关白”的绰号。1595年,秀吉以秀次有谋反嫌疑,将他流放到高野山,并且命他切腹自杀。在秀次自杀后不久,又将他的妻妾子女共三十八人一同集中在京都的三条河原处死。据说他有些孩子幸免于难,其中有个女儿后来成为真田幸村的侧室。

image.png

  秀次的法名为“瑞泉寺殿前关白秀次入道高巖道意尊仪”,在京都的善正寺与高野山都有他的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