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造的长城为什么千年不倒?用了这些措施!

  要说中国最宏伟的建筑,非长城莫属。这个拥有2000多岁的历史巨龙,宛如一位历经无限沧桑的老人,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待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相比现在的建筑,那时没有精密仪器,没有如此专业的地质专家,没有钢筋水泥,有的只有人民的血汗和双手。对比今天的短命建筑,秦始皇先生是如何保证长城质量,让这个庞然大物矗立了两千多年,依然鄙视地看着如今的高楼大厦呢?这要从2000年前的大秦帝国开始说起。

image.png

  当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他自己认为唯一面临的威胁就是北方善于骑射的游牧民族。为了能够有效地阻止这些游击队前来骚扰,秦始皇决定在他的版图上修一条永久性的防御性建筑,这就是万里长城。这个比马其诺防线更为艰巨,更为浩大的工程,罪在当代,功在千秋。然而让秦始皇万万想不到的是,真正的长城是在老百姓的心中。内部的腐朽和瓦解,才是大秦帝国最大的敌人。历朝历代,莫过于此。他以为修建了这道墙,就能阻挡住了外敌的入侵,却不知道因为这堵墙,他彻底失去了民心。就如同经典电影肖申克救赎里那句经典台词,有些东西是墙所挡不住的。

image.png

  为了能够修筑万里长城,秦始皇动用了整个帝国的力量,派大将军蒙恬来完成此项任务。在没有挖掘机,没有水泥,没有钢筋的情况下,古人是如何完成这一浩大工程的呢?首先他们采用的是人海战术。当时蒙恬将军手下有30万军队,加上从全国各地征集来的数百万民工(占全国总人口的1/20),花费了五年多时间,耗费了大约相当于今天1万亿人民币的代价,修建了这个长城。这里所说的工程造价,是指工程的纯造价。不包括工人工资,伤亡补助……一系列杂七杂八的东西。如果按今天的工程造价来计算,恐怕没有人能够计算出它的实际价格。长城到底死了多少人?可以说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能够从那里活着回来的人少之又少,到了后期,也就几万人活着回家了吧。这些人的生命值多少钱?能用数据来显示吗?说长城是人类史上耗资最大的工程,是毫不夸张的,而且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image.png

  为了能够保证工程的质量,秦始皇设定了一套完美的监督机制。长城的一块砖大概有三十斤左右,这样一个巨无霸,是如果检测它的质量的呢?把两块砖平放在地上,中间留出大半个砖的空隙,然后把一整块砖放在这一块砖上,底部形成了悬空。再拿一块砖,以人与肩平衡的距离让其自由落体去击向被撑起来的大砖,如果下面的砖块断了,生产砖块工人的生命就此终结。长城距今2000多年,砖块不是石头,是人工烧治而成的东西,而且外面没有水泥包裹。这2000年里,风吹雨打,地震氧化……居然没有完全腐蚀掉,这是什么质量?我们现在造的砖瓦房子,能撑200年不倒的,还有多少?高楼大厦,新建小区,又能撑多少年?

image.png

  那时候没有水泥,为什么长城不像现在的某些建筑物一样外墙脱落,开裂变形呢?古人采用了一种超越时代的方法,那就是糯米砂浆王。这是一种比军用水泥更加昂贵的复合性材料。在古代那个生产力如此低下的时代,要完成这样的粘合剂,需要如下几样东西:熟石灰,糯米,碎沙石。在今天这些东西并不难搞到,但在两千年前,全手工来打造这些东西,支撑那么浩大的工程,需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呢?我们都知道石灰具有很强的粘着性,再把糯米用大锅熬成胶状掺合着石灰和沙石搅拌成泥状,来进行弥补砖与砖之间的缝隙。就是今天,糯米多少钱一斤?还要熬成粥。那时普通老百姓饭都吃不饱,却要拿去喂长城,这种代价能用金钱来衡量吗?很多专家说长城之所以能够矗立千年不倒,是因为这种糯米沙浆王。那今天做高楼大厦为什么不采用这项技术呢?根本就不是材料的原因,人的作用才是第一位的。

image.png

  不但秦始皇的长城,就连很多不出名的古墓,在施工时不小心被挖到,重型挖掘机都无能为力,这又是为什么呢?长城之所以伟大,并不是因为他有多强的防御性。而是因为,长城上的每一块砖都占有劳动人民的血汗。人在强权的压迫下,智慧和潜能发挥到了极限。在生命时时刻刻都受到威胁之下,还有人敢造豆腐渣工程吗?孟姜女哭长城,仅仅是一个传说。为了能够保证工程顺利,打人桩确实是古代的一种弊端。孟姜女的老公被埋在长城之下,是有意为之?还是不幸遇难呢?就算是偶发性事件,人体并没有建筑材料坚实耐用,为何把人的尸体埋在长城地基下呢?一系列的疑问,如今都无法解释。我们很多人只知道歌颂长城的伟大,却不知道为建造长城而付出的代价。

image.png

  大秦帝国的消亡不是败在刘邦手里,而是败在了他在那堵墙上。这堵墙不但没有挡住外敌,却隔离了人心。为了修筑这种旷世之建筑,大秦帝国几乎耗尽了所有国本,也耗尽了所有的民心,这才是他灭亡的真正原因。如今的工程,为什么没有人敢用秦始皇的方法?现在读者已经知道答案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