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廉颇为什么会在长平战败?

  此句出自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典故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廉颇被免职后,跑到魏国,赵王想再用他,派人去看他的身体情况,廉颇之仇郭开贿赂使者,使者看到廉颇,廉颇为之一饭斗米,肉十斤,被甲上马,以示尚可用。赵使回来报告王说:“廉颇将军虽老,尚善饭,然与臣坐,顷之三遗矢矣”赵王以为老,遂不用。隐藏寓意:用来表达为愿意为国家效力,却报国无门。

       公元前262年,秦军攻打韩国。

  束手无策的韩国向赵国求援。而秦国此时真正目标是夺取赵国。

  赵孝成王决定派45万大军“抗秦援韩”,统帅是战功卓著的廉颇。面对强秦,廉初战不利,于是帅军退守,一守就是三年。远道而来的秦军难克赵军,粮草补给困难。为摆脱困境。便开始实施范睢提出的反间计。

image.png

  听信谗言的赵孝成王准备用赵括替换廉颇,此议在赵国中央内部得到一致通过,而唯一提出不同意见的蔺相如,也并非支持廉颇,只是不放心由惯于纸上谈兵的赵括去顶替廉颇。

  那么,老当益壮老英雄廉颇为什么得不到赵国中央内部的支持呢?

  强秦以60万大军攻韩,赵国以45万“胡服骑射”精锐防守,在当时,攻守双方的均衡值约为2:1,赵军在军力对比上并不吃亏。但是秦国经济实力雄厚,物资储备充足;而赵国的综合国力却明显处于劣势,无法支持大规模的长期战争。显然,依靠持久战取胜秦国,对赵国来讲只决对不是上策。

  持续三年的与秦军对抗,没有有效地消弱秦军的军事实力的实践,证明了廉颇提出的“以逸待劳、后发制人”策略的错误的。而对惯于纸上谈兵的赵括来讲,其结果不仅自己马革裹尸,还导致赵军“数十万之从遂降秦,秦悉坑之。赵前后所亡凡四十五万。”(《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image.png

  面对强秦,廉颇第一忽略了国家实力这一软肋,第二没有提出清晰、积极的战略计划,第三没有提出彻底打败秦军的配套措施,最终把自己的国家拖入了与强秦相争的持久战之中,因此失去了赵国中央内部信任和支持,再加上范睢反间计的得手,廉颇终于无功而返。

  其实,能攻善守的廉颇,在“抗秦援韩”初战失利之后,如果能够主动退守以集聚力量,拉长秦军战线后主动出击;或者从45万大军有分出部分有生力量,通过侧面出击、断敌粮草,攻秦之要害;最后取得“抗秦援韩”战争的胜利,应该说不是不可能的。但是,历史毕竟是历史,历史往往留给我们更多的是遗憾与惋惜——廉颇老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