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利义满:室町幕府第三任征夷大将军

  早年生活

  1358年(正平13年 / 延文3年)足利义满出生,当时恰好是足利尊氏逝世后的第100天。义满年幼的时候,室町幕府同南朝的战争仍在继续。观应扰乱之后,室町幕府内部的争权夺势更加激烈。在争权中失势的细川清氏等有力武将先后投奔南朝。1361年(正平16年 / 康安元年),细川清氏引导楠木正仪所率的南朝军攻占京都,年幼的足利义满前往赤松则祐的居城播磨国白旗城避难。翌年,室町幕府和北朝军夺回了京都,足利义满在回京途中路过了摄津国的一个地方(可能是尼崎市),对当地的景色叹为观止,下令家臣们把这里的景色扛回京都。家臣们对此感到万分惊讶。1367年(正平22年 / 贞治6年),父义诠逝世,10岁的义满继任将军。

  1368年举行评定始,阴历4月元服,以管领细川赖之为乌帽子亲。次年正式被授予征夷大将军的称号。由于义满年幼,细川氏一门独揽了室町幕府的大权。细川赖之实施应安大法,强化了土地的支配,并对京都和镰仓的五山制度进行整备,强化了对宗教的统治。同时向南朝的势力圈九州岛派遣今川贞世(了俊)、大内义弘,弱化了南朝在这些地区的统治。1374年(文中3年 / 应安7年),足利义满迎日野业子为妻室。

  为了强化对京都的支配权,1370年(应安3年)给予了朝廷对山门公人(延历寺及其支配下的诸势力)的取缔权。1378年迁往室町的花之御所居住,人称室町殿。

  1385年参拜东大寺和兴福寺,1388年游览富士山,1389年参拜安艺的严岛神社等地。这一系列视察同时增强了自己的威信。

image.png

  强化权力

  1379年,反对细川赖之派的守护大名斯波义将、土岐赖康包围了义满的邸宅,要求罢免赖之。因此赖之被免去了管领一职,以斯波义将代之。(康历政变)此后幕府中的人事全被斯波一派取代,斯波义将下达了讨伐赖之的命令。但足利义满却在翌年以赖之是元老为由赦免了他,让细川和斯波两派并存互相牵制,借此增强了将军的权力。1390年土岐赖康死后,美浓国的土岐氏陷入了内乱,义满下令讨伐土岐氏(土岐康行之乱)。

  1391年,足利义满又介入了山名氏的内部纷争。当时山名氏兼任11国守护之职,时人称为“六分一殿”。义满巧妙地让山名氏清起兵,同年12月派兵讨伐他,史称明德之乱。

  而且义满在1378年阴历3月兼任右近卫大将,五个月后兼任权大纳言,受到了关白二条良基的支持,积极参加朝廷的事务;翌年就发生了兴福寺僧众抬着春日大社的神木入京强诉的事件。由于春日大社是藤原氏的家寺,朝中的藤原氏公卿十分畏惧,不敢入宫供职。义满认为自己是源氏后人,依旧出仕如前。此后义满扶持朝廷,对寺社势力进行严厉打击。

  义满超越了祖父尊氏和父亲义诠,先后升任内大臣和左大臣。而1382年后圆融天皇退位,亲义满的后小松天皇即位。后圆融虽名义上开设院政,但实权都归义满执掌。1383年担任源氏长者,兼任淳和奖学两院别当,受封“准三后”的称号,成为了公家和武家双方势力的首领,朝廷中几乎没有反对义满的势力。

image.png

  统一日本

  1392年,南朝的势力不断衰退,南北朝统一已成为必然发生的事情。在大内义弘的中介下,足利义满与南朝谈判。最终以持明院统和大觉寺统交替继承帝位为条件,南朝的后龟山天皇退位,并将三神器交给后小松天皇。南北朝统一。然而,在北朝后小松天皇得到三个神器后,宣布由自己的皇子实仁亲王继承皇位。被夺去了神器的南朝也只能屈服于北朝的统治。

  1393年,与足利义满不和的后圆融上皇逝世,义满的权力完全巩固。次年义满将将军之职让给了儿子足利义持,自己则隐居继续执掌政治。同年升从一位太政大臣,翌年出家,法号道义。义满出家是为了更有力地控制寺社势力。在义满出家之际,以斯波义将带头,不少武家和公家的头面人物都追随他出家。

image.png

  1395年,足利义满罢免了能够独自掌管地方政务的九州探题今川贞世。1399年,大内义弘在西国举兵,义满发兵镇压(应永之乱)。此后义满彻底排除了西日本地区的反对势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