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传奇的人生经历

  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是个传奇人物。公元570年,穆罕默德出生在麦加,他尚未出世父亲就去世了,而母亲也在他6岁时病故,爷爷和叔叔先后把他抚养长大,因为家族贫困,他从未认字读书。穆罕默德12岁时接触到基督教和犹太教,15岁就被卷入阿拉伯内战之中。他在24岁时遇到一位富有的寡妇赫蒂彻,因为他精明而厚道,赫蒂彻把他聘为管家,第二年又主动求婚嫁给穆罕默德。衣食无忧的穆罕默德开始思考人生的哲理,他常常跑到“希拉山洞”(伊斯兰教圣迹之一,位于麦加近郊的希拉山腰)里静思。公元610年的一天,穆罕默德宣称他得到了真主(安拉)的示,开始在自己的熟人圈里传教。穆罕默德反对阿拉伯人崇拜偶像,认为对一尊石像或一个图腾顶礼膜拜是愚蠢的迷信,人们应该归顺唯一的真主,并且停止仇杀,善待孤儿,释放奴隶。在那个利用宗教统治国家的时代,统治者是不会允许一个“异教”大肆宣扬的,因为宗教一旦得势就会演变为政权。

image.png

  于是贵族开始打压穆罕默德,持不同信仰的人也开始排斥他。最初还有妻子和叔叔保护他,619年他的叔叔和妻子相继去世,反对者开始攻击他。622年,穆罕默德领着一批信徒逃出麦加,躲过追捕之后又走了8天来到麦地那,他在麦地那建立起军政教合一的伊斯兰神权,投奔他的穆斯林(伊斯兰教信徒)越来越多。为了发展壮大,他决定对麦加贵族们秋后算账。双方在战场上旗鼓相当,谁都没有讨到任何便宜。双方养精蓄锐几年后,627年再度开战,决心分出胜负。麦加军队的统帅艾布·苏富扬带领1万兵力从麦加出发,气势汹汹地进犯麦地那,其中有600名骑兵和一部分埃塞俄比亚的雇佣军。穆罕默德闻讯后,立即在麦地那进行动员,征集兵力,准备迎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后只征得了3000名士兵和十几匹马。战争还未打响,穆罕默德的军队在数量上就已经输给了麦加军队。正当穆罕默德眉头紧锁之际,一个叫赛勒曼的伊斯兰教教徒献上了一计。他建议穆罕默德马上动员所有人在麦地那城周围挖掘壕沟,然后以险据守,战胜敌人。

image.png

  可是利用壕沟以退为进,固守城池,这在当时还是一项从来没有人使用过的新战术。权衡再三,穆罕默德下令所有人连夜赶挖壕沟,终于在麦加军队到来之前全部挖好。随后,穆罕默德将3000兵力分散在每个要塞,守株待兔,固守御敌。3月底,艾布·苏富扬的1万兵马终于抵达麦地那城的郊外。由于长时间行军,士兵们早已疲惫不堪。稍作休整后,艾布·苏富扬一声令下,麦加大军齐集麦地那城下。本以为等待他们的是穆罕默德那不堪一击的军队,可是事实上出现在他们眼前的却是一条又深又宽的大壕沟。艾布·苏富扬一愣,看不懂这叫什么战略战术。麦加军队本来就累得心浮气躁,再一看眼前的这番景象,更是气不打一处来。面面相觑后,惊讶、疑问、恼怒全部涌上心头,有些士兵更是破口大骂穆罕默德。可是就算再怎么骂也进不了城,麦加军队只能隔着壕沟向城内围攻。但是,麦加军队的主力是骑兵,这在平原或丘陵等地区还可以发挥出他们的威力,可是现在摆在眼前的却是一条深深的大壕沟,马匹受惊不肯靠近壕沟,士兵们也是万般无奈。极少数的骑兵冒险勉强越过了壕沟,可是还没站稳脚步,就被一阵乱箭射死。一些士兵跳下马,想徒步穿过壕沟,结果被守军重创,非死即伤。

image.png

  艾布·苏富扬见此情景,心急如焚,如果想不出办法跨过眼前的这个大壕沟,就根本无法取得胜利。于是艾布·苏富扬召回所有兵马,列队摆开,一齐向城内放箭,城墙上的士兵躲闪不及也有所死伤,但是这也并不能取胜。这样一来,原本就疲惫的麦加大军渐渐人心涣散,气势也一落千丈。夜色静静降临,艾布·苏富扬决定就地驻扎,等第二天一早再想办法解决大壕沟这个难题。当晚,穆罕默德和麦加那的居民们欢欣鼓舞,信心十足地迎接第二天的战斗。第二天,艾布·苏富扬依旧没有想出什么可行的办法。眼看军队士气一落再落,艾布·苏富扬一急,终于想出了破城之法,一个字:“拖!”拖?拖什么?拖时间哪!虽然麦加大军进不去麦地那城,但是麦地那城的人也没法出来啊。再过几天麦地那的粮草就要吃完了,到那个时候,胜利就在望了。穆罕默德很快也想到了这一点,原本以为到手的胜利眼看着就要失去,心里也急得不行。穆罕默德必须想办法让麦加军队尽快退兵,否则麦地那的人们就要被饿死。两边各有算盘,相持不下。就在穆罕默德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老天爷突然帮了他一个大忙。

image.png

  这天,两军依旧对峙着,突然间,原本晴朗的天气风云骤变,狂风大作,飞沙走石,顿时间天昏地暗,日月无光。麦加军队毫无防备,被这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弄得手忙脚乱。士兵们被风吹得根本站不住脚,东倒西歪,手足无措。麦加大军本来就士气低落,如今狂风一吹,军心涣散,士兵们扔下手中的兵器就四散逃窜。穆罕默德在城墙上目睹了这一切,当机立断,下令打开城门乘乱出击。风沙逐渐散去,天空又变得湛蓝,再看战场上,穆罕默德不仅打败了麦加大军,还俘虏了四百多人,其中有六十多人是麦加大军的军官。挖壕沟只是穆罕默德在万般无奈之下的决定,结果却带来了这么大的惊喜。后来,民间盛传壕沟之战的故事,都说是安拉神的庇佑,因为安拉神不忍看麦地那人们受难,所以传授战法助穆罕默德一臂之力,后来还在两军相持不下的时候,招狂风驱散了麦加军队,让麦地那大获全胜。穆罕默德紧接着率领军队,风驰电掣般地推进到麦加城下,攻陷该城,随后就将城中“克尔白”圣殿里的360尊石像砸毁,同时宣布克尔白是伊斯兰教的朝觐中心。631年,穆罕默德基本统一了阿拉伯半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