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兼定有着怎样的贡献?参与了哪些战役

  天正3年(1575年),企图恢复旧领的一条兼定在伊予宇和岛起兵,部分旧臣从本据地土佐中村城回到其身边,曾经受一条家恩惠的豪族也再次归属于他。一条兼定从而聚集了约3500的兵力。至此,一条和长宗我部之间的军事冲突已经不可避免。在家臣的建议下,一条兼定在四万十川(しまんとがわ)河口部西岸建筑了栗本城,打算利用地形优势来抗击长宗我部家。

  合战经过

  一条方在四万十川以东的集落,中村城的城下町掠夺进行挑衅,长宗我部元亲闻讯後,在短短三天之内便带领7300的军势出现在了四万十川东岸。由於当时的土佐没有常备军,因此让一条军被突然出现的长宗我部军吓了一跳。

image.png

  两军隔着四万十川在东、西两方对阵,长宗我部方的第一阵正面渡河进行试探,人数上处於劣势的一条方後退以弓箭、铁炮进行反击。同时,长宗我部的第二阵由福留隼人率领,从北方攀上绝壁迂回至上游。担心被夹击的一条方分散兵力去追击福留势,以失败告终。长宗我部元亲趁机下令军队全部出击,强渡四万十川。

  一条方本来就处於劣势的兵力再次被分散,再加上指挥层的混乱,使一条军在数倍於己的长宗我部军势下瞬间崩溃瓦解,在逃跑溃散中战死者达数百人之多,而长宗我部方也被一条大神的军队杀了近五百人,并且因此战而巩固了在自身的霸权。

image.png

  战后经过

  兼定逃跑後,完全失去了复国的机会。在濑户内海隠遁居住十年后,以43岁的壮龄病死。另一边,完全掌握了土佐国的长宗我部元亲转战各地从而达到了整个四国地区的统一,天正13年(1585年)为预防丰臣秀吉的侵攻而进行军备,但依然在秀吉的大军下惨败而归。因此,元亲以保全土佐一国为条件向丰臣氏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