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晴贤所在的陶氏家族发源于哪里?最后结局是怎么样

  资料简介

  陶氏出自多多良系的大内支裔,大内盛房之弟盛长出居周防国佐波郡右田村始称右田氏,而后右田弘俊之子弘贤出居吉敷郡陶村,称陶六郎弘贤,此为周防陶氏之始。弘贤之子弘政从陶村迁移到都浓郡富田,筑若山城作为居城。从南北朝时代以来,陶氏一直是大内家的重要家臣,弘政之子弘长出任长门守护代,弘长之孙盛政出任周防守护代,从那时起,周防守护代一职与大内家重臣笔头的位置就为陶氏所世袭了。盛政之子弘政战死,右田家的弘房作为弘政之弟出继到陶家。

image.png

  大内氏的家纹为“大内菱”,又称唐花菱。而陶氏的家纹,在各种文献中一直没有被提到,但在吉川弘文馆版《国史大辞典》中的“大内菱”条里有一段说明:“大内菱与山口菱一起被以周防山口大内氏为首的多多良系家族作为各家的纹广泛使用”,因此,作为多多良系大内庶支的陶氏,因该也是用“大内菱”作为家纹的。另外,日本的寺院一直有在屋瓦里印上捐建寺院的豪族的家纹这样一个传统,而在陶弘政所建的正护寺和陶弘政创立的辰文寺的屋瓦上,都印有大内菱的标记,这就为陶氏以大内菱为家纹提供了一个有力证据。

image.png

  应仁之乱中的陶家

  弘房之子弘护,被称为英明之将,在应仁之乱当主大内政弘上京之时担任留守一职,而后又在平定政弘叔父教幸的叛乱中立下大功,文明十四年(1482)五月27日,在山口城的宴会上,陶弘护被石见吉见氏当主吉见信赖用家传宝刀“鹈噬”刺死,享年28岁,信赖本人随后被内藤弘矩当场斩杀,史称“山口馆事件”。然而,在这样的大乱年代,吉见家竟没受到任何处罚。此后陶家由弘护之弟弘诠继任家督,吉见家由信赖之弟赖兴(正赖之父)继承。弘护之子武护长大后继承了陶家,然而由于武护之死陶家渐显衰弱,另一方面斩杀了吉见信赖的内藤弘矩一族逐渐成为大内重臣之首。陶武护恐内藤氏势力进一步扩大,于1495年初向行将就木的大内政弘进言内藤预谋立大内高弘为当主,政弘一怒之下便处死了内滕弘矩与其子弘和,虽说名门之下各势力之间的暗斗在所难免,但在此事上不得不说陶武护有点忘恩负义了。时过不久,大内义兴继承大内家,发现了事情的真相,随即便诛杀了陶武护。陶家由武护之弟,也就是陶晴贤的父亲陶兴房继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