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将领贺若敦生平简介,其子贺若弼为隋初著名将领

  贺若敦(517-565)北周将领,以武猛而闻名,任金州(今陕西省安康)刺史。北周保定五年(565年)十月,贺若敦因口出怨言,为北周晋王宇文护所不容,逼令自杀。其子贺若弼为隋初著名将领。

image.png

  北周明帝武成二年(公元560年),南朝陈太尉侯瑱等领兵进攻湘州(今湖南长沙),北周马上派遣军司马贺若敦渡江援救。贺若敦出师告捷,连连打败侯瑱,乘胜进驻湘川地区。不久,秋水暴涨,侯填乘势占据江面,截断周军退路,把贺若敦孤军堵在江南,并想通过长期相持的策略,拖垮周军。

  北周占领湘州,时日不长,当地百姓归心未服,在贺若敦与侯瑱相持期间,百姓常常乘坐小船,送些粮食和鸡鸭等家禽犒劳、接济陈兵。两军相持,供应是最大的难题,而百姓主动接济陈兵,这使贺若敦深感不安。于是他心生一计,叫部下军士扮作百姓,也乘船划向陈军,同时让披甲战士藏伏船中。陈兵望见船来,以为又是百姓前来馈赠,他们并不戒备,大摇大摆跑来接迎。这时船中战士突然出击,一举将接迎陈兵全都擒获。这样进行了几次,陈兵吃亏不小,于是成了惊弓之鸟。后来,如果有人乘船而来,即使真是馈送食物的百姓,他们也不敢接纳,而不准他们靠近。百姓见此情状,渐渐地也就不再前往馈送了。

  还是两军对峙期间,贺若敦部下兵士,常常有人反叛投敌,侯瑱十分高兴,派船接迎,并优待他们。为了遏制逃兵,贺若敦叫人挑出一匹战马,牵往船上。待马接近船只,则令船上兵士用鞭子狠狠抽打,于是将马牵回岸上。接着又赶它上船,等它刚要上船,船上兵士又抽鞭猛打。如此牵上赶下,猛拍猛打,反复多次,那马便渐渐地怕上船只,即使驱赶,也畏缩不前。随后,贺若敦预先在江岸埋伏一队军士,再指派一名士兵骑上那匹通过训练而畏船的战马,奔往江边,声称投降陈军。陈兵象先前一样,马上派船接迎。船至岸边,陈兵上岸牵马,谁知那马却无论如何也不愿上船,于是,船上陈兵纷纷上岸,各逞其能,驱赶那匹战马。就在他们折腾战马的时候,江岸伏兵突然跃起,一阵击杀,上岸陈兵被杀得片甲无存。这样,陈兵又上了大当,不得不接受教训。从此之后,他们再也不敢接迎逃兵,非但不敢接迎,相反派人掩杀。由于没有接迎而且有杀身的危险,北周军士再也不敢背叛投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