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河战役什么时候发生的?冷河战役爆发的前兆

  尤吉尼厄斯和他的法兰克人指挥官大元帅阿波加斯特的战败使得整个帝国再次归于统一统治。该战役最重大的意义乃是结束了最后一次对基督教在帝国内地位的争论,基督教在晚期西罗马帝国的命运也就随着战役结果尘埃落定了。

image.png

  先兆

  对于超过两代人来说,自从君士坦丁一世宣布基督教合法到狄奥多西一世以帖撒罗尼迦敇令的形式将该教确立为国教以来,元老院中的争执就持续不断,很多元老都不是基督徒,而东西两位皇帝却大都公开支持基督教。因此,元老们时常写信争着要求罗马传统信仰的回归,强调要对那些自从罗马建城以来就被信奉的多神教进行保护,要给予他们财政支持。对于这一点,尽管程度不同,那些受了洗礼的皇帝坚持基督教必须放在首位。尽管帝国两大宗教之间的斗争主要表现为学术争端而非武装冲突,然而小规模的暴力事件却早已在帝国蔓延开来。

  392年5月15日,西部帝国皇帝瓦伦提尼安二世被发现死在他在高卢维也纳的寓所内。这位曾向阿里乌派显示过偏爱的皇帝,在支持基督徒的同时,延续了镇压罗马多神教信徒的政策。这使得皇帝与元老们之间的紧张形势不断加剧。

image.png

  当东部皇帝狄奥多西听说了瓦伦提尼安的死讯时,大元帅,西部帝国实际的掌权者阿波加斯特派使者通知狄奥多西,宣称小皇帝是自杀身亡的。

  这个夏天,东西两半帝国之间关系不断绷紧。阿波加斯特试图派信使与狄奥多西沟通,但他们只得到了东部帝国禁卫军长官鲁菲努斯的接见。从鲁菲努斯得到的回应对阿波加斯特毫无帮助。在很大程度上由于他的妻子加拉相信她的兄弟是被谋害的,因而狄奥多西怀疑起瓦伦提尼安二世的死因。

  此外,对于阿波加斯特而言,尽管他的伯父李奇梅尔斯是东部帝国的一位骑兵统帅。他在东部帝国的宫廷中缺乏帮他说情的朋友。看样子狄奥多西无论如何都要以阿波加斯特为敌,这位法兰克人决定先发制人。

  这一年的8月22日,阿波加斯特将西部帝国宫廷修辞学家弗拉维斯·尤吉尼厄斯拥立为帝。这位傀儡皇帝德高望重,比起阿波加斯特来更适合成为皇帝。他的背后有西部帝国禁卫军长官大尼科马科斯·弗拉维尼鲁斯(NicomachusFlavianustheElder)和许多信奉古典宗教的元老们的支持。然而有些元老,特别是西马库斯对这一举动感到不安。

  登基之后,尤吉尼厄斯将几位异教徒元老置于西部政府的要害职位上。另外,他承认了异教复兴运动的合法地位并重修了例如胜利女神祭坛和维纳斯罗马神庙这样一些异教遗迹。这样一系列动作遭到圣安布罗斯的猛烈抨击,并且他与狂热的基督徒皇帝狄奥多西之间的关系恶化。

image.png

  作为一位基督徒,狄奥多西对发生在尤吉尼厄斯统治下的异教复兴感到悲伤和愤怒。再加上瓦伦提尼安的死这一问题的处理从没让他满意。最重要的是,那位修辞学家皇帝解除了狄奥多西把西部帝国交付给瓦伦提尼安时留下的所有高级官员的职务,这使得狄奥多西一世失去了对西半部的控制。

  当一伙西部大使到达君士坦丁堡要求东部皇帝承认尤吉尼厄斯为共治皇帝时,尽管带来了礼物和模糊的承诺,狄奥多西不置可否。最终,在393年1月宣布他两岁的儿子霍诺里乌斯为西部皇帝后,狄奥多西已经决心统一罗马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