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7年美国遭遇的经济危机,为何会归罪于杰克逊?

  把1837年美国遭遇史上第一次严重经济危机完全归罪于杰克逊并不公平,实际上,杰克逊最后那两年,这个大农业国的农业收入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是歉收的。本土作物不够,就必须大量进口外国主要是欧洲的农产品,美国的工业品还构不成去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所以美国的对外贸易实际上出现了逆差。不光美国不好,这一年,欧洲也正赶上资本主义社会周期性的经济危机。所谓由资本主义根本矛盾引发的这个周期性危机,并没有那么多意识形态的内容,只要有市场有供求就一定会出现。比如猪肉,价格上涨,大家发现猪肉有利可图,所有人都养猪,第二年猪肉价格暴跌,猪农亏死,于是又都不养了,改行,猪少了,价格又涨了,诸如此类循环。说是资本主义特有的,不过是因为自由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政府不好出手调控这些涨跌罢了。

image.png

  美国的欧洲贸易伙伴陷入危机,忙着从美洲撤回资金,而杰克逊总统刚规定,买地交税,政府只收硬通货,硬通货数量有限哪,市场上的钱越来越少,官方说法叫作流动性严重偏紧,有钱好办事,没钱自然什么都办不成了。遇上这种事,范布伦倒是很淡定,恐怕是他自己也知道,他着急也想不出办法来。因为州银行陆续倒闭,政府的钱存在哪家银行都不方便了,范布伦任内最大努力,就是致力于建立一个独立金库,来保存政府的钱。这个独立金库大部分的功能跟当年的央行差不多,只是范布伦绝对不敢重开央行,要不然太不给老领导面子了。面对危机,范布伦跟遭遇股票大跌一样,选择卧倒装死,想看危机能不能自己过去,只是没想到,这场危机前后持续了5年多,几百家银行倒闭,大量工厂关门,基础工程大都停工,失业的劳工比比皆是。缺乏硬通货,政府的土地买卖又只收硬通货,所以土地销售也受影响,政府的收入也跟着萎缩,很快,赤字重新出现,从此以后的美国国债只见大涨,再没见过清零那样的奇迹了。

image.png

  倒是有一件事符合了当初杰克逊的理想,经济都这样了,投机也跟着被遏制了!不出意外,范布伦这个德行还能连任就没有天理了!1840年的大选主题词是:越穷越光荣。辉格党改变政策了,杰克逊的超人气都来自平民,显然这是大选获胜的基石,于是辉格党也开始走平民路线。前次选举,辉格党选了好几个候选人,以图适应不同种群的要求,结果选票分散,反而便宜了范布伦。这次他们预备从平民的审美角度选择候选人,所以,当亨利·克莱以辉格党老大的身份要求再次参选时,辉格党其他大佬一致建议这个老政客在家好好休息。辉格党推举出身弗吉尼亚贵族后裔哈里森参选。这个出身能感动平民吗?能啊,关键看怎么包装了。哈里森出身军旅,在打击印第安人的斗争中,战绩彪炳,这让他跟杰克逊一样拥有很高的声望。

image.png

  最关键的是,辉格党此时在选举方面已经很专业了,民主党攻击哈里森是个喜欢在小木屋里喝苹果酒的粗人,辉格党马上表示,我们哈里森大叔,还真是这么个人,豪爽亲民,辉格党还在全国发起了苹果酒和小木屋的集会给哈里森拉票,大得平民选民的欢心。在打击对手方面,辉格党也定位精准,针对哈里森这个朴素亲和的形象,辉格党在报纸上发布漫画,将范布伦塑造成一个用银质器皿喝着法国葡萄酒,还装模作样的阔老头。范布伦阵营很发蒙,作为代表平民参选的民主党,他们没想到对手会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看来党派的理念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从此时起,选举的技巧才是第一位的,跟不上形势的范布伦只能黯然离去。

  苹果酒和小木屋听着浪漫,对健康可能不利,因为总统哈里森大叔就职一个月后,就肺炎死翘翘了,第一次在美国政坛最没有存在感的副总统,实现了接班。接班的副总统叫泰勒,这伙计原来是民主党的,后来因为对杰克逊的做法有点意见,就跳槽到了辉格党。等泰勒上台,辉格党就暗暗叫苦,原来这伙计是个无间道,虽然加入了辉格党,骨子里还是向着民主党!泰勒任内,美国开始跟中国建立贸易联系,那年头,任何一个西方国家跟中国打交道,都别指望是公平正常的贸易邀约,1844年的《望厦条约》,美国佬加入了英国带队的殖民大军,到中国分割利益,随后的岁月中,中国屡受欺凌的场景里,不再缺乏老山姆的身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