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战争前后:从美国国旗看美国的领土扩张
2018-10-22 11:36:53 亚伯拉罕·林肯 罗斯福

  话说,虽然美国成功的完成了领土扩张,但内部南方与北方却一直是背道相驰,南北分歧一直存在,这就引发了美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内战——南北战争。

image.png

  提起南北战争,就必然会想黑奴的解放,美国奴隶制的废除。这两者又是怎么联系在一起的呢?其实美国的南北战争在最初只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只是后期才发展成为了一场解放黑奴的斗争。接下来我们具体讲讲它们的关系。

  19世纪美国在在工业革命的推动下,经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同时美国在西部获得的土地上接连成立了新州。众所周知,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各州都有权选择要不要实行奴隶制度。于是北方资产阶级和南方的奴隶主在关于新州是否实行奴隶制上就有了利益冲突,他们都想把新成立的州纳入自己的阵营中来。因为南方的奴隶主在国会及政府中的统治地位要高于北方的资产阶级,所以南方奴隶主接连获胜,激起了北方广大人民的愤慨。

  双方矛盾和摩擦不断,在局部地区甚至酿成武装冲突。南方的奴隶们也不堪奴隶主的折磨和奴役不断发生暴动,北方人民也顺势发起声势浩大的“废奴运动”,在双方的共同施压之下,北方的资产阶级出现了主张废除奴隶制度的主张。1854年在北方共和党在成立了。同年,南方奴隶主企图用武力手段把奴隶制扩张到堪萨斯,因此与当地人民发生冲突,这引起了西部地区民众的强烈不满,于是在堪萨斯爆发了反对南方奴隶主的武装斗争。1856年,内战的序幕渐渐揭开。

image.png

  之后,1860共和党人代表林肯成功当选美国总统,起初,林肯虽然不赞成奴隶制,但是也没有坚持一定要废除奴隶制度,反而希望能够通过保留奴隶制来安抚南方的奴隶主,以换取美国国内的统一和和平。但是南方奴隶主并不信任个北方阵营的人担任总统会允许奴隶制度的存在,于是先行发动叛乱,南方蓄奴州纷纷独立,南方7州退出联邦,并且在1861年2月组成了“美利坚诸州联盟”,戴维斯任担任总统。

image.png

  1861年4月,南方邦联军队抢先一步攻占萨姆特要塞,内战爆发。起初,由于南方的军事准备充足,战略合适,以攻为守,攻势猛烈,北方虽然人数上占据优势,但却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接连战败。在北方军事上屡次失败的情况下,共和党内部和北方人民提出了解放奴隶和武装黑人的主张。林肯也终于意识到了解放奴隶对这场战役成功的关键作用。

image.png

  1862年9月22日,林肯发表预备的解放宣言,宣称黑人可以获得自由。听到这个消息后,数万黑人奴隶从南方逃到北方,加入北方的阵营。1863年的元旦,林肯颁布了《解放宣言》,正式宣布解放黑奴,之后又颁布“宅地法”,允许所有美国人得到西部的土地,这极大的提高了黑奴的斗争积极性。1863年南北双方在葛底斯堡展开决战,这次交战也成为内战的转折点,南方战败后战场上的主动权转移到北方军队手中。1865年4月,北方军队重重包围了南方军队陷,南方军队走投无路,被迫请降。南北战争结束。美国恢复统一。

image.png

  遗憾的是,在1865年,林肯在剧院遭到奴隶制拥护者的刺杀不幸身亡。奴隶制思想在一些顽固派中依然是根深蒂固。南北战争虽然摧毁了奴隶制,但拷在奴隶身上的枷锁却没有被打破。南北战争之后,黑奴尽管获得了自由,却没有得到和白人相同的权利,直到现在美国仍然存在着严重的种族歧视。

image.png

  除此之外,战争必然带来伤亡,南北战争之中战士伤亡无数,很多平民也无辜受到牵连。但是我们更不能忽视的是,在南北战争中,美国不仅维护了国家的和平与统一,其颁布的“宅地法”也刚好地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不仅如此,在南北战争期间,美国在军事工业上发展迅猛,尤其是在南北战争中出于军事需要,北方发展了制造标准化零件组装武器的生产方式,工业生产效率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推动了美国经济的发展。

  因此南北战争也被称为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为美国资本主义的加速发展清除了前进的障碍,并且为美国成为世界经济政治强国奠定了基础。美国在经历了美国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之后,也算是基本上定型。但是当时的美国仍然离成为世界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于是美国并没有它停下前进脚步,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大施拳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