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费斯提翁,因是亚历山大大帝的挚友而盛名于史

  赫菲斯提安(Hephaestion)或译赫菲斯定、赫菲斯辛、赫菲斯登(生于约前356年-死于前324年秋),马其顿贵族阿明托尔之子,因他是亚历山大大帝的挚友而盛名于史。他是亚历山大的辅佐大臣。

image.png

  赫氏的家族历史尚不为人知,但是有人猜测他的祖先来自于希腊本土的雅典或是马其顿古都培拉--这一猜测最有力的考据来自赫氏的名字。"赫菲斯定"乃古雅典城中一座著名的庙宇,而在那个历史时代,赫菲斯定之名在雅典以外非常少见。

  赫氏的出生日期不为人知,但是学者们假设他和亚历山大年龄应该相仿。无人知道赫氏和亚历山大何时初识,但是两人很可能在和贵族子弟一起在'Mieza村'接受亚里斯多德(Aristotle)教育时相识。可确信的是赫氏和亚里斯多德一定见过面,并且曾有书信往来,因为亚里斯多德曾有一本书信集留传于世,里面记载了他写给赫氏的全部信件。

  军旅生涯

  赫氏不是一名出色的战士,但是个极具天份的后备军官--他在这方面的才能在亚历山大的军队要横越Gedrosian大漠时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凡是赫氏去冲锋陷阵的时候,亚历山大总是让赫菲斯定和其他将领共同指挥军队,或者将他安排在自己身边,以免出漏洞。历史学家们曾指出赫氏是名才华出众的外交官,因为他曾经数次出使印度,而且他所面见的Sidon王是当地历史上最受人敬重的帝王之一。赫氏更常为亚历山大的领地规划各类的城市建设和桥梁工程。

  在亚历山大进军印度以前,于今阿富汗附近,亚历山大正式册封赫菲斯定为'Chiliarch'和"一级大员"的身份,正式承认他为自己的右辅大臣。在进攻印度的期间,赫氏再次领导后勤兵团,一路建设好桥梁,同时指挥亚历山大一支直系近卫军。

  当亚历山大迎娶波斯王大琉士(Darius)的女儿Stateira公主时,他也将妻子的妹妹Drypteis公主许配给赫菲斯定,两人因此亲上加亲,赫氏就成为他的连襟。

image.png

  天嫉英才

  西元前324年秋天,亚历山大的军队抵达Hamadan城(古称Ecbatana),并在其地扎营过冬。在这期间,赫氏病重,一周后与世长辞。赫菲斯定的死因未明;死前症状类似伤寒症(typhoid fever),但有后人猜测说他是死于毒药。赫氏之死使亚历山大非常伤心,但是对于亚历山大的悲伤程度人们却意见不一。

  有史学家说,亚历山大在赫菲斯定死后剃光自己的头发,还下令将所有军马的毛发也都剪断,并且全面禁止宴会活动,还处死了赫氏的主治医生。此后亚历山大将赫氏的遗体运至巴比伦,于巴比伦发起史无前例的盛大纪念仪式来追悼亡者。亚历山大向Sidon有名的神殿请求将赫氏奉为圣人。很多人将赫菲斯定和亚历山大之死联系在一起,因为亚历山大自己在赫氏死后八个月也辞世了。死时,亚历山大为赫菲斯定所设计的纪念碑尚未竣工。

  后世评价

  "……在埃克巴坦那里亚历山大受到了重大打击--他失去了赫菲斯定。他亲密无间的战友走了,他就从此失去了赫菲斯定那友善乐观的心。赫菲斯定对于亚历山大来说比智者托勒密(Ptolemy)和勇者奈阿尔科斯(Nearchus)更重要;他们比好友更友爱,比兄弟更无间。传说赫菲斯定死去的当天晚上,亚历山大,这名年纪轻轻就征服了大半个世界的英雄,夜里泪流满面地哭得像个彻底绝望的孩子。

  "亚历山大的近卫兵团由他最亲信的贵族所组成,比如说擅长运动的列昂纳托和智慧善变的托勒密都是他自幼认识的朋友;然而赫菲斯定无论如何都是这所有人中最接近亚历山大的人,而且一直非常支持亚历山大亲近外族文化的所有政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