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王国发展史:马其顿王国的兴盛和衰落

  马其顿其实从未有过帝国,一般只称作马其顿王国。只有亚历山大大帝时期的马其顿王国才被称作帝国(亚历山大帝国)。亚历山大帝国强盛一时,但在历史长河中如同昙花一现。也很快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

  下面就来说说马其顿王国的兴衰史。马其顿位于希腊东北部的边缘地带,与希腊沿奥林匹斯山隔开,西为伊利里亚,东邻色雷斯。马其顿又分为上马其顿和下马其顿。上马其顿地势险要,为马其顿人居住地。下马其顿是濒临爱琴海的平原地区,是马其顿人发展农业的地方。

  马其顿人的起源很复杂,很可能是伊利里亚人,色雷斯人和希腊人的共同后裔。由于地势偏僻,早期希腊人并不将马其顿视为希腊城邦的一员。马其顿人彪悍勇猛。被很多希腊人称作异族蛮人。马其顿人国家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到现在依然是一个谜团。但长期处于希腊文明的边缘,使其多少接受了一些希腊文明的影响。

  根据零星材料,马其顿早期存在过一些独立的部落联盟,此后经过一些统一运动,形成了早期的国家。定都上马其顿的埃盖。建国初期的马其顿国力弱小。在希波战争中被迫依附于波斯帝国,协助波斯军队进攻希腊。

  公元前5世纪,马其顿迁都到下马其顿的派拉,并开始干预邻国。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发生内部权力争夺。国家政局动荡。摄政王腓力二世临危受命,政局稳定后,腓力二世废黜幼主,自立为王。在腓力二世的经营下,马其顿开始崛起为一个地区强国。

image.png

  腓力二世当政后锐意改革,强化王权。改革币制,推动商业发展。并建立了对国王个人效忠的常备军。创造了极具打击了的马其顿方阵(这也是亚历山大大帝此后开展征服之路的最重要的军事力量)。马其顿方阵的先进性主要在于骑兵步兵协同作战的作战理念超越了同历史时期的周边其他国家。这也是马其顿能发展成为一个帝国的重要基础。

  公元前355年,趁着毗邻马其顿的中希腊发生内乱,腓力二世借此挥兵南下,控制了希腊的中北部地区。马其顿的快速崛起使其他希腊城邦感到了威胁。在雅典人的串联下,组织起了反马其顿联盟。一度遏制了马其顿人的扩张势头。

  公元前338年,马其顿与雅典、底比斯为首的反马其顿军队在中希腊的克罗尼亚展开决战,马其顿大获全胜。此后,希腊各城邦被迫承认马其顿的霸主地位(此处有种中国春秋五国争霸的既视感)。只有斯巴达人不承认马其顿。

  腓力二世在科林斯主持希腊和会,建立起了马其顿的统治秩序。公元前337年,马其顿牵头组建了“希腊同盟(科林斯同盟)”。

  公元前336年,腓力二世被刺身亡,腓力二世年仅20岁的儿子亚历山大继位。亚历山大以其过人的计谋和勇武镇压了希腊人的反抗,迅速平息了内乱。

  为了实现自己征服世界的野心,亚历山大把目光转向了领土辽阔,繁荣发达的波斯。

  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率大军远征东方的波斯帝国。次似乎的波斯帝国正值大流士三世统治,波斯内政腐败,危机四伏。马其顿与波斯在小亚细亚的格拉尼库斯河畔展开会战,马其顿大胜,夺取了小亚细亚。公元前333年,亚历山大率军在叙利亚的伊苏斯平原再次打败大流士一世亲率的10万大军。并且俘虏了大流士三世的母亲,妻子和两个女儿。接着,亚历山大继续进军叙利亚和腓尼基,又派军攻占了大马士革。经过了7个月的艰苦作战,攻下了推罗城。公元前332年,在切断了波斯陆军和海上舰队的联系后,亚历山大调转矛头,长驱直入,攻下埃及。在尼罗河三角洲西部建立了流传至今的亚历山大城。并让埃及的法老为自己加上了“法老”的称号。

  公元前331年,亚历山大再次挥军东进,插入两河流域北部。与号称百万的波斯军队在高加梅拉决战。在交战中,大流士三世弃阵而逃,波斯军队全线崩溃。波斯也由此一蹶不振。

  亚历山大率军占领了波斯首都巴比伦和苏萨。波斯帝国自此灭亡。不久,亚历山大又沿里海东进,对大流士三世穷追不舍。在进入安息前得知大流士三世已为部下所杀。但亚历山大并未停下东进的步伐。于公元前329年穿越兴都库什山,打到中亚锡尔河一带。(这也是离西方文明最早离中华文明最近的一次了,不过没有发生碰撞)

  公元前327年,亚历山大离开中亚,南下入侵印度,企图打穿亚欧大陆。亚历山大不费吹灰之力就迅速占领了印度西北部的广大地区,就在他想进一步深入恒河流域,征服印度心脏地带的时候,亚历山大的士兵们不干了,他们厌倦了长期紧张的战争生涯,加之印度炎热,暴雨的气候,亚历山大的马其顿大军不能适应,并且军中疾病蔓延。他们拒绝再前进,要求回家。印度的土著居民也群起反击。万般无奈之西,公元前325年,亚历山大从印度分两路撤回。

  公元前324年,两路大军再巴比伦的奥匹斯城会师。由于长途跋涉,亚历山大的大军损失很大,短时间内很难恢复元气。于是历经10年的亚历山大远征终告结束。

  结束远征后,亚历山大将帝国定都巴比伦,建立其一个西起希腊马其顿,东至印度河流域,南邻尼罗河第一瀑布,北依多瑙河和黑海的庞大帝国。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横跨亚非欧的帝国。

image.png
image.png

  亚历山大曾经一度认为希腊民族是世界上唯一的文明民族,其他都是野蛮落后的民族,但是随着亚历山大四处征战,逐渐认识到了波斯人和希腊人一样又杰出的智慧和才能。进而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改变,认为各民族应该公平对待,和睦相处。为了促进民族融合,亚历山大以自己为典范,与大流士三世的女儿结婚,并借此贵马其顿人与波斯人和其他东方人互相融合。

  亚历山大还再巴比伦再次组建了一支包含波斯人的庞大军队,准备开新的征程。但不幸的是,公元前323年6月,亚历山大突然患上恶性疟疾在10天内就撒手人寰。由于死亡的突然降临,亚历山大并没有指定他的接班人,这就导致了帝国内部展开了激励的争夺王权的斗争。在斗争中,亚历山大的母亲,妻子和儿女纷纷被杀。统军将领纷纷自立为王。由此横跨亚非欧的亚历山大帝国也就此陷入四分五裂。亚历山大的庞大帝国之存在额短短的13年。

  亚历山大的东征在客观上促进了东西方的文化交流,开拓了西方人的视野。

  亚历山大死后,他的部下之间经过几十年的斗争,建立了一系列希腊化的国家。此时的马其顿王国只占有巴尔干半岛的一隅之地。此后的马其顿王国逐渐衰落,雅典和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其他希腊城邦逐渐纷纷脱离了马其顿的掌控。而在此时,罗马逐渐强大起来,并向地中海东部地区渗透,与马其顿人发生了正面冲突。

  在经历了三次与罗马人的大规模战争后,马其顿战败。国王被俘处斩。此后马其顿不再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存在。成为罗马统治下的一个区域。公元前149年至公元前148年罗马镇压了马其顿人的大规模起义后,马其顿变成了由罗马人直接统治的行省。

  现如今欧洲还有一个与希腊毗邻的马其顿共和国,算是古代马其顿留着这个世界地图上唯一的印记了。(为国名还跟希腊人长期势如水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