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锡战役的详细过程,南锡战役的最终结果如何?

  南锡战役是勃艮第战争的最后战役和决定性战役,1477年1月5日在南锡城外爆发,由勃艮第公爵大胆查理对阵洛林公爵勒内二世和瑞士联邦。战役结果是洛林-瑞士联军的决定性胜利,勃艮第公爵大胆查理阵亡,勃艮第战争结束,勃艮第公国瓦解。

image.png

  战役

  "在两个多小时的持续行进后,中央军队从多树木的斜坡悄悄到达勃艮第人阵地的后方并且组成了楔形阵。" "瑞士人的号角声响了三次,然后瑞士人向山下的勃艮第阵地发起了冲击。" 勃艮第炮兵试图击退中央力量,但不够有效,一颗炮弹发射,杀死了不过两个人。尽管右翼勃艮第骑兵抵挡住了瑞士人,但很多瑞士步兵推进,和数量少于自己的勃艮第步兵方阵在一边战斗。瑞士前锋部队击退了勃艮第左翼并将炮兵赶跑。当查理徒劳地尝试通过从他的左翼调动部队来阻止联军中央力量前进时,联军兵力数量的优势变得势不可挡,曾经骄傲的勃艮第公国军队开始在逃跑中消散。

  "据说在战斗期间查理曾说过:"我和一只在所有地方同时出现的蜘蛛交战,"意味着瑞士步兵的庞大数量。"

image.png

  到了最后,查理和他的贴身人员徒劳地试图去重整溃散的军队,但是没能成功。他的小战团被逃散的浪潮裹挟着,直到最终被一些瑞士人包围。"一名戟兵迅速朝公爵脑袋打去,并直接在他的头盔上造成了致命的打击。" 他倒下了,但是战斗仍在他周围进行。三天后,他的尸体被最终找到并且在屠杀的废墟中被确认。

  查理的军队的大多数在战斗和撤退期间被杀。"只有一小部分人撤退了超过50公里到达梅斯,得以幸存。" 当代的编年史记录在战斗之后联军对勃艮第逃散士兵的杀戮持续了三天,并且5-6里格(15-18英里[24-29公里])的道路被死尸所覆盖。"一些逃到梅斯的士兵仍十分害怕追兵,他们跳到结冰的护城河里希望他们能游到城市。"

image.png

  纪念

  勒内二世在战役地点建立了波斯可斯圣母教堂,在南锡建立了科尔德利圣母大教堂。他还建立了圣尼科拉德波尔教堂来纪念圣尼古拉斯在战役中给他的帮助。城市接受了"我可以消除不安全的惩罚"的箴言和蓟的纹章学图案作为它的盾形纹章来纪念击败大胆查理。

  勒内二世还竖起了一个十字架来标示查理的尸体被找到的地方。附近的圣让池塘在19世纪被排干,使那个区域空闲出来,现在是南锡的勃艮第十字架广场。原始的十字架被移动到洛林博物馆。现今的纪念碑是由维克多·普鲁韦设计的(1928)。

  皮埃尔·德·布拉鲁,圣迪耶的教士,创作了一部巨大的诗,叫做la Nanceide,有5044个拉丁语诗节,关于勃艮第和洛林之间的战争,终止于南锡战役(在1518年第一次被印刷出来)。

  在拉-马尔格朗热(亚维尔),一座塔在1877年被建立起来,以纪念勒内二世的攻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