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平氏政权开创者——平清盛的生平简介

  平清盛(日语:たいらのきよもり;1118年2月10日-1181年3月20日),刑部卿平忠盛之子(一说其为白河法皇贞仁的私生子,并无实据),平安时代末期权臣,日本历史上首个军事独裁者,也是武家政权的鼻祖。通称平大相国、清盛入道。

  平清盛出身伊势平氏,大治四年(1129年),平清盛任左兵卫佐,其后历任中务大辅、肥后、安艺守。仁平三年(1153年),其父平忠盛死后称为平氏首领。保元元年(1156年)平定"保元之乱",任播磨守。平治元年(1159年),平清盛集结所有的兵力击败源氏,平定了"平治之乱"。仁安二年(1167年)出任太政大臣,建立了平氏政权。从此,成了日本最有权势的人物。翌年因病出家,法号净海,但仍总揽朝局。其后平氏又与皇室结成了裙带关系。此后,平氏家族垄断了朝廷的所有高级职务。治承元年(1177)的"鹿谷事件"后,平家与后白河法皇关系恶化,治承三年(1179年)罢免藤原氏等公卿,幽禁后白河法皇。次年安德天皇登位,平清盛以外祖父身份总揽朝政。不久源氏相继起兵,将职务交于平宗盛而隐退。养和元年(1181年)3月20日病死,享年64岁。

  平清盛作为日本首位掌握政权的武士,不仅控制了西日本半壁江山,而且积极开展对宋贸易,积聚起了大量财富,并获得了外戚的显耀地位,开了武家政权的先河。

image.png

  平清盛生于元永元年(1118年),是桓武平氏领袖平忠盛的嫡子,生母不明,有只园女御(白河院宠妃,女御是当时天皇后宫嫔妃之一)或是其妹之说,较有力的说法是平清盛的生母是乃女御的妹妹。 平家物语中记载平清盛的母亲是在怀有白河天皇(白河院、法皇)之子后才被天皇赐与平忠盛,因此也有平清盛其实是白河天皇私生子的说法。而平清盛幼年时期颇得白河天皇的宠爱也是此一说法的另一根据。而平清盛在母亲死后,成为只园女御的养子(犹子)。

  平清盛在大治四年(1129年)被授予从五位下左兵卫佐的官职。 久安二年(1146年),平忠盛因为讨伐海盗有功升任刑部卿,平清盛则接任其父原有的官位从四位下中务少辅兼安艺守。这一役并且让平家掌握了濑户内海的制海权此一莫大利益。之后平清盛与父亲一同致力于扩大在西日本的势力,同时开始信奉位于宫岛的严岛神社之神只。仁平三年(1153年),平忠盛去世后,接班人平清盛开始成为京都伊势平氏一族的领袖。

  掌握政权

  保元元年(1156年)七月十一日,平清盛在保元之乱中与源义朝联合支持后白河天皇并获得最终的胜利,因而赢得后白河天皇的信赖,于是升任播磨守及大宰大贰。然而此后清盛与藤原通宪(信西入道)联手扩张其权力的企图让藤原信赖与源义朝大为不满,两人于是举兵对抗之。这就是发生于平治元年(1159年)爆发的的平治之乱。 源义朝乘平氏家族离开京城参拜神社之机,联合藤原信赖拘禁上皇和二条天皇。在外的平清盛闻讯,立刻赶回京城,击败源义朝,诛杀藤原信赖,源义朝在逃至尾张时被手下杀死,以源义朝长子源义平为首的许多源氏族人均被处死,也被捕的义朝三男源赖朝则被处以流放至伊豆国之刑罚。自此,平清盛打下了武家政权的基础 。

  平治之乱结束后,一开始平清盛支持年少的二条天皇亲政,不过在其妻平时子的同父异母妹妹平滋子与退位的后白河上皇生下宪仁亲王(后来的高仓天皇)后,平氏一族就开始期望宪仁亲王能够继承天皇之位。这造成了二条天皇的不满,并且因此将平时子及平滋子之兄平时忠处以流刑。反之平清盛逐渐向后白河上皇靠拢。在二条天皇因急病过世后,平清盛和后白河上皇联合册立宪仁亲王为皇太子。

  之后平清盛和后白河上皇之间的关系还延续了一段短暂的蜜月期,同时他的官位也节节高升,从永历元年(1160年)升任正三位参议,应保元年(1161年)升任检非违使别当,永万元年(1165年)升任兵部卿兼权大纳言,仁安元年(1166年)从正二位春宫大夫升任内大臣。仁安二年(1167年)并且打破惯例,未经升任左大臣及右大臣的程序便直接升为正一位太政大臣,平清盛也因此成为从一介武士位极人臣的第一人 。

  然而不久后平清盛却突患重病,甚至一度病危,因而平清盛只担任了三个月左右的太政大臣便辞职归隐并且出家,之后人称"相国入道"(入道是出家的意思)。不过他并未因此释出实权,仍然掌控大局。同时平氏一族也盛极一时,不但独占朝中的重要官职;在全国各地拥有多达五百多座庄园,并且因为推动日本与中国宋朝之间的海上贸易而赚取暴利。因此才有了平时忠口中的"没有平家一族,其他人就没法生存。"

image.png

  平氏全盛

  平清盛的势力扩张似乎永无止尽,他将自己和正室时子所生的女儿平德子(建礼门院)嫁给高仓天皇作为皇后,以使自己成为天皇的外戚,不顾平德子长高仓天皇六岁且与其有表姊弟关系。平德子产下的皇子并且成为日后的安德天皇。另一个女儿平盛子则嫁给摄关家的藤原基实,并且以此为始,让许多子女和有权有势的公家众(贵族阶级)联姻,巧妙地透过政治婚姻的手段扩大自己的势力。然而,平清盛的势力扩张,让以后白河法皇为首的院政势力为之感到不满,也逐渐加深双方之间的对立。他还利用秃童,即年幼的儿童打探民间不满言论,借此诛杀公卿与平民,民怨也日渐深重。

  治承元年(1177年)六月,发生了企图推翻平家势力的鹿谷阴谋事件。结果因为多田行纲的告密而被揭发并胎死腹中。平清盛并且利用这个事件开始将参与院政的大臣铲除。于是藤原师光(西光)被处死,藤原成亲被流放到备中,并且在当地坠下悬崖离奇地死亡。僧侣俊宽则被流放到鬼界之岛。不过平清盛最终还是没有直接向法皇兴师问罪 。

  治承三年(1179年)许多不幸之事连连降临在平清盛身上。先是在六月时其女平盛子去世。之后法皇未与平清盛商议就迳自没收平盛子生前所有的庄园。接着在七月,被平清盛视为继承人并寄予厚望的嫡长子平重盛四十二岁即因病英年早逝。就在平清盛为之哀恸不已的时刻,法皇却又一次未与平清盛商量即没收了平重盛原有的知行国(领国)越前国。震怒的平清盛终于无法忍受法皇无视自己的作法。同年十一月十四日,他亲率大军自福原(现今的神户)上京,隔天(十五日)发动所谓的治承政变。他将以藤原基房为首的反平氏亲贵,约三十九人院近臣全数罢官,并任命亲平氏的亲贵以取而代之。为平清盛此举感到畏惧的法皇也向其请求饶恕,这回平清盛没有放过法皇。十一月二十日,后白河法皇被幽禁于鸟羽殿。自此后白河院政宣告中止,由平清盛独揽大权的平氏政权接手。

  平清盛随后在治承四年(1180年)二月迫使高仓天皇退位,拥立自己的孙子,平德子之子即位,是为安德天皇。这是平氏一族的全盛时期,平氏的知行国足足有日本全国一半以上。

image.png

  反抗狼烟

  然而也就在此时,三股无法坐视平氏专政的势力也已然成形,除了必然对之不满的皇族及贵族外,武士族群也因为平氏的贵族化,利害关系已经与其渐行渐远而大感不满。于是在治承四年(1180年)激起了反抗平氏的第一波浪潮:源赖政拥护后白河法皇次子以仁王以对抗平清盛。然而迅速反应的平清盛立即派四男平知盛领军征讨之,最后败逃的以仁王和源赖政两人都被诛杀。

  平清盛更进一步地将目标指向帮助以仁王对抗平氏的园城寺(三井寺),他派五男平重衡率领大军准备铲除园城寺。同时平清盛也将各寺院组成的宗教势力,尤其是与园城寺同属天台宗的比睿山延历寺视为潜在的危险,加以拥护法皇的亲贵也在蠢蠢欲动,为了维持平氏政权的长治久安,平清盛于是在承治四年(1180年)六月强行将国都迁往平氏的据点,邻近当时国际贸易港大轮田泊的福原(在今神户附近)。

  然而以仁王讨伐平氏的令旨仍然在全国各地广为传播。同年八月,被清盛流放到伊豆国的源赖朝与其正室北条政子的娘家北条氏联手举兵。九月,信浓国的源义仲也举兵反平氏。为了防止源赖朝的势力坐大,平清盛派遣由嫡孙平维盛率领的大军进入关东。然而,在与源赖朝交手的富士川之战一役中,传出平氏大军被水鸟的振翅声所惊吓而败走的丑事,显现出平家军已经积弱不振,于是反抗平氏的声浪也越来越大。

  富士川败战平氏的战败让宗教势力,尤其是之前协助以仁王举兵的兴福寺开始蠢蠢欲动。而在亲贵坚决反对迁都的压力下,同年十一月,平清盛又将国都迁回京都。十二月,由平重衡率领的大军开往南都奈良并纵火焚城,随之又命平知盛率兵至近江国和美浓国镇压源氏一族的反抗势力。平氏的一连串行动确实压制了国都周边的反平家势力,然而火烧南都也使平清盛蒙上佛教之敌的污名。

image.png

  最终终局

  翌年,养和元年(1181年),来自平家势力大本营--西日本伊予国的河野通清、河野通信父子及丰后国的绪方惟能、臼杵惟隆、佐贺惟宪等地方势力也举兵反抗平氏。在东日本,支持平氏的佐竹氏也被源赖朝讨灭,反抗平氏的声浪在各地方兴未艾。身处此一困境的平清盛则在此时开始建立以京都为中心的新平家体制,设立了揔官、总下司等官职。随之又命越后国的城资永、城助职(长茂)率兵攻打源义仲。然而,平清盛却在同年二月底因为染上热病而倒下,闰二月四日在九条河原口的平盛国屋敷逝世,享年六十四岁。

  平清盛死后,由于其嫡子重盛先已病死,次子平基盛也早已夭折,领导平氏一族的大位就由三男平宗盛来接班。然而,平宗盛缺乏其父的才干,也不具其父的强悍个性,因而完全无法应付全国各地接连不断发生的反抗变乱。再者以法皇为中心的院政势力再次复苏,也逐渐侵蚀平家的基础。再加上恰于此时发生饥荒(养和大饥荒)此一不利条件,在此种种因素交织下,平氏一族先是在寿永二年(1183年)的俱利伽罗卡之战大败于源义仲,平家大军因而崩溃,无计可施之下不得不自京都撤出,最后在文治元年(1185年)的坛之浦之战战败灭亡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