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死,为什么只骂糜芳一人,却对傅士仁完全视而不见
2018-10-25 15:58:31 关平 诸葛尚 公孙渊 关银屏 关羽

  说到关羽,应该很少朋友不知道吧!在古代他的名声十分响亮,而到了现代他也是一个十分出名的人物,他的画像常常出现在寻常人家中,专门用来辟邪,保护家庭的安全。三国时期,关羽勇猛无敌,天下间难逢敌手。因为屡战屡胜,取得了彪炳的战绩,被关羽赐予将军一职,成为了刘备身边武功最为高强的将领。

  关羽还是少有的令曹操非常忌惮的人,因为太过害怕关羽率领军队入侵,曹操还差点迁都了。可是,如此勇猛的关羽,却落得个悲惨的结局。因为各方面的原因,他被一个叛徒马忠给暗杀了,马忠还提着他的人头投靠了吴国。关羽的一生是辉煌的,但是他生命的结束却是那么的短暂,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说到关羽的死,有很多人都因此受到了牵连。有人说是刘备的问题,他不该对关羽见死不救,让关羽独自一人孤守城池,也有人说是关羽自己的问题,他不应该在明知不敌的情况下还要迎难而上,结果遭到了他人的偷袭,葬送了自己的一生。其实,按笔者的看法,关羽的人生之所以草草地就结束了,离不开两个人,他们分别是糜芳和傅士仁。

image.png

  今天,笔者不主讲关羽的生平事迹,而是讲一下刚才提到过的那两个人,笔者在查阅了三国志等一些史书后,发现了糜芳为关羽的死背锅最大,而傅士仁就成为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人,根本入不得史籍的法眼。这造成了后人因为关羽的死,只骂糜芳一人,而对傅士仁完全视而不见,好像在人们眼里这个人压根就不存在过。

  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笔者认为有两点:一是史籍的记载,糜芳出身高贵,家族地位显赫,在三国算的上是一个有名望的家族。他生前所经历的一切,包括与刘备两人的种种经历,都被写进了史书。而傅士仁呢?他明明是最先背叛刘备的人,却不被后人熟悉,最重要的原因是史书没有记载,只有三国对他有所提及,但也是寥寥无几的话语描述了他整个人的一生。

image.png

  其二是糜芳的经历,他是在刘备一事无成的时候追随刘备的,换言之他对刘备能打上江山帮助很大。可是就是他这样的功臣,最后竟然背叛了刘备,背叛了忠义,这样的人遭到后人的唾弃是很正常的。刚才已经提到过,傅士仁受史官的重视,他的背叛一事在史籍上基本没有过多的记载,而且他不是导致关羽死亡的最重要的人物。

  导致关羽死亡,至关重要的人莫过于傅士仁,他因为在临危之际背叛了关羽,使得关羽不幸被擒杀。但糜芳间接害死关羽后,还做了一件人神共愤的事情,就是凭借着杀死关羽的功绩投靠了吴国,成为了吴国的一名将军。糜芳成为了蜀国的叛徒后,他的哥哥糜竺的日子过得非常不好,因为背叛国家的人是他的亲弟弟,他无法原谅自己。

image.png

  他去和刘备请罪时,刘备认为罪不在他,没有对他进行一丝的处罚。而糜竺把这件事一直牵挂于心,最后糜竺积劳成疾,在不久后就死去了。因为糜芳,使得自己的哥哥也死了,就这样,他的骂名铺天盖地的席卷而来。通过这么详细的分析后,相信大家都明白了,为什么世人只骂糜芳背叛,而不骂傅士仁背叛。

  其实,在真实的历史中,两人都要背负着同样的责任,而且傅士仁因为首先背叛,责任还要大一些。但到了现在,人们一提到叛徒,一提到关羽的死,矛头直指糜芳,对傅士仁不管不问,好像他从来没有当过叛徒一样。这一切归根结底还是知名度的问题,糜芳一直跟在刘备身边建功立业,不是傅士仁一个半路出家,来投靠时功成名就的刘备能比的。

  还有事因为糜芳后续种种事迹,使得他背负了许多应有的骂名,傅士仁没有背负骂名,还是因为他没有受到人们的关注,关注度不管在现代还是古代都同样重要,没人关注你,你所干过的事也少人知道。

  有时候,人与人是不同的,也许是命运,也许是为人,使得两个人经历一样的事情,但他们面临的结果却大相径庭,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文中的糜芳和傅士仁就是这样,两人干了同样的事,一人受到了严厉的批评和唾骂,另一人却安然无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