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古朝改革发生于什么时候?推古朝改革的具体内容

  推古朝改革是指6世纪末7世纪初,日本在圣德太子主持下实行的政治改革。推古朝改革在确立以天皇为中心的皇权思想和建立中央集权体制等方面,有很深的影响。

  592年12月,推古女帝(592~628在位)即位。翌年 4月,立圣德太子为皇太子,总摄国家大政。圣德太子掌权后汲取中国的封建制度和思想文化,实行政治改革,以图加强王权,推进日本文化的发展,提高日本在东亚的国际地位。

image.png

  具体内容

  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正尊卑,定名分,与中国通交,崇信佛教。603年12月,定冠位制。以大德、小德、大仁、小仁、大礼、小礼、大信、小信、大义、小义、大智、小智等十二级区别官位的高低。冠位授予权掌握在朝廷手中。次年冠位制正式施行,朝廷将冠位赐给诸大臣。604年4月,颁布宪法十七条,该法吸收中国诸子百家和佛教思想,是官僚、贵族的道德戒条。它规定了人与人之间不同的名分等级、社会地位和权利义务;强调国家的统一和皇权至上。宪法中规定各级官吏的权利义务是:①为臣者必须治心、治身、敏教化。②必须擢贤良、恤狱讼,应"为官求人,为人不求官",处理百姓诉讼要明辨是非。③必须尽地利,"使民以时",征调赋役不可过度,以防止百姓的不满。据《隋书》、《日本书纪》记载,圣德太子摄政期间,曾四度派出遣隋使,第一次在600年,使者不详。第二次在607年,使者小野妹子。第三次在608年9月,小野妹子陪隋使裴世清回国,再次至隋。第四次在 614年,使者犬上御田锹、矢田部造。在崇信佛教方面,圣德太子亲自注释《法华经义疏》、《维摩经义疏》、《胜鬘经义疏》,以宣扬佛法,同时在国内广建佛寺,著名的有法隆寺、四天王寺等。随着寺院的建立,建筑、雕刻艺术也有长足进步。 推古朝改革在确立以天皇为中心的皇权思想和建立中央集权体制等方面,有很深的影响。622年,圣德太子去世,推古朝改革也随之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