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氏与那拉氏都是弘历的侧福晋,为何后来一个封了贵妃,一个只封了妃?

  乾隆做亲王期间,娶了10个人,她们是嫡福晋富察氏、侧福晋高氏与侧福晋辉发那拉氏、格格富察氏、金佳氏、苏氏、珂里叶特氏、索绰络氏、黄氏张氏

  这里着重说的是高氏的变化,高氏本是格格身份,雍正十二年三月,雍正帝将高氏从使女中超拔为侧福晋。

  高氏什么时候入潜邸嫁给弘历的?历史资料中没有明确的记载, 但雍正五年有一次大规模的选秀,而富察氏便是这一年被雍正帝相中指给弘历,据此推测高氏应该也是雍正五年嫁给弘历,到雍正十二年她位分突然发生改变,而且是雍正亲自提拔她为侧福晋,高氏没有生下一男半女,为何会发生这样的改变?

image.png

  既然不是内力的改变,必然是外力的变化所致。

  高家原为汉族,为内务府包衣,这样的出生跟令妃挺相似。包衣出身,跟皇子侍妾身份倒也相配。而高氏受宠册为乾隆嫔妃后,全族抬入满洲镶黄旗,赐满姓高佳氏。

  而看看高斌当时的官职,清史稿高斌传写到:“雍正元年,授内务府主事。再迁郎中,管苏州织造。六年,授广东布政使,调浙江、江苏、河南诸省。九年,迁河东副总河。十年,调两淮盐政,兼署江宁织造。”,高斌在雍正六年是从二品的布政使,十一年是正二品总督。高斌慢慢的接近政治中心,官位也不断高升。

  即使高氏被提拔为侧福晋,但还是跟辉发那拉氏平起平坐的,但弘历登基之后,两人位分又发生改变,高氏被封为贵妃,而一直都是侧福晋的辉发那拉氏被封为妃。

image.png

  你应该明白我说的什么意思?两人都是侧福晋,应该封的位分一样,但高氏硬生生比那拉氏高一头。主要是因为那拉氏的爹不如高氏的爹。

  辉发那拉氏的祖上是辉发贝勒王机褚, 他们归顺大清之后被编入镶蓝旗,世袭四品佐领一职。而辉发那拉氏的父亲讷尔布就承袭佐领,这个官位不大不小,还没有什么实权,处境也非常尴尬,最主要的是讷尔布这个人也没有什么才华,在自己的工作中没有做出什么大的政绩。

image.png

  而高斌就不一样了,他渐入政治舞台,成为乾隆的能臣,主要致力于水患。并在此方面做出不小的成绩,成为清朝继靳辅、齐苏勒、嵇曾筠之后的又一位著名的河道总督、治河专家。高斌在直隶总督任上的三年多时间里,对直隶境内的多条河流进行了治理,其中以治理永定河最为显著。

  高斌是乾隆不可或缺的大将,乾隆还要依仗他为大清出力,对于高斌的女儿自然会对几分优待。

image.png

  乾隆妃嫔大都是政治联姻,朝臣们为了得到乾隆的赏识把自己的女儿或者妹妹送进乾隆后宫,她们得宠后,自己也会帮光。而乾隆后宫的这些女人入宫时的位分都是拼爹换来的,看这个秀女的出身高就直接封为贵人或者嫔,而那位秀女的出身低就直接被封为答应,(这里的出身就是指她们父亲,哥哥的官位)

  而辉发那拉氏娴妃与高佳氏高贵妃是一样的道理,都没有为弘历生下一男半女,也不算是非常得宠的妃嫔,升她们的位分一般都跟她们家族做出的贡献有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