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要求世人都对他服从,孔子却认为君臣要相互尊重
2018-11-01 13:40:38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有一句话叫“君不正臣投他国,父不慈子奔他乡”。有人说,这是孔子说的。其实,查遍《论语》及与孔子相关的典籍,似乎并没有找到这样一句话。(这句话出自《封神演义》里,还只有前半段。)

  不过,虽然孔子没有这么说过,但是,他说过与这个相关的话。比如《论语》中有“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这样的话。另外,孟子更是鲜明地表示:“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雠。”

image.png

  从这些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儒家的经典中,君臣关系是相互的。也就是说,如果君王对待臣子不好,君王不走正道,臣子可以选择不忠于君王。

  但是,这样一种思想,在后世却发生了完全的改变,成为了大臣对君王的绝对服从。当君王猜忌大臣,想赐大臣于死地的时候,大臣除了说一句“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外,他就只能闭眼等死了。而且当君王要赐死大臣的时候,一般大臣还必须跪下谢恩,这是多大的讽刺!

  这种观念在后世越来越严重,以至于根深蒂固地深入了君王的思想中。朱元璋皇帝后,读到“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的时候,居然大发雷霆,要把孟子从文庙里撵出来。等到大臣们一连迭声地劝说后,他虽然最终没有把孟子撵出来,但还是组织人删改孟子的书,坚决维护君王的绝对权威,坚决要求大臣绝对服从君王。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在孔子孟子的时代,并不是这样理解君臣关系的呢?或者说,甚至认为人权(这里指大臣的个人自由权)高于主权(这里指君王对臣子的拥有权)呢?我认为主要有这几个原因:

  第一,春秋战国时期的国际关系和后世不一样。

  春秋战国时期虽然有很多诸侯国,但是,这些诸侯国之间,与后世中原王朝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国际关系是不一样的。诸侯国内部,互相之间还是默认属于一家人,相当于后世一个国家里的各个“省”。所以,大臣们离开不喜欢他们的君王,到另一个国家去,投靠别的君王,并不认为是一种背叛,大家也都习以为常。

  第二,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自由思想发展的黄金时期。

image.png

  在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所有的人都可以自由地表达各种声音,随意地评价政府,褒贬君王。君王们也并不会因为这个,因为言论之罪,把某个大臣,把某个知识分子杀掉。而且你也没办法杀。你一杀,这个大臣或者知识分子就跑到别的国家去了,你这个君王还落得一个不好的名声。

  第三,春秋战国时期还没有高度集中的权力存在。

  中国第一个大统一的王朝,严格意义上说,并不是夏朝,而是秦朝。大统一是以高度集权为标志的。因为有高度集权,才能实现大统一,这是那个年代的现实状况。而要高度集权,大臣的权力,就必然大幅度压减。

  孔子孟子生活的那个年代,没有高度集权,才敢于说那样的话。而产生于高度集权的清朝的《封神演义》,之所以把这句话搬出来,显然是大有深意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