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之战司马氏崛起,终夺取兵权
2018-11-02 11:31:18

  其实说起司马懿,那必定要说说在诸葛亮了。其实二人也是经常被人在三国历史之中提到的重要人物。司马懿是中国三国时期的重要人物,他的存在,有效的巩固了当时曹魏的政权,但是也间接的存奠定了西晋王朝的基础。司马一族在后来天子年幼之时就开始把控朝政,那个时候的司马家在曹魏王庭之中算得上是一手遮天的,后来才算是真正的建立了司马家在朝廷之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image.png

  后来随着司马懿的去世,司马昭开始威逼皇帝禅位,最后彻底建立了西晋。其实是司马懿得到军权最后建立自己砸朝堂之上绝对的地位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源于他和诸葛亮得对垒。在魏国后期,西蜀和东吴对于魏国一直是虎视眈眈的,所以只要魏国发生大事必定会非常长的关注。在这就要说到一个关键的人,此人就是孟平达。在早年的时候,最追随的是刘备,但是后来为了利益就把厚待自己的刘备给抛弃了,反过来投靠了当时的魏国。

image.png

  当时司马懿对于他的性格是非常的清楚地。所以在当时他多次向皇帝上书陈述孟平达的事情,但是那个时候皇帝没有将这件事情放在心上,但是后来的孟平达之乱算是真正的验证了司马懿的看法。不久之后,文帝驾崩,孟平达所镇守的新城开始出现了乱象。其实在此前司马懿就开始派人盯着新城,所以一有消息他很快就知道了。当时他得到自己手下的探子回报,说是新城镇守者暗中和西蜀互通书信。

image.png

  果不其然,太和元年的时候,诸葛亮带兵从西蜀出发,直指新城。当时其实司马懿也知道了这件事情干,于是他直接带着进队开始出发,经过艰难的跋涉,最后才到达了新城。当时其实他是私自带兵,甚至没来得及禀告天子。当时蜀国派出信使和孟平达沟通,想要以新城为根据,开始发动战争。但没想到警觉地司马懿正在带兵赶来。后来司马懿率先到达了新城,抓住了当时正在城内的孟平达。而诸葛亮就满了半步,最后只好陈兵城外。

image.png

  经过这件事情之后,他算是真正的取得了兵权,在回归之后虽然曹氏一族想要削弱他打的兵权,但是却是非常的艰难。后来辽东叛乱,他直接击杀了当时组织叛乱的公孙渊,经过这件事情之后,魏国的军权基本上算是全都握在他的手上了。而诸葛亮个他的新城之战实际上算是给他一个领兵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