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狼山之战的结果如何?怎么评价白狼山之战?
2018-11-03 16:57:43 邛成太后 迟昭平 韩遂 赵破奴

  东汉末年(公元207年),曹操为消灭北方乌桓势力和袁氏残余势力而进行的一场战争。在曹操的主力军队尚未到达白狼山战场之前 ,张辽就已经指挥先锋部队击破了乌桓军队并斩杀乌桓单于蹋顿,因此,白狼山之战是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

image.png

  战役的结果曹操方面取胜,基本统一了中国北方;乌桓的领地则被摧毁,之后乌桓的势力被逐渐削弱,该部落的人口融入汉人或鲜卑部落,最终淡出历史舞台。

  白狼山之战后,曹操“屠柳城”。他没有进一步追击逃亡到辽东的二袁,而是坐等二袁的首级。果然,没多久公孙康就把二袁的首级送来了 。在小说《三国演义》里是郭嘉的计谋,名为“遗计定辽东”。

  此战后,郭嘉病逝,当时环境恶劣,“寒且旱”,连曹操自己也说:“这次赢得困难,赢得侥幸!”郭嘉英年早逝很可能是因为水土不服,这也成为曹操志满意得之际美中不足的原因。紧接着,曹操收编三郡乌桓骑兵加入自己的军队,“由是三郡乌丸为天下名骑”。大大发展了曹军的骑兵部队。建安十二年九月,曹操从柳城班师,此时滨海道可行,曹操途经碣石,策马上山,遥望渤海,回想自己功盖寰宇,意气风发,于是留下名篇《观沧海》。

image.png

  白狼山之战中,曹操用兵神速,出敌不意,以少胜多,最终讨平乌桓,并彻底铲除袁氏残余,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作《神武赋》赞美曹操北征乌桓时军容之盛,克灭乌桓的功业,辞曰:“旆既轶乎白狼,殿未出乎卢龙。威凌天地,势括十冲,单鼓未伐,虏已溃崩。克俊馘首,枭其魁雄。”

  在213年(建安十八年),曹操进爵魏公时,汉献帝在诏书里褒奖曹操平乌桓的功绩时说“乌丸三种,崇乱二世,袁尚因之,逼据塞北,束马县车,一征而灭,此又君之功也。”

  曹魏文人缪袭曾作《屠柳城》,言曹公越北塞,历白檀,破三郡乌桓于柳城也。曰:“屠柳城,功诚难。越度陇塞,路漫漫。北逾冈平,但闻悲风正酸。蹋顿授首,遂登白狼山。神武执海外,永无北顾患。”

image.png

  晋朝史学家陈寿在《三国志·魏书·乌丸鲜卑东夷传第三十》中评价到:“太祖潜师北伐,出其不意,一战而定之,夷狄慑服,威振朔土。”

  南宋思想家叶适在《习学记言》中称赞说:“以汉髙灭秦、项之威,而匈奴项领,受围平城。光武百战百克,遂定海内,而卢芳连胡扰边,终其身不能屈。乌丸蹋顿之暴,不减前世。曹操亲伐,一战斩之,徙其部落,遂为名骑,所向有功,何其壮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