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汉国竟养了两万多的宦官,帝王最终自食其果
2018-11-05 11:11:52 刘鋹 赵弘殷 钱元璙 张全义 黄损

  在晚唐国主昏庸,藩镇割据,最终这个国家破灭,中华大地进入混乱的时代。在这个时期,有许多地方政权称王称帝,自封百官,跟皇室一样,建立了国家政权。但国家的巩固需要有驭人之术来管理群臣,让他们对帝王忠心耿耿呢?这一南方国家做法令人十分惊讶。

image.png

  南汉国拥揽广西广东两地,最后一个国君刘鋹。他曾认为文武百官会因有妻儿家室和社会经历而对皇帝而不忠心,于是他大用特用宦官甚至让他们获得实权。后来,国内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社会意识:只要阉割就能更靠近荣华富贵。因此在这里每年都有很多自己愿意阉割自己以便进入宫中寻找致富之路。

image.png

  几年后,南汉国竟然养了两万多的宦官。由这些宦官组成百官,都是阉割过的纯儒,在文才方面都是精英。也可以说这些人都是“精英宦官”。甚至在南汉有这样的说法,阉割过的人称为门内人;没有阉割的人,则称为门外人 ,这些人的升官发财之路就不会太顺畅。这些“精英宦官”是不是精英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这些人一定有切肉之痛,苟让名利而心生的仇恨怎么会消除呢?但是在南汉也有被看作另类的人,他就是梁嵩。

image.png

  在南汉的历史中,梁嵩也是名臣,才华横溢弄文泼墨。他以殿试中的“荔枝诗”夺得进士第一,入朝后凭借其才能升官不断,但他也看到阉割是奇耻大辱,自认为大丈夫的他又怎么能容忍。于是一篇“倚门望子诗”呈给皇上,他以母亲多么多么想念儿子(代他自己)为叙述题材以母亲的口吻叙述,终于他赢得了皇帝的信任放他回乡,保全身体。当宋军大举南下,攻破南汉都城,逃跑的刘鋹随着百官们到达海边时,大臣们争先恐后地爬上船。他们把皇帝甩在身后,留皇帝一家在岸上便扬长而去。刘鋹确实是倒霉,国破家亡。大臣们也做到了以牙还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