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地理位置到底有多重要 为什么刘备孙权一心要拿荆州
2018-11-11 14:04:18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歌手林俊杰曾经有一首传唱度很高的歌曲,叫做《曹操》,里面有一句歌词是这么写的:“曹操不啰嗦,一心要拿荆州,用阴谋、阳谋、明说、暗夺的摸”,看上去挺符合曹操的性格,但却与史实不合。在历史上,曹操大军南下之后,由于荆州原本的主人刘表已经去世,此时继位的小儿子刘琮就是一个任人摆布的傀儡,荆州地方势力的代表人物蔡瑁、张允等人,很快就做出了投降曹操的决定。因此,曹操很轻易就得到了荆州,并不需要通过歌词里提到的那么多手段。

image.png

  那么,曹操是否一心要拿荆州呢?应该说,曹操一心要拿的,是不世霸业。

  如果说司马懿从一开始就存下了谋夺曹氏基业的龌龊心思,那么未免太过苛刻,最后这种局面有一半也是曹家皇帝逼出来的,加上他们自己太短命,后来司马懿掌权就变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同样的道理,把曹操当成东汉末年的“纯臣”、大忠臣,也是一种洗白白的说法。不能说曹操是“汉贼”,但他东征北讨也绝对不是为了汉献帝。包括这次南下,与后来的苻坚杨坚等人差别很大,曹操的想法未必就是将孙权彻底打垮,然后一统天下。因为当时条件尚未成熟,巴蜀、汉中、西凉以及辽东等地,都还掌握在地方军阀手里,并不存在打败了江东天下就能一统的说法。就连刘备这根“搅屎棍”,曹操都还不曾折断过。

image.png

  因此,曹操能得荆州固然好,但得不到也不会过分在意。就如后来的汉中之战,对于刘备来说是志在必得,而曹操则将之当成“鸡肋”,他一门心思,已经放在如何开创曹氏帝业上面了。哪怕自己无法篡位,但总得帮儿子将路铺好吧?

  真正一心要拿荆州的,是两个脸皮很厚的人,刘备与孙权。而用尽千般计的,也是这两位。二者比较起来,尤其以孙权脸皮更厚,也更想得到荆州。

image.png

  我们先来说说刘备的情况。刘备的脸皮肯定是很厚的,在三分天下之前,说得好听叫屡败屡战,说得难听就是丧家之犬。刘备直到遇到诸葛亮之前,都是足下无片瓦之地,始终在寄人篱下之中。在诸葛亮提出的“隆中对”里面,荆州的地位十分重要,是两路并进的其中一路,也是确保北伐成功的关键一环。但对于当时的刘备来说,最重要不是将来是否能从荆州进军中原,而是赶快拥有一块真正属于自己的地盘。这块地盘,可以是荆州,也可以是益州,甚至可以是西凉、辽东,因为刘备流浪大半辈子了,大腿肌肉都已经松弛下来,这种境遇太伤人。

image.png

  后来所谓刘备借了荆州,其实只不过是荆南的几个郡,属于比较不发达的地区,不能跟襄阳、樊城这些重镇相比。如果刘备一心要拿荆州的话,就不会那么快发兵巴蜀,而是应该趁着曹操新败,与东吴合力将荆州北部的几个重镇也拿下,再来讨论战利品的分配问题。可他并没有这样做,因为他明白,如果曹操真的完全撤出荆州,他与孙权的矛盾就会凸显出来,到时只能诉诸武力,而此时的刘备无疑占不到半点便宜。因此,最好的做法就是维持现状,益州与汉中才是刘备一心要拿的地盘。

image.png

  孙权则完全不同。首先,他的厚脸皮其实是完全不输刘备的。后来曹丕称帝,以两家长期对立的关系,经常大打出手的现实,加上当年孙坚孙策是何等英雄气概,孙权本不该俯首称臣,可他还是这么做了,并多次接受了曹魏方面的封赏,脸皮之厚实在令人佩服。而在想要荆州的程度上,孙权比曹操和刘备都更加上心。为什么呢?

image.png

  从地处江东的政权来看,他们既需警惕从北方突破江淮防线而来的敌人,但更须防备来自长江上游的入侵者。刘表在世时,与江东的关系就非常不好,甚至连孙坚都是死在刘表手下大将黄祖的手中,从而结下死仇。孙权上台后,虽然消灭了黄祖,但对于继续进攻刘表,却没有丝毫信心。这是一场逆流的战争,下游的孙权天然处于劣势。从历代北方统一南方的情况来看,但凡长江中上游被北军占领的,南方政权都逃不过败亡的宿命。因此,拿下荆州,不是为了获得进攻曹魏的桥头堡,而是为了国家的战略安全,这一地,孙权必须争。

image.png

  我们只要结合三国时期的地图来看,就能很直观地发现孙权为何一心要拿荆州。当时东吴占有了扬州、广州、交州等地,其中南方的广州、交州,由于尚未完全开发,几乎可以忽略。但荆州就不同了,若是被刘备抢走,则整个东吴几乎等于被“腰斩”,将来很有可能陷入两面受敌的困境,因此,孙权不可能放弃荆州。如果刘备没有看清这一点,或者看清了却因为某种原因没有提醒关羽小心应对,那么后来的败走麦城,就早已是注定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