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拉的权利到底有多大?赫拉事宙斯的第几个妻子

  与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王母娘娘权力地位来源不同的是,赫拉的地位和尊荣起初来源于她的婚姻,赫拉虽然是宙斯的姐姐,但这个身份并不能带给她特别的权力,而当赫拉成为了宙斯正妻之后,才有了最高权利。而作为同样是宙斯妻子的姐姐德墨忒尔,却未有其妹的权势。宙斯总共有七位合法的妻子,但宙斯向赫拉求婚时允诺与赫拉分享自己的权力和尊荣,所以赫拉可以享有丈夫的权力,每当赫拉出行时都伴有雷霆闪电。众神也因此而尊赫拉为神母,无不禀其旨意而行。

  由于宙斯拥有绝对的权威,当他们之间发生分歧,赫拉想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得采取一些手段。赫拉关好门,“在室内沐浴,用香水涂抹娇美的胴体,梳理发亮的金发,穿上雅典娜给她制作的精致而华丽的锦袍,在胸前簪上金光闪闪的别针,在腰上围了一根闪闪发亮的腰带,戴上一对珍贵的宝石耳坠,罩上极其轻柔的面纱,洁白的双脚穿上一双别致的拖鞋。”

  她利用了她的美貌,以此为工具以期达到自己的目的,使宙斯能听从自己的意见。这也说明了赫拉在家庭中处于一个次要的地位,她的丈夫拥有绝对的权威,赫拉能利用的只是她作为女人的原始资本。一旦宙斯对赫拉表示不满,赫拉受到的惩罚是很严酷的。赫拉曾经因为唆使风神反对宙斯的私生子赫拉克勒斯而受到惩罚,她的双脚被缚在铁砧上,双手用金链捆绑着,倒吊在半空中示众,奥林匹斯圣山上所有的神都慑服于宙斯的震怒不敢靠近她为天后求情。

  赫拉是乌云、霹雳、雷电之神宙斯的第七个妻子,也是奥林匹斯山的天后。她拥有和宙斯一样的权力。她的女仆是时序女神和彩虹女神伊里斯。赫拉与宙斯的结合被看作是使土地丰饶的阳光和雨露的结合,因而人们常向崇拜宙斯一样,向赫拉祈求恩赐。赫拉是女神之王,她有时又被视为婚姻神、妇女的庇护者、孕产妇的救助者。她的圣物是石榴、布谷鸟、老鹰和乌鸦。伯罗奔尼撒是赫拉崇拜的发祥地,随着奥林波斯教的统一,她被希腊各地所接受,迈锡尼等地有她的神庙,在阿耳戈斯有纪念她的天后节。

image.png

  赫拉与宙斯生有赫柏、阿瑞斯、爱勒提亚。赫拉独自生有赫淮斯托斯,但荷马史诗也称赫淮斯托斯之父为宙斯。由于宙斯常和许多女子恋爱,赫拉非常嫉妒,用各种手段来残害宙斯的情人。如她把伊俄变成母牛,后又派大牛虻叮咬她,使她受尽苦难,逃离希腊。又如赫拉听说塞墨勒怀上了其丈夫的孩子,便化作塞墨勒的老乳母去诱骗,最后将塞墨勒烧死,怀中的胎儿后被宙斯救出,被缝进宙斯的髀肉中,足月后生出狄俄倪索斯。赫拉还迫害过阿波罗的母亲勒托,不让她在大地上分娩,所以太阳神阿波罗和阿尔忒弥斯是生在宙斯新生的岛——得罗斯岛上的,为此赫拉常被说成是“好嫉妒的”赫拉。赫拉在罗马的象征是孔雀,因为这种有着五彩缤纷羽毛、体现着满心星斗的鸟是美丽壮观的夜空的象征,而天空正是天后赫拉光彩照人的脸庞。

  宙斯在女神墨提斯调制的草药帮助下,被克洛诺斯吞下的五个孩子得救了。其中就有一个女孩赫拉,她的母亲瑞亚害怕克罗诺斯再次加害这个孩子,就把赫拉藏到了自己的三个姐妹——时序女神们的领地赫斯佩里德斯。因为远离暴君的统治,这里就像天堂一样美。时序女神们像母亲一样把赫拉养大,她们教她无数的有关神、自然和世界的事情。

  赫拉长成一个漂亮的少女,她的美丽将森林中的鸟兽都惊呆了,可她并没有因为美丽而冲昏头脑。她酷爱探究和学习,期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个对神和人都有用的、当之无愧的女神。她缠着时序女神追问世上所有的问题,她不厌其烦地听女神们的各种讲解。慢慢的,赫拉掌握了宇宙的所有奥秘,有时她会对着天空大声宣布:“我多希望能做天后啊!”

image.png

  在赫拉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所有动物中她最喜欢一种尾巴酷似星空的鸟,这鸟就是日后与她形影不离的孔雀。后来,赫拉一见钟情于坐在鹰背上的少年宙斯,于是他们俩一起飞回了希腊。赫拉一直陪在宙斯的身边,帮助宙斯打败邪恶的克罗诺斯。

  当宙斯胜利后,赫拉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天后,她跟宙斯共同统辖天空、云彩、骤雨、雷电和暴风,无论在女神中还是在人间的女性中她都是第一位的。她掌管着婚姻和生育,是忠实尽责的妻子的典范;她是妇女的保护神,是权力的象征。但天后并不是保护所有的妇女,有个叫赫洛涅的仙女因为不愿参加赫拉和宙斯的婚礼,故意在路上拖延时间。赫拉知道后立即把这个倒霉的仙女变成希腊人称之为“赫洛涅”(乌龟)的动物。还有赫拉因为宙斯的“泛爱”,对阿尔戈斯的公主伊俄的报复更是残忍……

  在希腊神话中还有许多这样的故事,体现出这位第一女神不仅有着神的圣洁的一面,同时她也有着强烈的妒忌和报复的心理缺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