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成为皇帝之后为何放过刘德 原因是因为什么
2018-11-16 13:41:45 刘德 刘启

  朱元璋这个名字其实是后来才改的,他原来叫朱重八。原本朱重八家里人丁还算兴旺,日子也在逐渐变好。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元朝末年时安徽凤阳,也就是朱重八的老家闹了一次严重的瘟疫。经过这场灾难,他家就剩下了朱重八和一个哥哥。

image.png

  在朱重八父母去世后,他们兄弟两个穷得无法安葬,而且家里连块土地也没了。于是就跑去地主家求情,不过,当时地主刘德不仅没有答应,还把这哥俩给轰了出来。

  不过,地主刘家却也并非都是势力小人。刘德的兄长刘继祖比较善良,在得知此事后,看朱重八兄弟两人可怜,又十分孝顺,便决定伸出援手,帮他们两人一把,选了块地让他们安葬双亲。

image.png

  朱元璋建立大明后衣锦还乡,乡亲们蜂拥而至围观这位当初的放牛娃、行脚僧、如今的朱皇帝,追今抚昔,朱元璋感慨万千。他下令以后所有的孤庄村民都是帮朱家看守祖陵的陵户,每户人家都赏赐田地,且免征一切赋税杂役。

  朱元璋将当年出手相助的恩人刘大秀(继祖)封为义惠侯,还赏赐给他许多田地和金银。至于那位为富不仁的大田主刘德,听说放牛娃朱元璋做了皇帝,如今衣锦荣归,给父母修陵,害怕的整日惶恐不安,以为自己必遭其报复,或许小命不保也不一定,谁知朱元璋不仅没治他的罪,还赏赐给他30顷土地,并免除其10年赋税徭役。

image.png

  朱元璋开基建明后大肆屠戮功臣,将大明的元老勋旧几乎屠戮一空,他为何却饶过了为人刻薄、毫无同情心的刘德呢?或许刘德是恩人刘大秀(继祖)的弟弟吧?抑或是元璋不愿给乡亲们留下一个公报私仇的小气样,刘德不过是一乡下土财主,杀他会有损自己的形象,于是以德报怨,对其厚加赏赐,以彰显自己一代明君胸襟恢廓的帝范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