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彦光为什么两次去相州当刺史?

  隋朝初年,一个名叫梁彦光的人在岐州刺史的任上干得极为出色,连续多次政绩考评位列第一,被隋文帝杨坚下诏表扬,赐给他一束绢帛和一把御伞,号召全国官员向他学习。

  不久后,杨坚将梁彦光调到相州当刺史。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相州的百姓都称呼梁彦光为“著帽饧”。饧,饴糖,用米、麦芽之类熬成的糖稀,讽刺他软弱无能。

image.png

  杨坚很不满,将梁彦光撤职。一年后,杨坚觉得梁彦光还算有点本事,将其任命为赵州刺史。未料,梁彦光却请求再去相州当刺史,杨坚大惑不解,你忘了怎么撤职的吗?

  梁彦光说道:“岐州百姓民风淳朴,我采取无为而治,所以钱粮、纳税都是全国第一。相州则不同,衣冠士大夫都搬到了关中,大多是手工业者、商人和乐户,民风险诈刻薄,喜欢造谣诉讼。我竟采取和岐州一样的治理方法,这才导致失败,现在我找到了对策。”

image.png

  杨坚同意了梁彦光的请求,将其改任为相州刺史。相州的奸商猾吏听说梁彦光又来了,奔走相告:“那个废物又来了,我们的好日子要开始了。”

  但是,梁彦光让他们失望了。到任后,梁彦光首先开展严打,严惩不法行为,审理案件料事如神,奸商纷纷逃亡,猾吏抓了一批后,其余的都变老实了,相州的治安大为好转。

image.png

  严打之后,梁彦光又聘请了一批名儒,在相州建立学堂,亲自主持考试,表扬奖励勤奋好学的,开除懒惰不上进的,对于州郡荐举的秀才,他亲自在城外设宴送行,并资助路费。

  经过梁彦光软硬两手的治理,相州的社会风气大为转变,官吏不敢为非作歹,商民不敢无理取闹,家家安居乐业,行行秩序井然,梁彦光本人也再次得到杨坚的嘉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