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信玄的侧室:诹访御料人的生平简介

  诹访御料人(1530年-1555年12月18日),武田信玄的侧室。父亲为诹访赖重,母亲为侧室小见氏。因为新田次郎的小说《武田信玄》非常流行,再加上拍成电视剧的关系,于是现在世人大都也以新田编造的名字湖衣姬来称呼她(也称由布姬).

  其父赖重被信玄攻灭后,诹访家的族人安排赖重之女嫁给信玄。原本武田家臣多认为信玄既是此女杀父仇人,娶此女很危险,但山本勘助却认为如果让诹访夫人与信玄生下一子,让此子继承诹访家,诹访家就可以复兴。于是,信玄纳诹访夫人为侧室,数年后生下一子(即后来的武田胜赖)。产后诹访夫人便带著儿子回到诹访,再也没有回到信玄身边,二十五岁时便过世了。

  原本诹访夫人带儿子回诹访,就是要养育他成为诹访家的继承人,因此此子长大后名为胜赖,在名字当中完全没有武田家代代相传的"信"字,反而是继承夫人父亲的"赖"字。只不过因为不巧信玄的前三个由正室三条夫人所生的儿子都因故无法成为继承人,而后面的儿子们都已过继到别人家。武田家这个时候发现,继承顺位最高的,竟然是外样穴山信君。于是信玄想出一个折衷办法,就是把家督让给孙代。这个时候有两个人选,一个是胜赖之子信胜,另一个则是穴山信君之子胜千代,又因信玄本意就是不想让家督让给外姓,所以信玄马上认信胜为养子,在信胜成年之前胜赖得为"(信玄)阵代"。

image.png

  但是也正因为胜赖继承武田家,再加上诹访夫人以美女著称、红颜薄命,于是到了近世的小说家就大书特书,将她写为信玄最宠爱的侧室,且多遭正室三条夫人陷害等等。实际上,信玄与诹访夫人是不折不扣的政略婚姻,感情似乎也颇为淡薄。

  诹访夫人死时,胜赖只有十岁。一直到胜赖十六岁成为高远城主的时候,才将母亲改葬到建福寺,法名"干福寺殿梅岩妙香大禅定尼"。

  1542年,武田信玄占领信州诹访赖重的居城上田城,将赖重移居甲府并命其自尽,然而信玄却看中了赖重侧室所生的女儿诹访御料人(由布姬)。信玄虽然是雄才伟略,但也是英雄难过美人关,甚至超过了自己的父亲武田信虎。当时信玄除了正室三条夫人外,有六名侧室(也有传说是三十名),而信玄在这么多妻子中最喜欢的却是诹访御料人。当信玄表示想娶诹访御料人为侧室时,以板垣信方为首的重臣们纷纷表示反对。因为重臣们都不肯让信玄为一个女人冒险,因此不怕得罪主君而坚持反对,结果信玄也束手无策。而在此时提出妙案说服家臣,使信玄得偿所望的却是山本勘助。"群龙无首的诹访众并没有什么谋反的企图,而信玄公迎娶诹访御料人后,将她留在诹访。诹访的百姓们也会期望她能生一个男孩儿,重新振兴诹访家,并为之欢欣鼓舞。如果诹访御料人真的生一个男孩子,那么把他留在诹访,由他来统治诹访。因此信玄公迎娶诹访御料人乃是大喜之事。"在勘助的劝说下,家臣们衡量轻重,终于不再反对,信玄自是大喜过望,从此重用山本勘助,将其视为自己的臂膀。 (P.S:诹访夫人与信玄生的儿子就是武田胜赖。据说武田二十四将中的一些老家臣,就武田家继承人的问题起过争议,以致信玄遗命是让武田信胜继承武田家,但是信玄死后实际的掌权人还是胜赖,并因为胜赖信任谗臣导致了家中宿老的分裂,可以说,间接导致了武田家的覆灭;而可怜的信胜,在信长甲州征伐战期间,于众叛亲离的情况下匆匆元服,初阵便是天目山之战,也是武田家的最后一战,兵败后随父亲胜赖引刀自害,自新罗三郎义光以来的源氏名门武田家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